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封面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3月23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2020春招:高校毕业生迎来一场“硬仗”

据宁波市人才市场

    2020春招:高校毕业生迎来一场“硬仗”

    记者 王心怡 史旻 通讯员 张震

    近一个月以来,张怡陷入前所未有的焦虑。

    倘若没有这场疫情,她打算在3月前完成毕业设计,三、四月份参与学校组织的各种宣讲会和校招,陆陆续续地向企业投递简历。现在,这些都被延期。

    张怡是宁波人,在武汉读书,学的是广播电视编导。尽管不少企业已经开始了网上招聘,辅导员也会每天往群里发布各地的招聘信息,但这些招聘岗位更偏向于工业企业,与他们的专业不太匹配。

    不过,与其他在湖北的同学相比,张怡还算是幸运的,一周前,她在宁波找到了一个实习岗位,“湖北的小伙伴都很羡慕我,还能一边实习一边找工作。”

    想要拿到一份offer,尤其是称心如意的offer在当下显得尤为艰难——

    今年春招竞争原本就激烈:2020年应届高校毕业生有874万人,比去年增长了40万人左右,增幅为历年来最高。

    更何况,这还是一次被疫情打乱的春招。

    线上求职热情高

    每年3月,是各地高校启动毕业就业工作的重要时间节点,春招也被看作是应届大学毕业生求职路上的最后“战场”——

    “不少人秋招只是试探性投简历积累经验,有些同学还在埋头准备考研,大家都寄希望于春招。”一名大学生说,但今年春招刚好遇上疫情爆发,这个毕业季注定不会平静。

    为减少人员聚集、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各地已取消春季校园线下招聘活动,纷纷转战线上。

    宁波人才市场提供的春节后人才供需数据显示,今年线上人才端的参与度和热情度有明显提高,1月31日到3月1日,网站的人才活跃数、新增及更新简历数、简历投递数,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45.41%,58.76%,71.87%。

    对毕业生而言,企业推出的岗位需求并没有明显变化。以2月7日举办的第31届网上毕洽会为例,995家企事业单位推出岗位需求总人数1.5万名,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一直以来,春招都是双鹿电池的重头戏。今年他们没有削减在毕洽会上的春招名额,去年招了30个人,今年依然是30人。

    “今年我们采用线上视频面试,共收到90多份简历,对48人进行了面试,29人定了签约意向,线下二面过后就能正式签约。”HR张静说。

    当然,受疫情影响,也有宁波企业调整了春招计划。

    今年,乐歌没有对春招做大量的宣传,也没有进校园开设宣讲会,只面向应届毕业生放出了小部分技术研发类岗位。

    “因为我们一直将大批量招聘放在秋招,只有在秋招没有招满,或者发出了offer但学生没有接的情况下,才会在春招进行补足。”该公司HR杨慧坦言,对于乐歌来说,每年春季,更大的用工需求在车间操作工这样的一线工人身上。

    乐歌曾于2月初发布过一则200人的招工启事。“其实,我们每年春节后开工都会有8%~10%的员工自然流失,今年疫情并没有导致人员缺口变大,只是会让招工显得更困难些。好在,通过就业局和人力资源机构等渠道的合作,目前这些工人已经招满了。”杨慧说。

    杨慧和张静表达了同一个意思,他们普遍不担心2020年会招不到人。

    “一方面,应届毕业生的数量达到了874万,为人才选择提供了更大的基数;另一方面,受疫情影响,的的确确有部分企业正在减员或者暂停招聘,人才供需关系变化了,找工作的人变多了。”

    宁波人才市场的数据也显示,春节后首月参与招聘的企事业单位数量有所下降,较去年同期下降32.62%。

    这无疑也增加了应届毕业生的就业压力。有受访企业的HR直言,对于绝大多数的初创企业和小微企业而言,他们当下已无力去承担培养应届毕业生所产生的各项成本,要招聘也更倾向于有3~5年工作经验的求职者。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