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8版:财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1月13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戴眼镜才能看的3D电影 在这里可以直接肉眼看了

    外企曾扬言中国人做不了光学膜,如今,一批膜产业公司相继在宁波落地,并在技术上纷纷赶超外企。在宁波,宁波激智科技有限公司就是这个领域的佼佼者。1月9日下午,东南商报组织了一批东南汇会员走进激智科技。

    材料科技演绎智慧生活。光学膜这个词虽然听起来很生僻,却对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有重大影响。

    “这个就是裸眼3D电视啊,看起来真的很‘高大上’啊,以前在电影院观看还要戴眼镜的,想不到这里直接肉眼观看啊,很神奇。”一位会员在展厅参观时发出如此惊叹。

    当他取出手机想拍摄一段视频转发朋友圈时发现,拍摄完的视频却全无3D效果。

    激智科技人力资源总监俞瑛解释了其中的原理:“目前的裸眼3D显示技术主要分为四类,分别是光屏障式、柱状透镜式、指向光源式与直接成像式,我们激智科技的技术就是柱状透镜膜,根据几何光学原理,利用透镜结构的折射、分光作用,将具有左右眼视差的两部分2D图像信息,独立进入人的左眼(仅左眼信息)和右眼(仅右眼信息) ,观看者大脑经过处理后获得立体景深感。”

    这项技术的关键,在于如何将一层柱镜无棱光栅裸眼3D膜完美地贴合到液晶显示屏里。两层膜之间极细微的间距,亮度的设置以及各种参数,都将影响到最终的呈现效果。

    “其实‘膜’的种类有很多,目前展厅里的只是其中的一部分。”俞瑛进一步介绍,电视机、手机、平板电脑、电子书终端等用的显示触摸屏都离不开光学薄膜。

    光学扩散膜也是该公司的“武器”。俞瑛手拿一部拆解后的的手机,大家可以清楚地看到手机中的光学扩散膜,它呈半透明状态,拿在手上感觉很轻薄,主要内置于玻璃显示屏的下面一层。

    这款光学扩散膜看起来并不起眼,却具有极高的技术含量。“光学扩散膜是液晶背光源中使用量最大的光学薄膜。其在液晶背光源中的作用是对光线进行散射和雾化,从而提高背光源光学均匀度,以及遮盖其他光学部件的瑕疵。”她介绍道。

    除了上述之外,目前激智科技自主研发的BritNito光学扩散膜、光学增亮膜、反射膜、量子点膜、保护膜、窗膜、太阳能背板等产品已户泛应用于光电显示、LED照明和其他新能源领域,业务遍及欧美、亚洲等数十个国家。

    会员反馈

    Wliilam:之前也参加了东南汇走进智能工厂的活动,虽然这次并不能直接走进工厂,但我们可以理解,好在后来的视频中也播放了车间的片段,也是揭开了心中的一些迷惑。整个氛围,轻松、活泼,公司俞总更是用生活化的实例为我们讲解,科技感很强。

    童诚:给我感受最深的就是一面面专利墙,57个专利技术是成功发展的根本,后来座谈会的时候又说700员工中有150多位研发人员,这样的企业才是真正的科技企业,也才有核心的竞争力,所以也就能理解激智科技2008年才落户宁波,2016年就上市,并且做到发散膜全球第一的地位,增亮膜全球第三,还布局了那么多与膜相关领域的产品和公司。打铁还需自身硬,产品是根本,技术是核心。

    记者 谢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