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封面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1月13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华为鲲鹏 宁波展翅

“鹏霄”服务器在甬首发应用

    为什么把“鹏霄”首发首用放在宁波?

    “宁波经济发达、区位优势明显,制造业基础好、门类齐全。我来了宁波几次,深深地感受到了宁波各级领导对计算机产业发展的决心和信心,因此决定把东华在宁波落地。”

    薛向东表示,后续东华软件将在宁波投资设立“鹏霄”服务器生产基地,填补宁波核心计算设备制造的空白。同时与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共同推动鲲鹏生态在宁波落地扎根。

    服务器的产业链包括硬件,如CPU、芯片、内存等,而随着云计算、AI等新产业兴起,服务器中的软件份额也会大大提升。“鹏霄”服务器在宁波的生产,有望带动本地上下游企业加入服务器产业链。

    东华软件作为市值350亿元的中国软件业领军企业,目前在医疗、金融、政务、教育等各个领域都拥有强大的软硬件集成能力和解决方案提供能力,拥有软件著作权1400余项。

    薛向东在签约现场表态,东华宁波分公司将开放这些资源,给宁波的软件企业和各个行业应用者,一起构架服务器生态。

    在现场,宁波银行、宁波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宁波东投集团、宁波市大数据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宁波移动、宁波电信、宁波联通等首批服务器使用单位与东华签署了协议。通过这些行业与企业的应用,“鹏霄”在各个行业的“宁波方案”也将出炉,而这些将成为全国样板案例。

    除了核心供应链,一些配套厂家也有望受益。比如,高新区从事服务器机柜制造和云平台集成的德塔森特。企业成立4年不到,每年保持100%的高速成长,2019年销售已达3亿元,“鹏霄”的落地有望使德塔森特的成长性进一步。

    “当然,鹏霄服务的不只是宁波,而是立足宁波,面向浙江、长三角,走向全国甚至全球,把鹏霄搭载到软件上去,把这个产业做大做强。目前,我们已对接了上下游企业近1500家,也要把这些小伙伴纳入鹏霄生态圈里来,把宁波的软件生产、研发、生态打造好。”薛向东说。

    除了“鹏霄”服务器首发,今天另一件大事就是宁波鲲鹏产业园开园、宁波鲲鹏生态创新中心正式揭牌。这无疑将为宁波打造软件名城提供强劲的动力。

    在去年9月的世界数字经济大会上,宁波市政府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宁波将依托鲲鹏产业的计算能力和5G产业联接能力,共建“鲲鹏生态产业园”,设立“宁波鲲鹏创新中心”,支撑宁波5G+工业互联网快速发展。

    不到4个月,这两个大平台就迅速落地,彰显了宁波奔向数字经济高地的决心以及六争攻坚的行动力。

    那么,这个创新中心和产业园能为宁波带来什么呢?

    鲲鹏生态产业园位于国家高新区宁波软件园内,初期规划面积1平方公里,将引进入驻鲲鹏生态、5G相关软硬件企业、创新机构、人才培训认证机构、开发测试平台等近百家鲲鹏软硬件生态企业。

    根据规划,鲲鹏产业园将积极打造华为创新中心、创新人才中心、智能联合创新实验室、智慧人才培训基地,推动鲲鹏生态产业创新发展。到2025年,宁波鲲鹏计算产业规模达到500亿元,成为宁波“246”万千亿级现代产业集群发展的新引擎。

    园区和创新中心的落地首先带来的是华为强大的技术支撑,比如基于华为昇腾系列AI处理器Atlas AI解决方案就能为许多行业赋能。

    在鄞州区的文谷科技,我们看到Atlas AI为智能制造强大的赋能效果。基于Atlas的自主学习能力,文谷设计了一套检测精密零部件的机器视觉系统。以往,这项检测需要工程师使用内窥镜拿肉眼检查,现在只需要连接一个AI的摄像头,经过深度学习的AI 3D视觉系统将比人类肉眼更加敏锐,细如发丝的瑕疵都逃不过其“火眼金睛”。

    而随着5G商用到来,鲲鹏创新中心也必将为庞大的5G应用提供技术赋能。作为世界领先的5G基础方案解决方,华为的模块、方案是目前宁波智能制造最为迫切的需求。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史耀宏表示:宁波的企业将第一时间获得华为在工业互联网、5G通讯领域最新最优的解决方案和软硬件支持,这对于宁波来说绝对是一个重大利好。

    同时,依托华为的鲲鹏系统、昇腾系列AI处理器,华为、东华软件、宁波政府将合力在产业园内引入、培育一系列相关产业。清华同方数据中心区域总部、台式机制造商、国产系统巨头、集成电路载板龙头、中科院商业航天和空间大数据集成龙头企业、宁波5G+互联网研究院等一批企业即将落户产业园。

    华为IT产品线副总裁武湛说:“华为在宁波的平台和技术都是开源和开放的,目的就是想让宁波的企业和行业都参与到华为鲲鹏平台的研发、应用开发中来,一同构建华为鲲鹏生态。”

    “软件,是未来整个国民经济发展的引擎,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等等,均基于软件的发展。通过创建软件名城,推动宁波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产业跨越式提升,一方面将惠及民生,为城市公共服务、医疗、教育、交通等注入更多智慧,提升老百姓获得感;另一方面可赋能制造业,助力企业转型升级,让更多制造企业实现由制造商向服务商转变。”

    正如薛向东所说的这样,我们期待宁波能够乘着创建软件名城的东风,借势发力,华丽蝶变!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