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封面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1月13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沈国军、李如成、楼国强……

甬商大佬眼里的时代变局

周晓峰

张彦

周巨乐

    B

    坚定信心 化危为机

    几乎所有甬企都感受到了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但正如他们也共同相信的那样,在当前一系列利好政策机遇下,加上宁波多年积累的坚实的发展基础,希望必然大于困难,宁波和宁波企业一定能“稳得住、走得好”。

    “当前经济增速虽然有些下滑,但是我们对于未来还是充满信心。战略决定成败,所有的未来不在于未来,而是现在,今天所发生的事是基于以前的判断和决定。”

    金田铜业不久前迎来主板上市成功过会。谈及未来,董事长楼国强踌躇满志。他说——

    “站在今天看未来,我不但认为‘危’很少,而且还有更多的‘机’,只要抓住了机遇,企业就会有竞争力。而竞争力,还来自于企业文化的力量、价值观的力量、创新的力量以及学习的力量等,这些力量汇聚成企业持续发展的强大动力。

    古语有云:“变生事,事生谋,谋生计。”“天天求变”正是金田铜业不断改革创新的法宝。楼国强说,“创造客户价值,打造百年公司,成为行业标杆”,这是金田铜业的愿景和使命。

    自去年以来,中国汽车市场经历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但宁波华翔抓住机遇,提前布局,实现逆势增长,公司业绩画出了一条漂亮的增长线。

    “过去一年,华翔逆势增长主要还是得益于一汽大众的‘新周期’,但对于企业长远发展而言,当前的形势已不再是投资新增产能的时候了,而是要整合产能,用足存量资产。估计最近两三年,汽车市场不会再有大的增量,企业重在‘苦练内功’,降低成本、做好组织架构改造。”宁波华翔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晓峰这样总结。

    对于未来,他表示,华翔会慢慢将国内与国外的销售额相持平,稳中求进。2020年,宁波华翔会将并购的主战场放在国内。“国际经济形势多变,海外的风险正越来越大,而一起海外并购,起码要5年。”

    当前,宁波为新一轮高质量发展擘画的美好蓝图,也给了宁波企业转型升级、化危为机的信心。

    正如多元集团董事长张坚所说:

    “宁波的企业家是永不放弃、永不言败的群体,信心比黄金还宝贵。未来,困难多,机会也很多,我们一定要坚守实业,只有制造业稳健了,经济才会向好。模具是工业之母,纵使环境不尽如人意,但我们依旧看好这个产业未来的发展,我们也会坚定不移地在其中精耕细作。”

    当前新概念、新技术喷涌而来,我们要有将其注入模具这一传统产业中去的勇气。同时,市委市政府提出的“246”万千亿产业集群建设非常激动人心,这也是最大的机会,我们势必会在其中找准自我的定位,寻找到合适自己的项目和机遇。

    C

    下定决心 未来可期

    宁波企业家的信心不仅来自企业自身的底气和勇气,更来自新时代宁波迎来新一轮大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

    “一带一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的实施,让宁波站上了开放合作高质量发展的更高更大的舞台;而“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谋划和“225”外贸双万亿行动,更为宁波企业呈现了一片星辰大海……

    星光能源(中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经营石油沥青产品的跨国企业,也是亚洲及太平洋地区最大的沥青供应链服务商之一。2020年对于星光能源来说将是特别的一年,因为公司总部即将落户宁波。

    星光能源(中国)有限公司总裁陈跃龙表示,作出这个决定,不仅仅是因为星光能源的主要投资人祖籍是宁波,更是因为宁波优越的区位因素——既在港航物流上有明显的平台优势,还有厚重的历史与独特的风光。同时,宁波“225”双万亿行动,出台了一系列招商新举措,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亲商、安商、重商氛围日益浓厚,让企业有归属感。

    今年,荷兰得力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傅旭敏,正在为宁波谋划了一件大事——宁波市政府与荷兰国家应用科学院、荷兰得力浦集团,将共建“荷兰国家应用科学院宁波智能交通研究院”,将荷兰擅长的智能制造领域与宁波做对接。

    “宁波这两年发展非常快,我们引进的智能交通项目,将在自动驾驶和车路协同方面,为宁波的‘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尽一点绵薄之力。同时,建议宁波不断吸引高端人才,发挥产业基础和区位优势,再上新台阶。”

    江丰电子10多年扎根宁波,一举打破国外产品对我国集成电路核心技术的垄断,成就了高纯度溅射靶材大国重器的传奇。同时,在他的带动下,一大批海外高端人才带着项目、技术来甬,为“宁波芯”的崛起发光发热。

    谈及未来,江丰电子董事长姚力军满怀信心——

    “2020中国集成电路将迎来大发展,在行业内,我们说2020年是中国集成电路的大年,因为有很多新建的工厂今年要投产,同时在自主研发、国内上下游产业链的联合,已经形成了一个良好的生态,相信将迎来一个大发展的机遇。”

    而5G时代的到来,则让宁波激智科技董事长张彦看到了星辰大海——

    “5G时代的来临,带来了更多样的显示终端应用,必将带来更多光电行业发展的机会。这必然带动我们显示行业,还有半导体材料等相关行业发展。”

    身处开放型经济大市宁波,没有一个行业比外贸更牵动人心。在纷繁复杂的贸易形势下,宁波“外贸一哥”中基集团在2019年依然取得了不俗的成绩:进出口额达到39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6%。

    “2020年的贸易形势依旧严峻,但‘危’中有‘机’,而机会将留给有准备的人。”中基宁波集团董事长周巨乐说。提及接下来的布局,他特别强调了出海“一带一路”与跨境电商的重要性:目前,中基的海外仓已遍及澳大利亚、波兰、拉脱维亚等国家,多元化的市场开拓,让中基行稳致远。

    “2020年,我们的经济还将面临新的挑战。政府要继续加强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大力减税降费。

    我估计今年可能会迎来一轮企业的兼并、融合与重组,若是出台一些政策扶强扶大扶优,将形成龙头企业带动小微企业发展的良性循环。”周巨乐相信,“我们做大做强成龙头企业,定能带动一大批中小企业共同前进,共谋发展。”

    崛起的投资热土、高质量的回归项目、多元化的回归方式、熊熊燃起的赤子之心……正汇聚成宁波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力量。大江奔流天地宽,今天的甬商正满怀信心,扛起宁波高质量发展的大旗,续写不朽传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