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封面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3月09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球疫情冲击,宁波外贸突围求解

    记者 严瑾 通讯员 洪莹

    如果没有突如其来的疫情,张永奇上半年从日本接到的订单,很可能是平时的2倍多,但是现在他只能摁下暂停键,和客户一起观望。

    更让他揪心的是,尽管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国外疫情却在不断蔓延,目前除中国外,已经席卷了全球6大洲的86个国家。截至目前,海外报告的新增病例数已超过中国的10倍,全球病例超过10万例。

    相较于日用消费品而言,一些供应链更复杂的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更是牵一发而动全身。这场疫情,无疑让原本复杂的国际贸易形势雪上加霜。

    宁波是制造业发达的外贸大市,疫情下,宁波外贸人该如何突围?如何发挥规模优势,守护并不断夯实业已脆弱的国际贸易供应链?

    A

    海外电商逆势而起

    款,如今伊朗又爆发疫情,恐怕对方处境更是雪上加霜。

    “我们一直在跟伊朗客户联系,但他们很少回复,甚至经常不在线,只是告诉我们那边几乎‘没人卖东西,也没人买东西’,可见市场极其惨淡。现在大家对未来没有把握,想要他们及时换汇还款,也不现实。”平锦华说。

    认清这一点后,平锦华决定调整战略,转向国内市场发力:“现在我们的伊朗业务只占了5%不到,海外疫情要是控制不住,客户哪有心思做生意呢?从目前形势来看,国内市场反而可能在4月底就能恢复,前景广阔。”

    显然,受疫情影响,人们的购买欲望明显下降。不过,赛尔集团旗下跨境电商事业部——宁波优远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邵纪银表示,目前欧盟、美国主流市场的大多数消费者,依然在正常的生活节奏下,保持着对网购的热忱。

    “海外电商规模扩大是趋势,线上消费的无接触配送,同样受到当地消费者的青睐。除非物流行业因疫情暂停,则将深度影响海外市场需求。”

    张永奇所在的宁波甬洋食品有限公司,从事的是一个面向大众的小众行业——加工水产半成品出口给日本工厂,再间接供应给大街小巷的日本料理店。比如,章鱼小丸子上酥脆可口的木鱼花,便是他们的产品。

    “年前,日本客户对今年的预期非常乐观。他们说,7月的东京奥运会将为日本迎来世界各地的游客,成千上万的人群都会来品尝日料美食。但是,新冠肺炎的事一出,他们的采购量就降了下来,甚至让我们暂停一下,观望一阵。”

    张永奇无奈地说,起初日方只是顾虑中国的疫情,现在轮到他们为本国消费市场担忧了,“疫情会抑制居民出门就餐的欲望”。

    好在,国际奥委会最新表态,会继续全力支持东京奥运会如期举行。张永奇对未来又满是信心。复工后,甬洋食品已经向阿联酋等国出口了10批水产品,并在镇海海关的帮助下走上了“绿色通道”。

    而宁波华尔跃特剃须刀有限公司总经理平锦华,此时正在为7万美元货款收不回来而苦恼。

    年前,他向伊朗出口了一批商品,因受美国制裁导致的汇率波动,客户迟迟没有兑换美元付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