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封面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3月23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外买家因疫情按下“暂停键” 如何影响宁波制造出海?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2019年,宁波市出口额为5969.7亿元,其中跨境电商以1075.9亿元的规模,占了全市的18%,且同比增幅跑赢全市外贸。由此可见,虽然新兴业态正在成为更大的增量,但传统一般贸易仍是宁波外贸的主流。

    尽管全球的“暂停键”带来空前严峻的形势,但陪伴宁波外贸走过30余载的应秀珍,仍然相信此刻“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当然,要想进一步提振外贸企业的信心,仍需要政府采取行动。

    “我们建议加大对信保出运险的支持力度,就疫情下的特殊情况,对出运险的投保方式、保额保费、承保条件等进行研究和改良;现在许多小微企业面临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更需要银行、政府、平台、保险等各方机构共同承担贷款风险。”应秀珍说。

    在“现金流”方面,中国信保宁波分公司则建议,企业应提前做好融资安排,保持一定的流动性,避免买方迟延履行债务导致的资金占用。特别是中小微出口商,应抓住政策“窗口期”,排摸市场中适合自身的融资工具。

    同时,虽然疫情蔓延至整个欧盟,但机遇总与危机并存。比如,“各国政府对疫情的重视程度提到了新的高度,欧盟或将采取有力的经济刺激措施,以缓解疫情对欧元区经济影响,从而为部分行业带来新的市场机遇。企业可进一步关注,择机扩大对优质买方的贸易规模。”

    从长远来看,在物流不停摆的前提下,跨境电商不失为一种转型的尝试。吴昌云认为,此次亚马逊暂停部分物资入库,或将催生更多宁波卖家考虑通过自建独立站等方式,在跨境的赛道上实现“多条腿走路”。

    同时,亚马逊的暂停入库,也并非意味着海外电商销售的停摆。3月20日,亚马逊全球开店官方微信号发布了针对卖家的指导建议,表示“FBA卖家如果暂时无法入库,可考虑使用自配送的方式继续销售。低库存或已经缺货,可考虑暂时调整店铺运营策略,密切关注账户健康状况,平稳过渡这段特殊时期。”

    “许多传统外贸企业已经站在了电商的门口,而疫情带来的危机感,或将促使他们迈出这关键的一步。和国内电商平台不同的是,亚马逊仅占据了美国市场份额的半壁江山,说明其他的电商渠道还有很大的空间。”吴昌云说。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