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4版:财富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3月23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32家甬企业绩曝光:逾六成公司去年净利增长

    记者 王婧

    五家公司业绩翻倍

    目前,82家宁波境内上市公司中,已有32家公司披露了2019年业绩快报,其中,21家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1家公司业绩同比下降。

    东方日升、天邦股份、先锋新材、戴维医疗、广博股份5家公司去年归母净利润均翻倍,同比增长分别达321.6%、121.1%、115.5%、110%、101.96%。长阳科技、激智科技、三江购物、创源文化、宁波华翔5家公司业绩也均超30%,去年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58.85%、56.66%、39.93%、39.28%、34.67%。

    从行业来看,电气设备、农林牧渔、医药生物等行业公司业绩增长显著,而汽车、机械设备等行业企业业绩明显下降。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3月1日正式实施的新《证券法》,对上市公司分红做出了明确规定。监管部门近日也明确提出,稳定资本市场财产性收入预期,完善分红激励制度。

    业内人士认为,未来,上市公司将更注重分红,而股息率也将成为投资者重要选股指标之一。

    在已公布业绩快报的宁波上市公司中,润禾材料、宁波联合、宁波热电、海天精工、奇精机械5家表示分红。

    新材料业表现亮眼

    从已经公布的年报业绩快报中可以看出来,新材料行业的企业业绩整体变现不俗,部分企业受到资金追捧。从年初至今,江丰电子上涨47%,长阳科技上涨38.23%,锦浪科技上涨32.41%。

    去年以来,随着海外需求增加,国内市场回暖,光伏企业的业绩也迎来大爆发。

    东方日升2019年实现营收144.1亿元,同比增长47.79%;净利润达9.8亿元,同比大增321.62%。东方日升称,由于公司2019年光伏电池片及组件产量增加,相关光伏产品销售收入增加,相应销售利润增加。此外,东方日升总资产达256亿元,同比增长36%。

    新材料行业的领先企业长阳科技和激智科技去年业绩也比较抢眼。长阳科技2019年实现营业总收入9.10亿元,同比增长31.72%;净利润1.41亿元,同比增长58.86%。基本每股收益达0.63元。

    长阳科技表示,2019年,随着工艺技术改进、投入产出率提升,规模化效应日益显现,反射膜、功能膜片的毛利率稳步增长,其中韩国三星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80%以上。市场占有率稳步提升,驱动收入持续增长。

    激智科技业绩快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1.1亿元,同比增长22.24%;营业利润7807.11万元,同比增长122.44%;利润总额7833.31万元,同比增长64.2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678.53万元,同比增长56.66%;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178.53万元,同比增长29.84%;基本每股收益0.43元。公司太阳能背板膜、增亮膜、复合膜订单增加,带动了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增长。

    汽配业分化较明显

    在披露业绩快报的32家宁波上市公司中。有11家公司2019年业绩下滑。其中,双林股份、慈星股份、美康生物、鲍斯股份4家公司归母净利润跌幅均逾200%,分别同比下滑1349.46%、603.78%、334.37%、213.27%。

    汽车产业是宁波制造业的第一大产业,目前仅有宁波华翔、双林股份公布了去年业绩。

    但2家公司去年业绩却有天壤之别:双林股份业绩暴跌逾13倍,而宁波华翔净利却增长超30%。

    宁波华翔2019年度业绩快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73.1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5.99%;实现营业利润15.2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7.71%;实现利润总额15.46亿元, 比上年同期增长27.8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8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34.67%。2019年,干啥长春华翔9条“热成型”生产线陆续投产,配套一汽大众相关车型的热销推动了公司业绩逆市快速增长。此外,海外业务减亏趋势确立,德国华翔经营性亏损持续大幅减少。

    而双林股份2019年度实现营业总收入42.7亿元,同比下降23.2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亏损8.96亿元,远高于上年亏损6182.02万元;每股亏损1.93元。

    双林股份称,由于行业不景气,客户端各整车厂产销下降,在年降比例、毛利等方面给配套供应商造成压力,导致公司收入及盈利下滑。受2019年度及以后汽车行业仍旧不景气的影响,主机厂产销量持续下滑,公司部分资产出现闲置,存在较大减值风险。公司预计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约1.4万元,其他资产(模具、存货等)计提减值准备1亿元,计入2019年度资产减值损失。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