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1版:财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3月23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场危情下A股全球最抗跌

北上资金年内累计净流出200亿元

    抄底已在行动

    而且,公募权益基金仍在扎堆发行,上周进入发行的权益类基金达34只,占全部发行数量7成以上。不少百亿私募也逆市布局,发行多只新产品,其中不乏投资老将的身影。

    基金人士认为,近期A股的下跌错杀了不少蓝筹股,中长期买点的“黄金坑”已出现。

    产业资本3月也逆市进场。据Wind统计,截至3月20日,3月以来,上市公司披露的回购达213笔,其中已实施回购金额达135亿元,涉及142家公司。同期,上市公司增持达206笔,合计规模38.63亿元,涉及132家公司。

    当然,在恐慌情绪蔓延下,现金为王成为全球市场共识。“抛一切抢美元”使得美元持续走强,形成“美元流动性黑洞”,虹吸全球市场,导致全球资本回流美国。

    A股也不例外,近一个月外资流出数额较大且集中就与此有关。据统计,从今年年初到现在,外资从A股净流出200亿元。

    不过,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李超称,由于2019年外资进入A股比较集中,近一个月的数据和此前相比,反差较大,但实际上规模并不大。目前,外资占A股流通市值仅4%,有扰动但并没有颠覆性和根本性的冲击。

    数据显示,继上周创下历史最高单周净卖出纪录后,本周北上资金净卖出力度环比收窄,金额418亿元降至338亿元,并且在3月20日尾盘实现脉冲式流入,以全天近17亿元净买入终结了连续7天净卖出局面。

    3月20日,沪股通成为北上资金净买入“急先锋”,当天净买入近36亿元,重点加仓了金融和白酒股。

    上周,北上资金加仓了采掘、银行,其中采掘行业环比加仓最为明显。此外,在市场震荡之际,北上资金还逆势增持了光伏、化工、计算机等板块。

    新华时评称,近期,我国推出19条“硬核”举措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其中“稳定和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备受关注。各方期待,一个更加稳健的资本市场在人们的“钱袋子”中扮演更重要角色。未来,中国经济仍将朝着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坚定迈进,稳定和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作为重要的途径,正在被更多的目光聚焦,中国资本市场也正朝着这个方向努力。

    信心在即是晴天。A股的“深蹲”成了各路资金抄底的机会。

    “越跌越买,并已经付诸行动。”“连着3天,我们都在买买买,加起来有五六十亿了。”机构的乐观情绪来自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复工复产有序推进,以及对经济增长和政策托底力度充满信心。

    数据显示,3月17日以来的3天内,有逾百亿保险资金入市。

    调查显示,在大类资产配置上,未来一个季度,权益类资产成为机构最愿意增配的资产类别。近57%的受访机构愿意增加2个百分点至6个百分点的权益资产配置比例。

    根据3月初调查,保险机构对股票风格投资偏好排序依次是小盘成长、大盘成长、大盘价值、小盘价值。股票行业投资偏好排序依次是医药生物、计算机、通信、电子、传媒。

    某保险资管公司高管称,现在利率水平这么低,A股下跌的幅度也“差不多了”,上证指数2800点下方是长期投资的好买点。

    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在3月22日举行的维护金融市场稳定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保险公司已成为资本市场第二大机构投资者,目前保险公司投资权益类资产的余额达18.8万亿元,其中,投资股票和基金规模达2万亿元。下一步,银保监会将积极支持保险公司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开展长期稳健的价值投资,在审慎监管情况下,赋予保险公司更多自主权,计划对偿付能力强、运营稳健等有条件的保险公司在现有权益类投资比重30%上限外适当提高投资比重,适当增设理财子公司。

    ETF资金动向通常是市场风向标之一,3月19日A股ETF净流入资金达122.35亿元,引起市场关注。其实,3月12日至17日,A股ETF持续出现净流入,单日分别流入40.01亿元、77.92亿元、75.85亿元、100.73亿元。

    而早在本月A股首次大幅回调之际,公募基金已着手加仓。数据显示,本月第2周,偏股型基金加仓3.88个百分点,仓位达64.33%。其中,股票型基金加仓1.94个百分点,仓位达85.34%。配置比例位居前三的行业是餐饮旅游、电力设备、传媒;与之同步,股票私募基金也加仓了3.32个百分点,仓位近73%。其中53%的私募仓位超8成。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