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和宁波一起奔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1月06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被列入 “246”万千亿级 产业集群培育工程

新材料 宁波有料

    记者 史旻

    在民营经济活跃的宁波,新材料产业崭露头角。新材料又被称为“工业魔术”,每次革命性新材料的大规模采用,必然会掀起新一波产业革命的浪潮。

    2019年5月,新材料产业被列入“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培育工程。根据《宁波市新材料产业集群发展规划(2019-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显示,2018年,全市新材料产业完成工业总产值2033.6亿元,占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的12.1%,同比增长13.5%。宁波新材料产业规模已位居全国七大新材料产业城市之首。预计到2025年,新材料产业工业总产值力争达到5000亿元。

    号角已吹响,从新材料这棵大树上长出的枝丫正在悄然托起宁波制造的转型升级新高地……

    折叠手机屏宁波造

    去年,各大手机厂商在折叠屏手机上动作频频。先是三星Galaxy Fold发售,后是华为Mate X博眼球。然而支撑折叠屏手机“曲折”的“黑科技”,都能在宁波江北区的“膜幻小镇”中找到源头。

    在可折叠屏幕点燃大众激情之前,宁波长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长阳科技”)已经把重点放在OLED所需的PI基膜上。PI基膜可以取代传统的ITO玻璃,大量应用于可折叠手机里的基板、盖板和触控材料。

    “此前,AMOLED显示屏已量产多年,但业界翘望的可折叠屏幕一直未出现,重要瓶颈之一就是盖板材料。针对这个问题,我们对透明聚酰亚胺(PI)材料的应用寄予厚望。”长阳科技的研发副总裁杨承翰说。

    未来,长阳科技将重点对柔性电路板离型膜、聚酰亚胺薄膜、光学基膜等产品的研发及工艺进行探索,突破核心技术壁垒,完成产业化及全面进口替代的同时,打造冠军产品系列。

    而另一家光学膜领军企业宁波激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激智科技”)布局的方式则有所区别。

    根据激智科技2019年半年报显示,2017年,激智科技作为有限合伙人的宁波沃衍于2017年投资OLED发光材料公司宁波卢米蓝新材料有限公司(简称“卢米蓝”)。

    与LCD液晶显示屏相比,OLED显示屏拥有更宽广的色域、更高的色彩饱和度、更加轻薄的结构、更快的反应速度、更广的视角和更低的能耗,更为重要的是其能自身发光。这些优势的源头就是有机发光二极管中的有机发光材料。

    目前,卢米蓝已经突破了核心技术,寻找到了发光效率高的有机材料,预计到2020年下半年将拥有10条生产线,届时,OLED面板价格只有进口材料的1/3。

    在其他上游光学膜企业端,宁波惠之星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在触控显示和柔性显示方面,提前开发了手机曲面屏保护贴、可应用于折叠屏手机的盖板硬化膜;宁波安特弗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高性能水氧阻隔膜,也是OLED必备的上游材料……

    通过一方屏幕的追溯,宁波“膜”力跃然纸上。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