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4版:观察家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3月09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武汉加油

那些说到人心坎里的话……

宁波晚报援助武汉的防疫物资。

小陈一家在宁波入驻酒店时的合影。

王颖燕(左)

    记者 滕华 王思勤 孙美星 通讯员 鲁苏霞 摄影 崔引

    “此时三江月,圆缺与君同。”

    “这一路虽然艰难,但我们感受到了很多的正能量。”

    “我们不辱使命,每一个人都平安回来了!”

    ……

    疫情面前,我们的心不时被这些温暖的话语打动。

    A

    “此时三江月,圆缺与君同”,贴附在宁波晚报捐赠物资箱外的这句诗,意外地火了,微博上一众大V为它点赞。知名教育博主“我们1班王悦微”是宁波一所小学的语文教师,她在微博发出了这首诗,一天之内就收到了32000多条赞、1300多条回复。

    诗作者王颖燕曾是宁波晚报的记者,在看到宁波出征湖北医疗队的女队员们纷纷剪去长发,笑称自己是“少林女弟子”的新闻后,在微信朋友圈写下了这句诗。没想到,留言汹涌,都说她“写到心坎上去了”。

    宁波有三江,武汉也有汉水、府河、聂河汇入长江。相隔千里,两座城市不仅仅有着地理形态的相似,在经济贸易、文化交流上也有诸多互动。武汉人热辣,宁波人深情。“此时三江月,圆缺与君同”,完美地表达了宁波武汉两地人民的共情。

    王颖燕说:“大家的共鸣,让我就像遇到知音,很感动。”

    患难见真情。在防疫物资运抵的当天,读到我们捐赠物资上所书的“此时三江月,圆缺与君同”诗句时,武汉市江汉区社会福利院院长周春芳很是感动。她回赠:“三江情怀一轮月,月盈月缺总是情。今日与君同心轴,明日携手共晚晴。”

    这段互动,让疫情下的武汉与宁波远隔千里,仍紧密拥抱,满载着爱与诗。

    B

    “宁波人做这些,都是应该的。现在疫情是不幸发生在武汉,如果发生在宁波,我相信,武汉人也肯定会这么做的。”时隔一个月,这句来自宁波不知名的工作人员的话,武汉小伙小陈至今仍然记忆犹新。

    1月20日,小陈一家到北京旅游,因疫情发生,他们买了23日从北京出发到宁波转机再回武汉的机票,结果,24日凌晨到宁波后,后续航班被取消,只能滞留宁波。之后,一家三口被带到定点医院接受隔离观察。2月3日中午,他们解除隔离、拿到了健康证明。可是,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武汉回不去、酒店不愿收,一家人只好在宁波街头徘徊,想办法找落脚点。他们身在武汉的亲友们想了各种办法,但都没有什么结果,无奈之下,其中的一个亲戚拨打了本报新闻热线,寻求帮助。

    记者接到电话后,立即与小陈取得了联系,并在海曙区政府的多番协调下,小陈一家被安置到了海曙区某酒店。当时,海曙区相关部门负责人还郑重表示,武汉人,宁波人,大家都是一家人。无论如何,都应该安置好他们,让他们感受到宁波的温暖。

    接下来的半个多月,小陈一家安心地住在酒店里,看着疫情发展形势的好转,他们开始寻求返回武汉的渠道。通过联系武汉当地政府、填写相关的返汉申请表,他们拿到了自己社区开出的通行证明。2月29日,他们一家顺利回到了武汉。

    “现在,我们居家隔离。”小陈说,他相信,距离脱下口罩的那一天不远了,“感谢宁波这么多好心人对我们一家的帮助,感谢各个城市对武汉的帮助。这一路虽然艰难,但我们感受到了很多的正能量。未来的日子,我们将满怀感恩之心。”

    C

    你们驰援武汉,我们帮你照顾家人!

    宁波市第一医院ICU病房先后有10位医务人员驰援武汉,为了让这些队员们没有后顾之忧,医院里组建了1对1的结对组,尽力为他们的家人解决问题。

    3月5日,“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宁波市第一医院主管护师程嘉斌的岳母在市第一医院成功完成了子宫肌瘤的切除手术。

    “程嘉斌的妻子在我们医院甲乳外科工作,每次问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她都说很好没问题。”医院ICU病房副护士长陈虞君说。几天前,陈虞君得知程嘉斌的岳母即将到医院做子宫肌瘤手术,她和程嘉斌妻子所在科室的护士长商量好,调整好她的班次,让她连休几天好照顾家人。原本医院还要为他岳母请陪护,再帮助照顾家里年幼的孩子,但程嘉斌的妻子说自己能忙得过来。

    驰援武汉的医护人员周拓的妻子是医院的护士,家住集士港,疫情发生后,丈夫去了武汉,公交车又不通。得知这个情况后,医院团委联系爱心车队,解决了周拓妻子上下班的交通问题。驰援武汉的叶继辉医生的妻子生二孩,剖腹产手术后急需照顾,医院派了一位高年资护士充当临时家属,在医院里陪护了3天,呵护母子俩,让叶继辉没有后顾之忧。

    得知医院驰援武汉队员丁伟平儿子吕宇浩正读4年级,丁伟平又最担心孩子的学习,宁波市第一医院呼吸内科党支部18个党员主动成立作业辅导小分队,与家长联系后于每周1、3、5晚上进行为时一小时的视频作业辅导、网上课程答疑等,跟小朋友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

    “你们驰援武汉,我们帮你照顾家人!”宁波市第一医院医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孙杰表示,一定要让驰援武汉的医护人员们没有后顾之忧。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