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封面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2月03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外金融市场大幅动荡

央行1.2万亿迎A股开门

2003年非典疫情期间上证指数和恒生指数走势

    记者 张波

    1月24日至31日,国内各金融市场停止交易。在休市期间,新冠疫情对全球市场产生了巨大影响,在海外市场交易的中国资产大幅下挫。其中人民币兑美元下跌1.02%,中证海外中国工业指数下跌7%。

    不仅如此,石油、铜等和全球经济景气相关的大宗商品也出现明显下跌,只有黄金作为避险资产,上涨1.72%。

    关键时刻,央行紧急出手了!2月3日,即国内金融市场节后开市第一天,将开展1.2万亿元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投放资金,确保流动性充足供应。这是央行首次提前一天宣布公开市场操作计划,以避免群体恐慌导致的流动性风险。

    A

    牵动全球

    春节A股休市期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及疑似病例快速上升,导致外围市场担忧情绪漫延。境外主要股市普遍大幅下跌。

    截至2月1日中午,A股休市期间,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累计下跌7.5%。道琼斯指数、纳斯达克指数、标普500分别累计下跌3.1%、2.68%、3.01%。

    相对于A股“提前开市”的港股,更是对A股行情进行了预演。

    1月29日,鼠年港股首个交易日,3个交易日,累计下跌1637点,跌幅达5.86%。

    28个一级行业全部下跌。其中,跌幅最大的前5个行业为电子、建筑材料、纺织服装、非银金融、商业贸易,累计分别下跌11.34%、10.25%、9.54%、9.24%、8.89%。而跌幅最小的前5个行业为农林牧渔、传媒、医药生物、银行、综合,累计分别下跌1.53%、4.84%、5.18%、5.48%、5.65%。

    但相关概念股的走势却把投资者的小心脏“玩坏了”。统计显示,生物医疗、智能家居、殡葬、保健品、智能医疗等概念板块涨幅居前,分别累计上涨19.05%、13.93%、13.29%、13.16%、8.17%。此外,智能交通、医疗器械、在线旅游、大数据、虚拟现实等板块也均上涨超4%。

    新冠疫情对中国经济将产生明显冲击,消费、投资、出口都将受到影响。市场担忧此事件导致经济增长放缓,伦铜自1月20日以来已经下跌超过10%。铜价暴跌反映了市场悲观的预期,也为全球经济拉响了警报。

    市场的避险情绪则推动了黄金的上涨。博时基金王祥分析认为,人民币计价的黄金有望在2月3日开市后获得可观涨幅。

    B

    今非昔比

    同样是重大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2003年非典对资本市场的冲击和当前存在一些共性,但也有很大的不同。

    恒指2002年12月开始震荡下行,在非典疫情爆发的最高潮4月底下探至阶段性低点。随着5月起全国动员疫情防控,恒指也走入反弹上升通道,其后上行趋势一直延续至2004年2月。

    而A股表现明显滞后,2003年进入7月,虽然疫情已得到控制,但指数却跌破箱体区间,进入了长达4个半月的漫长调整,一直到11月13日才见底。

    不过,A股这样的走势,更多的原因还在于2003年下半年开始的货币政策收紧。9月21日起,央行将存款准备金率由6%调高至7%。

    而这一次,央行直接决定通过1.2万亿元公开市场逆回购,向市场注入流动性,传递了稳定市场的信号。

    2日下午,中金公司研究部负责人、首席经济学家梁红则在电话会议中指出,此次疫情和2003年SARS疫情最大的不同是,此次疫情发生后应对手段要比当年做得更为及时、有力;另外此次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可能集中在一季度,从全年来看,一季度在全年经济增长中的占比是比较小的。梁红认为,在总需求短期受到抑制的背景下,国内货币政策的空间已经打开,宏观上政策宽松的环境可能维持在上半年。

    有机构认为,降准50个基点所释放的流动性规模大约在8000亿元,此次逆回购操作所释放的流动性比降准50个基点更多。但实际上,同一天有1.05万亿元公开市场逆回购到期量要回收。此次放水,关键还是传递信心,并非大水漫灌。

    中国建设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黄志凌在接受上证报的记者采访时透露,1.2万亿元比1.05万亿到期多了1500亿。

    “央行开展上述操作后,流动性总量比去年同期多9000亿元以上。节后流动性将保持在比以往年份更加充足的水平,这体现了央行充足供应流动性的决心和操作上的灵活性,为金融机构支持疫情防控、服务实体经济和保持金融市场稳定送出了‘定心丸’。”黄志凌表示。

    海通证券分析师姜珮珊分析称,节后一周公开市场将有1.18万亿逆回购到期,预计央行会加大投放,保持流动性的合理充裕,货币利率有望继续维持在低位。由于疫情对经济形成短期冲击,且预计冲击较2003年非典时期有所加大,因此为了维护市场稳定、对冲短期冲击,预计货币政策有望从“灵活适度”转向适度宽松。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