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封面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1月13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SMART总部落户杭州湾 宁波版新车两年后上市……

市民在吉利汽车研发中心体验高级驾驶辅助系统。 严龙 摄

    “中国龙湾”强势崛起

    目光投向杭州湾北部的上海,一年前,特斯拉超级工厂在上海临港破土动工,一期规划年产量为15万辆纯电动整车。同年10月开始正式生产,目前该工厂每周产量已超过3000辆。

    特斯拉在中国建厂为国内汽车产业带来的最大变化,是供应链本土化。与手机产业链不同,汽车产业链的长度和深度远超智能手机,有望持续受益的供应商名单会更长。

    1月7日,特斯拉首款中国制造的Model 3轿车正式交付,点燃消费市场的同时,也在资本市场点燃了相关概念股,旭升股份、东睦股份、均胜电子等宁波上市公司全线飘红。

    可以预见,吉利smart的出现,也势必惠及国内尤其是宁波的汽车供应链厂商。

    汽车产业是宁波“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中两大万亿级产业之一。尽管去年国内汽车市场经历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但是宁波车企依然保持了足够的韧劲。2019年1至11月,宁波汽车产业增加值达到607亿元,维持了2.3%的增长。

    吉利是最先走出困局的。数据显示,吉利汽车2019年12月销量在130036辆,同比增长39.3%;2019年累计销量1361560辆,超额完成136万的目标销量,市场占有率稳健增长,继续稳居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第一。

    就在上个月,杭州湾吉利PMA纯电动汽车项目工程建设主体完成,即将投产。项目总投资145亿元,达产后可实现年产30万辆纯电动车的产能,整车产值600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在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smart作为最有可能撬动小微型电动车市场的汽车“潮牌”,还没有真正开始发力。国产后的smart电动车,更高的续航加上更低的价格,很可能会成为电动车市场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这也给拥抱smart的杭州湾带来了新的活力。

    目前,杭州湾新区现有两大整车龙头企业、5条生产线、四大品牌、160万辆产能布局、超1000亿元产值,产值已经占到全省汽车产业产值的近五分之一,跻身全国汽车产业基地第一梯队。

    此外,吉利在宁波杭州湾、北仑、余姚中意生态园、春晓工厂等均有生产基地。而以上汽大众和吉利为龙头,宁波已经落地了不少整车生产企业。2019年,宁波市整车产量预计超过89万辆。

    在去年10月举行的第二届世界“宁波帮·帮宁波”发展大会上,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曾表示:“自1999年落户宁波,吉利的每一次转型和高质量发展都离不开这块神圣的土地。未来,吉利汽车将继续扎根宁波,为宁波建设万亿级汽车产业集群竭尽全力,全力打造绿色、智能、有全球竞争力的汽车产业链。”

    将两大总部落户杭州湾,打造“中国龙湾”,也显示了吉利对市场前景的信心和对宁波的信任。

    为总部落地添砖加瓦

    吉利汽车集团总部和smart全球总部的正式入驻,也为宁波的总部经济留下来浓墨重彩的一笔。

    之所以强调总部落地的重要性,是因为从承接转移到创新中心,总部经济在产业转型上都将带来质的变化。

    从2008年开始,深圳吹响发展总部经济的号角。如今,从位于福田CBD到前海,密集的摩天楼群中,平安集团、腾讯、招商银行、正威国际、恒大集团等商业巨头的总部大楼均分列于这条轴线上。据《财富》杂志公布的2019年世界500强榜单,上述5家企业统统入围。加上万科和华为,共有7家世界500强企业总部位于深圳。

    据数据显示,深圳市2018年以其1996.85平方公里的面积,创造出24221.98亿元的地区生产总值,地均GDP高达12.13亿元,高居全国城市首位。其背后总部经济作出了不可或缺的贡献。相比之下,宁波2018年的地均GDP仅1.09亿元,位列全国19位。可见,宁波要提升地区竞争力和现代化水平,实现弯道超车,推动总部经济将是一个重要的突破口。

    近日,我市出台了推进总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提出到2022年,力争总部数量超过1000家,实现三年翻一番。同时,提出要将总部经济作为宁波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三年后,争取对宁波经济增长贡献度超50%,努力将宁波建成长三角乃至全国总部经济标杆城市和总部生态最优市。

    来自市服务业发展局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9月底,宁波共有总部企业500余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的分支机构143家。

    smart为总部经济落户开了好头,相信宁波以其得天独厚的产业基础和资源优势,必将吸引越来越多明星企业的目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