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0版:财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3月23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场危情下A股全球最抗跌

    记者 张波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世界以来,这只“黑天鹅”已让全球金融市场一片哀嚎,无论风险资产,还是避险资产,均未逃脱暴跌的厄运。

    不过,在3月跌幅普遍达两位数的全球股市中,A股却显得十分“抗跌”,上证指数、深证成指仅分别下跌4.68%、7.56%。

    随着A股再次“深蹲”,其显现的估值洼地正在吸引资金悄然流入。3月20日正值春分,A股也迎来“春分行情”。

    世界股市暴跌成灾

    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实时数据,截至美东时间21日下午,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突破30万例,累计达303001例;新冠肺炎死亡病例超过1.2万例,累计达12762例。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3月20日在纽约总部表示,新冠肺炎疫情让世界面临一场前所未有的公共卫生危机,这场危机正在扩散痛苦、威胁全球经济、并严重干扰人们的生活。几乎可以肯定的是,全球经济会衰退并可能达到创纪录的规模。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全球央行掀起“宽松”潮。据不完全统计,3月以来,全球已有29个国家和地区的央行累计降息39次,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科威特、沙特、英国、约旦、阿联酋等国家和中国澳门、中国香港地区甚至在不足一个月内降息2次。

    3月可以说是名副其实的“超级央行月”,可是,全球资本市场对此似乎并不买账,对于全球股市而言,3月反而成了“熔断月”。

    3月9日,全球投资者一起见证历史,至少3国股市触发熔断,全球重要指数单日累计蒸发3.58万亿美元。

    但谁也没想到,在恐慌下,历史记录如此“常见”。3月13日,全球股市迎来一个更加惨烈的“熔断日”,至少9国股市熔断。

    3月18日夜晚,华尔街再现惊人一幕:美股触发本月第4次、史上第5次熔断。

    刚刚过去的一周,美三大股指均创下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大单周跌幅:道琼斯指数跌17.30%,标普500指数跌14.98%,纳斯达克指数跌12.64%。

    随着多个国家和地区推出限制做空等更加“强硬”的措施后,经历大跌的各国股市稍显平稳。上周五,亚太股市全线走高,欧洲股市也纷纷收涨。

    但美股仍在寻找“市场底”。3月20日,美股三大指数再度大跌,道琼斯指数跌4.55%,标普500跌4.34%,纳斯达克指数跌3.79%。

    3月以来,全球127只股指中,跌幅超10%的指数有121只,跌幅超20%的指数有82只,甚至有8只指数跌幅逾30%;在全球16只重要股指中,也有11只股指跌幅超20%。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认为,此次疫情导致的全球股市大跌与2008年金融危机情况不一样,2008年的危机是流动性危机,量化宽松一出来就解决了问题,而这次是疫情导致供给和需求的半休克,货币政策宽松解决不了生产问题和消费问题。

    A股全球最抗跌

    当危机风暴席卷世界之时,A股却凭借良好的价值“洼地”躲过了侵袭,成为全球资本市场的“避风港”。

    统计显示,3月以来,全球95%以上股指跌幅达两位数,其中超6成股指跌逾20%,但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却仅分别下跌4.68%、7.56%。不仅在全球16个重要指数中跌幅最小,而且,即便在全球127个指数中也名列前茅。上证指数的“抗跌”仅次于乌克兰PFTS,位列第2。而深证成指跌幅也仅略高于贝鲁特BLOM、越南指数,位列第5。

    上周五正值春分,A股更是喜迎“春分行情”,三大股指震荡攀升,权重股表现强势。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均涨超1%。近3000只股票上涨,108只个股涨停。

    面对全球资本市场风暴冲击,A股表现出的韧性是投资者投下的“信心票”。

    中国因措施得当、防控及时,已在全世界率先全面控制了疫情。3月19日,武汉首次没有新增病例报告。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3月20日称,“武汉给世界带来了希望”。

    “中国政府对此次疫情做出了快速反应,采取行动遏制病毒蔓延,减轻其对经济的影响,并支持经济复苏,中国的经验值得借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国部负责人兼亚太部助理主任海格·伯杰尔称,中国的政策组合已转向支持经济复苏,并通过针对性的财政和货币政策来稳定复苏。

    在国新办3月22日举行的维护金融市场稳定新闻发布会上,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表示,尽管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加剧,但现在断定全球进入金融危机还为时尚早。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发生之后,我国金融市场经受住了考验,表现出高度稳定性,波动幅度很小,我国金融市场运行平稳正常,市场预期稳定正常,宏观政策储备充足。在实体经济方面,从目前多项动态的金融数据表现看,实体经济正在边际改善,估计二季度各项经济指标会出现显著改善,经济增长会比较快的回到潜在产出附近。

    证监会副主席李超表示,金融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股市的估值水平处于历史低位,外部环境的影响是阶段性的,不会改变中国资本市场平稳向好的趋势。从上市公司的调研情况看,复工率已经超过了98%,高于全国的平均水平。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