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封面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1月13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沈国军、李如成、楼国强……

甬商大佬眼里的时代变局

姚力军

沈国军

楼国强

    记者 王婧 乐骁立 崔凌琳 严瑾 王心怡 史旻 摄影 胡龙召

    甬商兴,则宁波兴;甬商强,则宁波强。

    过去一年,宁波顶住经济下行压力,逆势而行,稳中有进,取得了不俗的成绩。这一切,离不开千千万甬商、甬企的鼎力相助和倾力奉献。2019年,甬商总会成员企业中有8家进入2019中国企业500强榜单,11家入围2019中国企业制造业500强。

    站在新时代起点,宁波再次吹响了甬商回归的集结号,总部回归、项目回归、资本回归、技术回归、人才回归……在四明大地掀起了一股热潮。

    “当前国际经济形势发生了重大变化,很多行业面临着重新洗牌,我们甬商要胸怀大局、科学预判,把企业发展放到时代发展、国家发展、城市发展大的框架中去谋划,借势借力推动企业发展。”

    在7日下午举行的甬商回归项目签约仪式、甬商总会一届三次理事大会上,甬商总会会长、银泰集团董事长沈国军一语道出了甬商回归的共同心声,也给了宁波高质量发展的坚定信心。

    那么,在新的一年,甚至面对下一个十年,甬商们有何谋划?他们对宁波又有怎样的期待呢?东南财金记者在大会现场采访到一批大咖,听听他们怎么说——

    A

    不忘初心 坚守实业

    在沈国军看来,甬商的强势崛起和历久弥新,最关键的一点就是宁波企业家有着与生俱来的市场判断力和善于顺应时代发展的内生动力。他说——

    “当前,在热闹的产业巨变中,有很多人跟风,有很多人随意地转型,不少企业倒下去了,这些教训警示甬商群体,做企业绝不能奢望天上会掉馅饼,只有不忘初心、沉下心来,实实在在心无旁骛做实业,不断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才能增强抗风险能力,才能有安身立命的底气和硬气。”

    在去年的甬商峰会上,沈国军曾提到一个关键词,便是“抱团聚力”,今年,这个词语也频频出现在他的铿锵话语中。

    “甬商是宁波的甬商,宁波是甬商的坚强后盾,甬商和宁波共生共荣。甬商总会成立以后,我感触最深的是,我们不再是个体了,而是可以抱团的、可以相互合作共进的团队。”沈国军向各位或生于宁波、或长于宁波、或成于宁波,与宁波有着千丝万缕的情感联系的甬商们,发出真挚的倡议:“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坚定不移地发展实体经济,这既是宁波城市繁荣昌盛的根本支撑和持续动力,也是宁波企业家的成功经验和使命担当。

    “我对未来发展的思路已经清晰了,就是专注时尚产业。”李如成说,2020年第一个工作日,他就着手对雅戈尔的组织结构进行调整——

    “‘新零售、新生活、新消费’是大势所趋,企业也需要新的组织架构。面对充满‘不确定性’的外部环境,我们坚持做好自己的事情,追求极致的产品品质、抓住数字时代发展机遇,都是雅戈尔正在做的事。”

    目前,雅戈尔正在和阿里合作,全面数字化转型。李如成表示,今年雅戈尔还会有一系列大动作,“美国有耐克、德国有阿迪,雅戈尔也完全有实力成为这样的集团。”

    申洲国际董事长马建荣也表示,2020年,他们会继续集中精力放在纺织服装产业进一步升级上。去年,申洲国际逆势而动,斥资70亿元用于系列新产能和技术改造等项目。用实际行动生动阐述了“投资实体经济才是最大的回归”,也印证了“宁波制造”的初心与使命 。

    “我们希望,作为“246”万千亿产业集群之一的宁波纺织服装产业,能够乘势而上,领跑全国,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