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2版:封面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2月03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

家乡高速路口全面设卡检测体温

村里工作群的防疫通知

    记者 诸新民

    腊月廿六日那一天,当我归心似箭地提前踏上回老家的旅程时,万万没有想到,等待自己的这个春节会遭遇一场巨变。

    一场从武汉蔓延到全国的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计划。一切都来得太突然,太仓促,太出乎意料,以至于这两天,当我坐在电脑前想从纷繁的记忆中,整理一篇返乡见闻,却不知从哪落笔。只能从中撷取一些印象深刻的片段,来还原这段不同寻常的日子。

    1

    有人从武汉回来,

    整个村子都被封了

    我老家位于赣东北的上饶市,鄱阳湖平原南部的一个小山村。

    这是一个典型的空巢村——全村原有90多户人家,目前已有20多户外迁。平时村里留守的多是老人和小孩,几乎所有的青壮年都长期在外务工,只有农历年底时才会陆续返乡与家人团聚,一起过春节。

    因此,每年春节前后约一个来月,是村里最热闹、最喜庆的日子。

    今年也不例外,从腊月中上旬开始,村里就喜事不断,相亲的、结婚的、乔迁新居的……整个村子沉浸在被烟花爆竹和大红灯笼烘托出的浓浓的喜庆与祥和之中。

    直到除夕当天,也就是1月24日上午,几名镇村干部神情肃穆地突然到来,打破了小山村的平静。

    他们在村小组长的带领下,开始挨家挨户排查有无从武汉等疫情严重地区流入人员。当天,江西省启动了重大突发公共事件一级响应,各地接到通知紧急排查离汉返乡人员去向,实行严密追踪!

    很快传来了消息,隔壁村里有3个小伙子,几天前从武汉驾车返乡了。所幸,经调查,他们此前均无与确诊或疑似病人接触史。回来后,他们也一直在家休息,并未外出走亲访友。

    根据上面统一部署,此3人及其接触者均要求在家隔离观察。村里取消一切10人以上宴会,要求村民尽量减少外出,并谢绝外来人员走亲访友。

    与此同时,“取消聚会,平安过年”“响应政府提议:不串门、不拜年,闭门谢客,对自己和他人负责”等倡议开始刷爆朋友圈。

    从此,一个叫新型冠状感染的肺炎像阴霾一样笼罩着小山村,也像一块大石头重重地压在每个人的心头。

    村民们空前紧张起来,开始四处联系买口罩等防护用品,而此时周边乡镇所有药店的口罩也在一夜之间被抢购一空。

    我三叔是乡村医生,从此开始忙得脚不沾地,每天早晚两次要对留观人员进行体温检测,还要走村串户向村民宣传防护知识。

    老天爷似乎在作弄人,怕什么就有什么。

    很快又有消息灵通的村民打听到,约10公里外的另一个村子,也因为有人从武汉回来,“整个村子都被封了”。

    消息在朋友圈里不断发酵,很快周边村子,不约而同地用乱石或树木设置路障,阻止外来车辆进入。事实上,即便撤了路障,路上来往的车辆和行人也寥寥无几。

    1月27日开始,周边各村主要通道口开始派人值守,进出车辆一律要说明事由、去向,登记备案。同时,镇里的宣传车开始在各村巡回宣讲防控知识。

    一切开始走向正轨,有条不紊……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