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封面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1月13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SMART总部落户杭州湾 宁波版新车两年后上市……

    记者 史旻

    1月8日,吉利汽车集团总部、smart合资公司全球总部正式签约落户宁波杭州湾新区。

    这是吉利控股集团紧抓长三角一体化机遇,积极融入大湾区建设,打造中国汽车产业最强集群的重要举措,也将助力宁波“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去年3月28日,吉利控股集团和戴姆勒股份公司宣布双方将成立合资公司,在全球范围内联合运营和推动smart品牌转型,合力打造全球领先的高端电动智能汽车品牌。

    这家合资公司全球总部的具体去向一度成为各方关注的热点。如今,靴子落地,“中国龙湾”再添一员虎将!

    “我们希望通过各方努力,把宁波杭州湾打造成像美国底特律、德国斯图加特一样闻名全球的汽车产业城。”

    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杨学良接受东南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smart合资公司全球总部落地宁波,不仅能提升宁波在全球汽车工业体系中的影响力,随着资本与技术的积淀,还能产生高端人才虹吸效应。

    宁波版smart两年后上市

    smart是全球最大的商用车制造商戴姆勒公司旗下梅赛德斯-奔驰与手表巨头瑞士Swatch公司合作的产物。

    在戴姆勒整个集团向着电气化转型过程中,smart是最为激进的先行者,其曾承诺到2020年将全面实现电气化,而要达成这一目标,需要大量的技术、资金和资源支撑。这也被外界认为是去年戴姆勒牵手吉利的主要原因。

    而吉利也是电气化的积极践行者。早在2015年,吉利就宣布要在2020年实现电气化车型销量占集团总销量的90%。为此,这些年,吉利不仅开发了全新的电动汽车平台,还与包括电池制造商成立合资公司,以实现对供应链和成本的把控。

    这些布局,无疑将为smart的全面电动化提供更为有力的技术、资源和成本支持。

    另一方面,近几年吉利在收购沃尔沃、宝腾以及与后两者的协同上,让戴姆勒看到了擦亮smart招牌的新希望。戴姆勒希望,与吉利牵手,不仅能让smart在欧洲和中国这两大市场焕发生机,更能联合推动其在电动化、智能化和高端化方面进一步转型。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表示:“smart具有独特品牌魅力、核心价值和全球影响力,是全球城市出行与时尚交通的领导者。吉利控股将把研发、制造、供应链等领域的优势及对中国市场的深刻理解注入合资公司,促进双方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发挥协同效应,推动smart品牌向电动化、智能化方向转型,实现smart汽车在全球市场的商业成功。”

    据了解,smart合资公司总部项目注册资金共54亿元人民币,双方将各出资27亿元,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主要以smart品牌出资的形式获取相应股份。

    根据合资协议,全新一代纯电动smart将由梅赛德斯-奔驰的全球设计部门负责设计,吉利控股全球研发中心负责工程研发。新车型将在中国的全新工厂生产,预计2022年开始投放市场并销往全球。

    去年3月举行的日内瓦车展上,smart曾发布电动车smart EQ fortwo,计划2020年前后推向市场,因此,业内人士推测,smart国产车型很可能以此为蓝本。而作为整体新车型研发规划的一部分,smart未来产品阵容还计划扩展到快速增长的紧凑级别车型细分市场。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