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观察家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1月13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跟随“攻坚一线看变化”市民寻访团的脚步

感受宁波“只争朝夕 不负韶华”

市民寻访团在雅戈尔智能车间参观。

    “产业争先” 向“新”出发

    当中银双鹿电池“500+”无人生产线车间的大门打开,科幻片般的场景,让市民代表感到震撼。

    在车间里,一节电池从钢壳投料到完成码垛,经过11道工序,大概耗时1个小时,全部由机器人自动完成,即使把车间的灯全部熄灭,也丝毫不影响生产。每分钟500节电池从生产线上下线。这是全球首条真正实现无人智能生产的电池生产线。

    据了解,该车间拥有全球最先进的电池智能生产模式,作为碱性电池专用成套设备的重点攻关项目,历时2年,总投资3000余万元,由中银电池科研团队自主研发,并掌握核心技术,拥有多项知识产权,授权发明专利9项,发表科技论文1篇。

    “六争攻坚”行动以来,宁波市大力开展智能化改造。数据显示,近两年来,宁波累计已有7076家规上工业企业实施7881个技改项目,实施技改企业占全部规上企业的94.4%。全市累计推广工业机器人5000余台(套),成功研制并推广应用了轴承智能磨装检测、汽车底盘件内高压成形等13条智能化生产线,累计建成汽车电子、针织品软性定制等54个示范项目,有12个列入工信部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和新模式应用及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 

    智轩智能家居是高新区成长起来的一家明星企业,其最新的物联网科技让市民代表大开眼界。

    2012年,智轩科技首次以自主研发的“移动云物联”专利技

    术,开发了ThinkHome智能家居系统。该系统一举打破了我国被海外品牌垄断的高端智能家居市场格局。

    “在这里,只要对着手机说‘你好,智轩,我要睡觉了’,系统就会自动帮你关闭灯光、电器,这种场景让我们真正体会到了科技带来的获得感。”市民代表、市政协委员秦岭表示。

    2018年,智轩科技营收突破6000万元大关,2019年上升到7000万元。目前,已在全国开设经销代理门店近600家,与万科、中海、绿城等10余家国内房产巨头合作建立了200多个高端楼盘,并与上百个家电企业实现平台对接。

    不只是智轩,2019年7月,2019中国软件百强企业揭晓,均胜电子入围榜单,并高居27位,为宁波软件全国百强实现了“从0到1”的历史性突破。

    下阶段,宁波将围绕“数字宁波”建设,深入做优特色行业应用软件,重点发展医疗、物流、交通、教育等行业应用软件,支持建设综合型、特色型在线服务平台,提供信息查询、资源预订等个性化服务功能。

    同时,推动互联网向电商、金融、民生服务、数字创意等经济社会各领域渗透融合。聚焦物联网、集成电路设计、信息安全等新领域和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区块链等新技术,布局发展具有重大引领带动作用的新兴产业,力争占领竞争先发优势,形成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新兴增长点。

    1月8日,记者跟随“产业争先”市民寻访小组走进了智轩、中银电池、雅戈尔3家企业,见证了宁波制造的华丽蝶变。

    宁波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是产业,因此产业争先不仅是“六争攻坚”行动的重中之重,也是宁波奠定未来成长的基石。作为制造强国战略首个试点示范城市,宁波产业,特别是制造业的脚步扎实,行动有效。

    26位市民代表对走访雅戈尔工厂充满期待。尽管一路上,他们已经听闻了关于雅戈尔智能车间的许多介绍,但当真正看到精品西服智能车间的全貌时,惊喜之情还是溢于言表。

    “我原以为雅戈尔只是生产雅戈尔品牌,想不到雅戈尔还有MAYOR、Hart Schaffner Marx、HANP(汉麻世家)等这么多品牌。我还发现雅戈尔用的很多面料是杰尼亚、诺悠翩雅等顶级面料。雅戈尔如今真的是一个高端品牌。”市民马女士说。

    在雅戈尔2018年落成的智能化车间中,大规模的智能化定制已经成为现实。以前生产一件量身定制的雅戈尔西服,需要70多片布料,经过300多道工序,耗时15天,现在只需5天,极限情况下仅需两天。智能工厂上线后,年产量预计可达15万套以上,从产能上来看,提高了25%。去年10月,雅戈尔智能工厂被中国纺织服装联合会评为“2019年纺织企业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

    市民代表、市政协委员郑思南说,老牌企业的巨变,可以真正感受到宁波制造业向纵深发展,“产业争先”向“新”出发的生活实践。

    这是宁波服装业的大蝶变,也是宁波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的缩影。自2017年浙江加快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部署以来,宁波以“产业争先”为导向,聚焦纺织服装、化工、橡胶塑料制品等9个重点优势行业,实施智能制造等10大重点工程,强化试点示范,努力推动传统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去年1-11月,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3609.6亿元,同比增长6.1%。其中“246”产业集群增加值同比增长7.1%。 

    “我们家几乎所有遥控器、小朋友的电动玩具、手电筒等小家电用的都是双鹿电池。因此我非常想来看看这些电池是怎么生产的?”市民代表王女士表示。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