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封面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2月03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WHO定调!
接下来,疫情如何影响宁波经济?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

    国研经济研究院东海分院研究员 管如镜

    1月31日,压在国人心头的一块大石头终于落地——

    日内瓦当地时间1月30日晚,世界卫生组织正式发布新冠肺炎疫情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PHEIC)。

    “让我重复一遍:这一决定不是对中国投下的不信任票。相反,世卫组织继续对中国控制疫情的能力充满信心。”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对中国政府应对疫情的非凡举措表示赞赏,并且强调,世卫组织不赞成甚至反对对中国采取旅行或贸易禁令。

    世界卫生组织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这一“定调”究竟传递出哪些积极信号?与17年前的那场疫情相比,眼前这场疫情将对宁波乃至全国经济走势带来怎样的影响呢?国研经济研究院东海分院第一时间对此作了解读,旨在抛砖引玉,启发思考。

    1

    总的来看,世界卫生组织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这一“定调”至少传递出了三层意思——

    首先,该事件不等同于列入“疫区国”。

    所谓“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定义更多的是以疾病和病毒为导向,而非特定指向疫情发生国家。

    事实上,目前在世卫组织的官网中并没有针对具体国家确定为“疫区国”的相关政策。此前,国际上仅有6起疾病真正被列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这也最大限度地消除了此前大家关于我国将被列入“疫区国”的担忧。

    其次,该事件的负面影响是有限且可控的。

    定义“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主要发挥的是预警机制,每三个月为复核周期,没有强制期限,对此提出的临时建议可根据疫情控制情况随时撤销。

    在发布会上,谭德赛已明确表态,“不建议对中国实施旅行和贸易限制,任何措施都应当以证据为基础”,而其他国家作出的如对入境旅客进行健康检查、对入境货物进行卫生检查等行为更多的是各国应对疫情的自主行为,不以该事件为转移。

    三是,该事件后中国可能接收国际援助的机会增加。

    根据《国际卫生条例(2005》,认定某种疫情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旨在动员更多国际资源应对疫情。

    谭德赛在发布会上的7条建议中,有5条具有正向利好作用。包括:

    加速科研和疫苗相关研究;

    共同对抗谣言和不实信息;

    各国积极寻找预防、治疗和阻止进一步传播的计划;

    各国积极与WHO 分享信息;

    所有国家共同努力,共同对抗病毒。

    事实上,全球化的今天早已不是仅仅经济全球化,更是人类命运共同体,面对公共卫生事件没有一个国家可以置身事外,也不应该置身事外。

    毫无疑问,这次疫情对经济的冲击是全国性的,疫情的严重性已经决定了其负面影响力。而新冠肺炎疫情被列入“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是在国际层面对疫情的定调,避免世界各国对此产生各种不确定的甚至是更糟糕的预期而引起不必要的恐慌。

    简单来说,这并不完全是100%的坏事,危机中也有机遇。对中长期宏观经济来说,稳定的预期给了市场主体充分的周转余地。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