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3版:资本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1月13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黑天鹅”来袭,A股暂时扛住了冲击

    B多路资金持续流入,电子行业最受青睐

    新年以来,北上资金保持买买买节奏,截至1月10日,2020年已连续7个交易日净买入,累计净买入343.02亿元。在突破万亿累计净买入后,北向资金流入趋势并未转向。

    从每日上榜的深股通及沪股通前10大成交活跃股看,本周共有34只个股上榜,成交金额最多的是贵州茅台, 本周累计成交82.19亿元;其次是中国平安,累计成交金额55.64亿元;成交金额较高的还有五粮液、格力电器等。以净买卖金额统计,本周上榜的个股中,共有23只股为净买入,净买入金额最多的是贵州茅台,本周净买入金额为19.28亿元,其次是格力电器、美的集团,净买入金额分别为15.54亿元、13.42亿元。

    梳理发现,北上资金活跃股名单中,有9只股本周连续上榜,分别是贵州茅台、格力电器、海螺水泥等。从所属行业来看,本周上榜的成交活跃股中,电子行业最为集中,有5只个股上榜。

    以估值进行统计,本周上榜个股中动态市盈率最低的个股是兴业银行,市盈率为5.59倍;其次是中国建筑、海螺水泥等,市盈率分别为6.20倍、8.92倍。

    资金流向方面,有13只成交活跃股本周获主力资金净流入,净流入资金最多的个股是京东方A,主力资金净流入金额为6.56亿元,主力资金净流入居前的还有五粮液、伊利股份。

    截至1月9日,陆股通持股占自由流通比例超30%的分别是方正证券、益丰药房 、苏珀尔、华测检测、老板电器、恒立液压。此外,陆股通持仓华润三九、中国国旅、安琪酵母、东方雨虹、上海机场、索菲亚等21只个股的市值占自由流通市值的比例也均超20%。

    围绕年度业绩,北上资金也积极参与,在其持仓超亿元的股票中,按照净利润预计下限计算,61股净利润有望同比增长。从市盈率方面来看,当前滚动市盈率处于个位数水平的有7只个股,分别是绿地控股、成都银行、中信银行、上峰水泥、中原高速、保利地产、圣农发展。从业绩预增幅度来看,14股净利润有望翻倍增长。净利润预计增幅最高的是益生股份,公司预计2019年净利润为22.5亿元至23亿元,同比增长5.2倍至5.34倍。此外,净利润预计翻倍股中,有6股获北上资金持仓超过10亿元,分别是温氏股份、中兴通讯、沪电股份、三七互娱、圣农发展、亿纬锂能。

    与北上资金一样,融资客开年入市节奏不停。截至1月9日,新年以来,两融余额已连续6个交易日持续增加,期间两融余额合计增加279.64亿元。数据统计显示,在短短6个交易日内,5股获融资客净买入超亿元,分别是贵州茅台、保利地产、新国都、超图软件、益生股份。

    目前,沪深两市融资余额达10332.83亿元,已连续16个交易日站上万亿元,反映出投资者心态更加积极。

    从资金流向看,融资余额增加最多的是计算机行业,此外融资余额增加居前的还有电子、农林牧渔等;从增长幅度来看,农林牧渔行业融资余额增幅最高,达7.81%。其次是国防军工、计算机,增幅分别为6.90%、5.95%。

    个股方面,中闽能源融资余额增幅最大,本周增长181.65%;其次是吉翔股份,增幅为153.15%。此外,融资余额增幅居前的还有延安必康、福成股份等。从绝对金额统计,融资余额增加亿元以上的有78只,融资余额增加最多的是贵州茅台,兆易创新、大北农位居第二、第三。

    统计发现,融资余额增幅超50%的个股中,所属电子行业的个股最多,其次是有色金属、通信行业。

    此外,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最新发布的2019年底资产管理业务统计快报显示,截至2019年末,公募基金资产规模规模约14.8万亿元,同比增加1.7万亿元,创下历史新高。其中,股票型基金规模逼近1.3万亿元。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19年末,被动指数型基金规模合计8642.23亿元,较2018年增长3056亿元,增幅达54.69%,占所有股票型基金的72%。

    新年以来,多家基金公司新基金发行再现“开门红”,多只新基金发行规模突破50亿元大关。

    1月2日开始发售,原定于1月17日结束募集的汇添富大盘核心资产混合基金,1月6日就提前结束募集;1月9日,单日吸金500亿元的爆款基金“交银内核驱动混合基金”对外发布提前结束募集暨进行比例配售的公告。投资者收到的相关银行短信提醒显示,最终配售比例仅11.06%;1月10日,汇添富基金发布汇添富大盘核心资产混合基金基金合同生效公告,短短3个工作日,基金大卖113.20亿元,认购户数突破10万户,成为今年首只百亿规模新基金。

    市场分化严重,指数基金定投避险

    C

    在经历一轮过山车后,尽管当前沪指已站上3000点大关,但对于个股而言,股价表现却分化严重。据统计,剔除2018年6月(沪指跌破3000点)后上市新股,2018年6月至今,314只股票涨幅超50%,占比9%;413只股票涨幅20%至50%,占比12%。但仍有2179只股票出现下跌,占比逾60%。甚至有超过三分之一的股票跌幅逾20%。

    有统计数据显示,尽管2019年超7成A股上涨,其中逾4成个股涨幅超20%。但仍有49%的股民亏损,而盈利的股民仅占34%。可见,在结构性行情中,炒股难度越来越高。

    那么,如何避免赚了指数不赚钱?上证50、沪深300、中证500等指数基金定投或许可行。

    依据上述三大指数的特点,基金定投组合最基础的策略可以是“中证500+沪深300”或“中证500+上证50”。这种采用“大盘股+中小盘股”的方式,可以涵盖A股市场中市值最大、流动性好的公司,避免结构性行情以及热点切换带来的风险。

    进一步看,上述两个组合中哪个收益更高呢?据统计,“中证500+上证50”在2011年、2012年、2014年、2016年、2017年、2018年、2019年7年里收益更好。近5年,“中证500+上证50”收益为26.97%,“中证500+沪深300”收益为22.58%。可见,从中长期看,“中证500+上证50”组合略胜一筹。

    目前,上证50指数对应的基金有建信上证50ETF(510800.OF )、易方达上证50ETF(510100.OF)等,沪深300指数对应的基金有汇添富沪深300A(501043.OF)、信诚沪深300A(150051.OF)等,中证500等指数对应的基金有汇添富中证500A(501036.OF) 、华夏中证500ETF(512500.OF)、信诚中证500A(150028.OF)等。

    年报行情预演,避免“踩雷”有方法

    D

    随着业绩预告季来临,部分业绩预期向好的公司备受市场关注,股价也因此表现较强。据Wind统计,1月以来发布预喜公告的70只个股中,超过6成公告当日股价飘红。

    不过,对于年报行情,投资者还是要留一分清醒。因为对股民来说,比亏损更令人糟心的是踩到“雷”。根据规定,业绩巨大波动的公司需要在1月底公告,所以每年的这个时候,投资者更需谨慎。

    2019年初,上市公司财务集体“大洗澡”的壮观景象还历历在目。至于獐子岛、雏鹰农牧的扇贝跑了和以肉抵债的故事,更是听腻了。近日,昔日白马股海正药业一份高达17.17亿元减值公告,也惊出了投资者一身冷汗。其10大股东里还出现了高毅邓晓峰的名字,可见机构投资者有时也会不小心踩到“雷”。

    不仅如此,根据最新的年报业绩预告统计,目前已经有11家上市公司触碰到连续3年亏损的暂停上市“红线”。此外,按照归母净资产的退市指标统计,有21家上市公司2018年的归母净资产为负。其中,有20家在2019年前三季度的归母净资产仍为负,存在暂停上市的风险。

    风起于青萍之末。在这类公司“爆雷”前,其实是可以捕捉到一些财务信号提前规避的,其中有2个财务指标比较适合普通投资者应用分析。

    第一个财务指标是现金流指标。一个公司业绩是否造假,很难一下子判断,但它的现金流是否健康,却是有迹可循。比较实用的方法是观察“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是否大于“净利润”。如果一家公司净利润很高,但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很低,这意味着虽然公司表面上是赚钱的,但实际上钱却一直没有收回来,这样的公司或存在造假账、虚增利润的风险;第二个财务指标是净资产收益率(ROE)来筛查。如果一家公司ROE长期基本稳定在15%以上,这样的公司“爆雷”的可能性是很低的。相反,如果一家公司ROE高低波动较大,那就要警惕了。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