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封面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1月13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华为鲲鹏 宁波展翅

“鹏霄”服务器在甬首发应用

    记者 乐骁立

    新年伊始,宁波产业接连迎来大喜事:

    1月7日,总额309.7亿元的甬商回归项目签约落地。

    1月8日,吉利汽车集团总部和Smart项目全球总部花落甬城。

    1月9日,宁波数字经济领域又迎来了一件大事——

    华为公司与东华软件公司联合宣布,推出基于鲲鹏处理器的“鹏霄”服务器,并在宁波市政务云上首次应用。

    首发式上,宁波鲲鹏生态创新中心正式揭牌,宁波鲲鹏产业园同步开园。

    宁波造“鹏霄”服务器首发首用,不仅是我市服务器行业的一次标志性事件,对国内服务器产业也有着深远影响。而鲲鹏生态创新中心的成立,也为我市创建软件名城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鹏霄”是华为公司与东华软件在计算技术和整机工程方面,生态共建的结晶,搭载了华为鲲鹏芯片和主板,由东华软件提供软件及集成技术,现已经完成与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以及扫描仪、打印机等所有软硬件设备的兼容适配。

    据东华软件董事长薛向东介绍,“鹏霄”CPU采用业界领先的7纳米工艺,算力强、高吞吐、高集成,整机安全可靠,整合昇腾AI芯片,广泛适用于大数据、分布式存储、云服务、边缘计算等领域,并将以行业聚合应用、以区域整合产业、以联盟孵化标准。

    长期以来,我国服务器市场几乎被英特尔、AMD等国外品牌垄断,国内企业在这个领域的市场份额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如今,宁波制造的“鹏霄”服务器将改变这一格局。

    薛向东表示,从目前的使用测试情况来看,鹏霄的“算、存、传、管”能力可比肩英特尔X86等国际一流服务器,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

    “鹏霄服务器的性能优于竞争对手25%左右,可靠度高于对手15%左右,能耗却要比对手产品低20%左右,必然将成为国产服务器新贵。”

    薛向东的信心既源于对鹏霄优异的产品品质,更源于广阔的市场前景。

    近年来,随着云计算的兴起,各地政府、企业大量布局、搭建私有云,边缘计算更是成为企业的心头好。而随着5G商用即将大规模爆发,更需要性能更高、算力更强、数据处理量更大、数量更多的服务器。可以说,服务器市场正呈现一片蔚蓝大海。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服务器出货量为262万台,2018年增长到330.4万台,去年已经高达369万台,预计到2022年将会超过470万台。

    这些增量为“鹏霄”大展宏图提供了广阔的天地。如此看来,“鹏霄”将像其名字一样,鲲鹏展翅,直上云霄。而宁波也将乘此大风,“服”摇直上。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