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2版:财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1月13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黑天鹅”突袭

A股能挺住吗?

    岁末年初,沪指突破3000点后一鼓作气冲刺3100点,新年的A股可谓暖意融融。可谁能料到,新年刚开局,全球资本市场就遭遇“黑天鹅”突袭——美伊紧张局势骤然升级。

    受此影响,原油、黄金等避险资产飙涨,全球股市普跌。而渐显春意的A股也受到冲击,时隔8个多月刚刚再次站上3100点的沪指1月8日上演了新年首次“跳水秀”,大跌1.22%。

    尽管1月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释放出和解信号,让全球资本市场暂时松了一口气,但中东地缘紧张局势的不确定性因素远未消除,这无疑让投资者感到忐忑不安。而且,在个股行情分化日趋严重的背景下,投资者又该如何应对呢?

    A

    1月3日,伊朗“圣城旅”指挥官在伊拉克巴格达国际机场外遭美军空袭身亡,导致中东紧张局势突然升级,全球资本市场震动,原油、黄金等避险资产暴涨。

    1月8日,伊朗导弹袭击了美国军事基地,美伊冲突再度升级,全球资本市场迅速作出反应,全球主要股市普遍大跌,国际原油和黄金价格继续大涨。

    突遭“黑天鹅”袭击,A股市场也未能幸免。1月8日,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创业板指等主要指数均大跌逾1%,沪指3100点得而复失,A股2977只股票下跌。

    让人略感宽慰的是,美国总统特朗普1月8日发表的电视讲话释放出和解信号,让全球金融市场暂时松了一口气。1月9日,A股也止跌回升收复前日失地,上证指数涨0.91%再度逼近3100点。

    从市场表现来看,自2019年12月初以来,A股市场走出了一轮不错的“小牛”行情,成交额也屡破6000亿元,市场人气保持活跃。而且,尽管A股波动加大,但外资依然持续流入。截至1月9日,北上资金2020年已连续6天净买入,累计净买入313.44亿元。在突破万亿累计净买入后,北向资金流入趋势并未转向。除北上资金外,近期两融“杠杆”资金亦保持加速流入。截至1月8日,两融余额已连续15天站上万亿元,反映出投资者心态依然积极。

    从海内外各大机构对近期行情预测来看,也普遍对仍处估值低位的A股抱有较大期待。

    中金公司指出,近期中东局势引发全球关注,事件对中国短期直接影响有限。中美关系才是影响A股的核心因素,只要这个大前提不变,短期波动不影响A股中长期向好趋势。

    管理资产规模超4000亿美元的资管巨头“富达国际”1月7日发布的“2020年中国市场展望”称,对A股仍保持乐观预期。

    海通证券认为,中国经济将从高速增长进入中速增长时代,经济增长的动力从投资转向消费与科技,这其实是更高质量的增长。反映在资产配置上,靠买房对抗货币贬值的时代正在过去,而股市将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晴雨表,未来10年的中国股市有望演绎长期“慢牛”行情。

    中信证券表示,不论从横向绝对水平还是历史相对水平来看,A股估值仍然处于均值附近或以下,尤其中证500估值仅为近10年的13.6%分位数,处于极低的水平。在全球经济弱势回稳、流动性宽松延续叠加风险偏好回升的背景下,资金将更多向风险资产流动,尤其是估值具备优势的A股。

    华泰证券也称,从日历效应和宏观数据空窗期的角度考虑,“红包行情”或会延续至春节前。全年来看,指数上行空间或大于下行空间。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