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封面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2月03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展会延期、交货推迟……疫情影响已现

宁波外贸人如何突围?

WHO官方社交媒体表示,接受中国的信件和包裹不会传染新冠病毒。原因是,冠状病毒不会在上述物体上存活多久。

    3

    那么,若是宁波企业遇上无法参展的问题,或是货物清关时遇上“卡壳”,该如何应对?

    第一个问题,被誉为“线上版广交会”的阿里巴巴国际站颇有发言权。

    早在2003年非典之际,由于一名参加广交会的阿里员工被诊断为疑似病例,整个公司都开始在家隔离办公。那场疫情非但没有让阿里业绩下滑,反而让电商B2B的规模一路成长。

    “有句玩笑说,互联网是隔绝传染病的最佳距离。过去,传统外贸企业通过线下展会获客,但现在,线上与线下的多元化方式,已经形成常规现象。越早布局的企业,就能越早地享受到红利。”阿里巴巴国际站宁波负责人吴向进说。

    在吴向进看来,2020年的线上交易与17年前不可同日而语。网络不发达的时代,外贸人下单前总得亲眼看到、亲手触碰样品;如今,阿里平台不仅能用大数据为卖家匹配“门当户对”的买家,还引进权威认证机构为供应商背书,给外商“一键下单”的信心。

    “我们鼓励更多传统企业转变获客方式,尝试跨境电商B2B。最近,阿里也会推出一些流量倾斜政策帮到新会员。”吴向进还提到,由于肺炎疫情,他们决定将原定于2月举行的一场600人的线下活动“搬到”线上,让讲师和学员们隔着屏幕在家接受培训。

    “我们相信‘互联网+生产+贸易’,一定是不可逆的趋势。现在宁波已经有近万家阿里国际站的会员,若是提早做线上布局,等疫情一结束,或将迎来新的机遇。”

    至于货物送到目的国却遇上海关扣留,该如何是好?浙江天册(宁波)律师事务所国际业务部郑发国律师,给出了如下建议——

    “企业第一时间要做的是跟客户沟通。其次,进口商要跟当地海关了解清楚,需要配合提供哪些清关资料,并评估这些资料能否快速取得。若是这些材料短期内无法提供,才涉及与当地海关申诉的问题。

    同时,企业需注意到:在FOB、CFR等常用的贸易术语下,目的港清关由买方负责,同时除非卖方存在过错或其他违约行为,因清关延误导致的目的港相关滞港费用也由买方承担。但是对于采取DDP贸易术语出口业务,此时出口商需要负责清关,因此风险较大。”

    4

    新型肺炎给外贸带来的考验,还远不止展会拓市。

    有外综平台负责人反映,平台内有中小企业因复工延期,导致无法及时履约交货,更面临着因原材料供应、人力成本、物流成本导致的现金流维系问题。

    在经历过2003年非典、2008年金融海啸、2018年中美贸易摩擦之后,“久经沙场”的宁波外贸,又该如何在2020年打出突围的一仗?

    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副会长、原宁波市对外经贸局局长俞丹桦,为宁波外贸支了四招——

    首先,要引导广大企业增强战胜困难的信心,也要努力增强外商对中国的信心,中国各级政府有能力战胜疫情、克服困难。

    第二,要加强对客户的宣传和沟通。无法按时履约的企业,应与客户协商适当延期,共同承担损失。同时,更要告诉外商我们这里的真实情况:即绝大多数企业并未受到疫情直接影响。

    第三是尽快创造条件组织生产和出口。现在工期延长,有些企业要在确保安全的条件下开足马力,把疫情造成的时间损失夺回来。

    第四是千方百计拓展新业务,尤其要发挥互联网的作用,通过信息沟通与电子商务加强与外商的接触。

    俞丹桦认为,非常时期,更需要政府部门倾尽全力,创造良好的外贸环境:一方面在不违反WTO规则的前提下优化外贸政策,为企业弥补损失、帮企业度过难关;另一方面,商务部门还要开辟法律援助的通道,并继续促进贸易便利化。

    中国信保宁波分公司同样发出倡议:“疫情当前,信心很重要,沟通更重要。出口企业应密切关注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要求,做好员工状态跟踪,加强上下游沟通,有序恢复生产,有效防控风险。”

    并建议——

    对于受疫情影响可能延迟交付的订单,及早与买方沟通协商调整交货时间,并重新签订相关协议或补充签订协议,并保留好沟通的书面记录。若协商不成,切忌盲目发货,以免损失扩大。

    对于受疫情影响确定无法履约的订单,及时与买方协商一致解除合同,必要时取得中国贸促会出具的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中国贸促会商事认证中心线上认证平台网址:http://www.rzccpit.com/),降低后期被买方反索赔风险。

    如遇海外买方因疫情而拒收货物、拖欠货款,出口企业应向买方明确指出“此次WHO公布的临时建议并不包含可能限制出口的贸易措施”,据理力争,并妥善保存相关证据。若发生买方拖欠货款、拒收货物,应及时向中国信保宁波分公司求助。

    回想起2003年非典期间奔赴广交会前线的经历,中基宁波集团副总经理应秀珍深切地感受到,眼下的困难总有被攻克的一天:

    “非典时期,广交会上根本没有外商,更遑论下订单了。但回头来看,之后的十几年中国外贸仍在不断增长。只要我们众志成城把疫情控制住,消除世界对中国产品的恐惧心理,一定能顺利度过难关,这也是对WHO和世界人民最好的回应!”

    我们相信,经历过大风大浪的宁波外贸人不会被困难吓倒,相反将更加坚定信心,勇毅前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