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封面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3月09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化危为机 抢抓宁波产业迈向卓越的窗口期

    国研经济研究院东海分院

    管如镜 胡拓 汪雅 刘航 林雯雯

    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对于宁波产业而言,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对此国研经济研究院东海分院建议,宁波需要化危为机,瞄准短板,主动出击,加快组建宁波本土航空公司;构建全球链接版图,积极推进与日本、韩国产业技术合作和教育资源合作;培育优势,推进宁波生物医疗技术、信息技术的在地产业化;依托龙头企业、借力数字技术适当提高产业链本土化程度,抢抓宁波各产业迈向卓越的窗口期。

    A

    新冠肺炎疫情

    对全球产业分工影响不可忽视

    由于国内企业停产、内外物流受阻,此次疫情对全球产业链带来了严重的短期冲击。其中,汽车、半导体等产业链条长、技术零部件较多的行业受制更为明显。英国汽车制造商捷豹路虎对外界表示,由于其英国工厂面临无零件可用的困境,不得已通过行李箱空运的方式从中国拉回一些急用零配件。

    为此,部分国家的企业开始寻求进口替代渠道乃至转移生产地点。据此前上海美国商会的一项调查显示,疫情引起的封闭措施已经对近一半美国在华企业的全球运作造成负面影响,一些公司开始准备加快把供应链搬出中国。

    2月底以来,随着各地陆续加大复工复产力度保障经济,国内供应链形势趋于平稳,但境外疫情的扩散又加大了外部供应链的风险。值得注意的是,疫情发生之前全球产业链就已经处于新一轮重构的关键节点。美国等发达国家试图通过主导大型区域贸易协定、推动采用“原产地规则”等手段,强化全球供应链主导优势,加快制造业回归。中美贸易战进一步加剧了海外企业对在华供应链风险的担忧,这一担忧虽然随着中美第一阶段协议的达成而有所缓和,但后续不确定性依然存在。

    因此,虽然此次疫情对供应链的直接冲击是短期的,但也会进一步刺激外界对全球供应链潜在风险和管理难度的担忧,推动那些原本就有转移意愿的企业加快转移。对此英国《金融时报》首席经济评论员马丁·沃尔夫指出,新冠肺炎疫情有可能成为逆全球化过程中的一个重要因素,未来5-10年或将出现更加明显的供应链本土化趋势。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