第B12版:财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2月13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房贷利率涨涨涨
理财收益跌跌跌

提前还贷
还是“背贷”前行?

    记者 崔凌琳

    从去年起,不觉高企的房贷利率让按揭一族“压力山大”,按照当时普遍执行的基准利率上浮10%甚至10%以上的首套房贷利率标准,随便一笔100万元的贷款,以20年期等额本息方式还款,每月动辄就是7000元左右的还贷金额。而房价的高调上涨更不知不觉加大了按揭族的贷款总量,以至于还贷压力更甚。眼下,万元月供对于贷款买房者而言早已是稀松平常之事。

    月供压力忒大

    能还多少还多少

    昨天,在鄞州区上班的市民小昕按期往交通银行打了10770元,还上了今年最后一期的按揭贷款。整整1年零6个月的时间,小昕和老公两人卖力工作、精打细算,顺利挨过了一个又一个按揭还款日。然而,每月万余元的固定开支对于年轻夫妇二人而言其实并不轻松。小昕琢磨着,是不是等2年前的理财到期了,加上今年两人的年终奖以及这一年多时间里为数不多的积蓄,拼凑出个十几二十万元,提前还贷。

    小昕在一家私企担任会计一职,每月收入基本上固定在5000元上下,老公的收入虽然更高一些,但两人加起来,平均每月也不超过16000元,去掉每月雷打不动的按揭款,小昕的家庭月收入也就5000元左右,再剔除家中日常开支、孝敬父母所需、偶尔的出行游玩、朋友聚餐等,一旦老公的工作业绩不太理想了,家里日常开销就捉襟见肘了。

    “我们这房子是去年4月份买的,当时房价才刚涨起来,所幸我们买的价格还不算太贵。所以,去掉30%的首付,我们只贷了156万元,只不过当时宁波几乎所有的银行都已将首套房的贷款利率上浮了10%,按照当时的基准利率4.9%算,我们当时的贷款利率是5.39%,这么算来,一个月依然免不了1万多元的按揭开支。”小昕的压力溢于言表。

    “怎奈,赶上了1.1倍于基准利率的贷款利率大行情,除非基准利率调整,否则,月供很难因利率的下调而减少。原本想着,留一笔积蓄投资理财,多少能够减轻一些负担,但这两年,银行理财收益一月不如一月,如果年底基金行情回落的话,我还是拿出这笔钱,再凑上我们俩的年终奖,提前还贷15万元。”小昕打开计算器粗粗算了算,如果提前还贷,每月的房贷月供开支可以降低到万元以下。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