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3版:封面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2月03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

村口设卡值守,并挂上了宣传标语

返乡途中看到的情景

    2

    移风易俗:拜年、婚礼、祭祀都取消了

    1月25日,也就是大年初一。根据当地风俗,村民们会领着孩子给长辈们拜年。

    当天,我忐忑地提着礼物、带着女儿准备前往三叔家给奶奶拜年。刚走到半路,就接到堂弟卫华的电话:“今年不用来拜年了,大家都好好地待在家里吧,其他叔叔伯伯我都说过了!”

    这时我才猛然发现,以往人来人往的巷子里,空空荡荡,原本到处蹦蹦跳跳的小孩子都无影无踪了,家家关门闭户,只有那些门前高高悬挂的红灯笼,似乎仍在倔强地誓守着一个春节的礼仪!

    按惯例,每年春节期间,我家几位伯叔兄弟都会轮流做东,举行家庭宴会,接着还有七大姑八大姨家的宴请,吃吃喝喝,从正月初一到假期结束几乎不会断流。但今年春节,我们一家老小,只能守在电视机前嗑着瓜子,对着新闻里的疫情长吁短叹;或是捧着手机,在朋友圈里与亲友相互告慰。

    “今年清净多了!我们取消家庭聚会算不了什么,何况家宴年年都有,也不差这一次。大家健康平安才是最最宝贵的。”卫华感慨道。

    这个春节,被打乱计划的还有徐军一家。

    徐军在温州开鞋厂,长年在外,两个儿子都有了小孩,却一直没回家办过婚礼。徐家本打算在春节期间给两个儿子补办一场盛大的婚礼,为此特意买了一头200多公斤重的土猪。

    可刚把猪杀了,上面通知不能举办10人以上宴会,周围亲戚也明确劝止,眼看这婚礼要“黄”了,徐家父母看着两箩筐猪肉、近万元的损失干着急。

    得知情况,1月26日一大早,村干部就在朋友圈里帮徐家推销起土猪肉来。很快,你5斤,他10斤,不到2小时,100多公斤猪肉就被抢购一空。

    “我本以为人家过年都准备好了年猪肉的,不会再买了,没想到大家这么给面子……”徐军的老伴连连感叹。

    同样,村小组长阮军荣带头移风易俗也赢得了村民一片叫好声。

    军荣的父亲去年不幸病故,按当地习俗,大年初三要在家设祭台,供亲戚朋友给死者拜大年,吊唁亡灵。

    阮父生前是窑厂的老师傅,手下的学徒就有几十个,遍布周边好几个县(市)。据说出殡时光亲友们送来的花圈就有近百个。

    死者为大,拜大年更不能缺席,如果照常举行,肯定会聚集不少客人。为了配合疫情防控,减少风险,阮军荣提前一周就通知亲友,丧事从简,不拜年,不办酒,不放鞭炮,大家在他朋友圈里给其父亲留言,寄托一份哀思就行。

    就这样,一场原本嘈杂喧闹的线下祭拜活动,变成了线上文明祭祀,移风易俗,深得人心……

    众志成城,守望相助。这可能是这场疫情带给我们惊吓之余,最大的惊喜。

    当然,今年春节的变化远不止这些,许多看得见的,或看不见的,点点滴滴,正借着防控疫情的名义,化作冬日里的一股股暖流,温润着彼此的心田——

    “以往春节期间,我每天至少要倒三四车的烟花爆竹残屑,今年除了除夕那天拉了两车,平时连一车都装不满,村里安静了许多,也干净了许多……”村里负责垃圾清运的老洪说。

    同样感到欣慰的,还有村里的“老娘舅”徐欢悦老师。以前春节期间也是他最紧张的时侯,不是这家有人酒后闹事找他来评理,就是那家打麻将发生纠纷要他去平息。现在减少聚会,闹事的少了,聚众打牌赌博的更少了。

    3

    这可能是春运史上

    最空闲的高速公路

    从最初恐慌,到慢慢适应,从仓促应战到秩序井然……正月初五,小山村又逐渐恢复了往日的平静,也迎来了久违的暖阳。

    往年,这个时候,一些在外开厂、务工的年轻人就开始返程了,但今年大家都在观望,不少人把返城日程推迟至元宵节后——

    “有人昨天去上海被劝返了。”

    “小倪在义乌的房东昨天来电话了,劝他退房,连年前一个月的租金都退还给他了!”

    “这样的形势,什么时候能开工、员工能不能如期返岗真不好说,再等等吧!”

    “现在,宅在家里就是对国家最大的贡献,也是对疫情最好的防控!”

    ……

    以往春运返程,是最紧张的话题,有的要想法设法去抢票,有的担心被堵在高速公路上,但在今年这些根本不是事儿,反而显得格外轻松。

    浙江是除湖北之外,第二大疫情省份。对我的返程,父母是百般劝阻。但因工作在身,1月31日,我不得不做通了父母的工作,踏上了返程之路。

    一路上畅行无阻,甚至在一向拥堵的G60沪昆高速上,从鹰潭到上饶一段近百公里的路段,同行的只有3辆小车。

    这是我所见的,有史以来春运期间最空闲的高速公路。然而,驾车行驶在空荡荡的高速公路上,反而有些不适应,加上沿途随处可见的疫情防控宣传标语,一种莫名情愫涌上心头,是离别,是孤独,又似乎有一种义无反顾的决绝。

    我不知道自己此行,究竟是对父母的愧疚多一些,还是对疫情理性认识多一些,反正我回来了。

    在三清山服务区,偌大的停车场内,只停了二三十辆车。我们计划在这里吃个午饭,但进入服务区,里面灯光昏暗,店铺都关门歇业,只留下一家便利店在正常营业。从告示得知,从1月28日起,这里除便利店外所有档口就全面停止营业了。

    多数旅客来此只是为了上个厕所,个个戴着口罩,行色匆匆,昏黄的灯光下,影影绰绰,让人不由得紧张。

    同样紧张的场面,出现在常山服务区。浙赣线跨省收费站取消后,这里成了进入浙江省境内的桥头堡。

    “湖北车进服务区检查”,在服务区入口处,竖着一排醒目的告示,所有车辆被引导到服务区,分流检查,几辆鄂A牌照的小车被挡在卡口,几位全副武装的警察和医护人员正在对车上人员仔细询查……

    16点14分,我们顺利抵达宁波东高速收费站。

    在出口处,又是一群熟悉的“白衣卫士”,手持红外测温仪,远远地在向我们招手。

    关闭空调,开窗,测体温……“正常,可以走了!”得到工作人员的放行指令,我有一种大考过关的窃喜,一路的担惊受怕,顿时烟消云散。

    当天晚上6点多,接到老妈打来的电话,说3岁的小女儿一直守在院门口不让爷爷奶奶关门,说爸爸妈妈上山打老虎了,她要等我们回家……

    我老婆听着,笑着,哭了。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希望我们今天遭遇的每一件磨难与烦恼,都能化作明天的岁月静好。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