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封面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3月23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2020春招:高校毕业生迎来一场“硬仗”

来源:智联招聘

    一场“硬仗”

    就业和疫情一起来,对于每个面临毕业季的高校来说,都是一场“硬仗”。

    2月4日,宁波大学发布致毕业生和各用人单位的公开信中,明确在疫情防控期间,学校暂停举办各类校园招聘活动、专场宣讲会,所有就业工作由线下全面转为线上。

    如何最快、最有效率地将学生与优质企业进行对接,成了宁大就业办老师的重要工作。

    “以前的春招工作都是在开学后启动,今年,我们提前了一个月。”宁波大学就业办主任王洪影介绍道。为了与时间赛跑,他们第一时间主动联系用人单位,摸底了解人才需求,邀请用人单位开展线上招聘,开发了宁波大学专用空中宣讲平台,让学生在家也能参与宣讲会,投递简历和线上面试。

    但是,在这个特殊的招聘季,挑战仍是巨大的。王洪影表示:“我们向400多家企业发出了邀请,仅100多家有宣讲意向,这届毕业生面临的压力可见一二。”

    即便在升学率高达八成的宁波诺丁汉大学,今年也面临着同样的就业压力。在宁诺就业办,老师们每天在应对一对一线上咨询,整个就业季安排了超百场线上活动,时时刻刻与用人单位、校友对接……

    就业办副主任仇琳表示:“我们肯定会尽力邀请更多好的企业入驻就业平台,给毕业生提供更多选择机会,也是为了在这个特殊时期,增强毕业生的信心。”

    “根据学校对用人单位的抽样调查,大多数企业人力资源负责人都表示疫情对招聘并不存在显著影响。春招、暑期实习会如期线上进行,不会减少对学生们职位开放,请大家积极准备。”仇琳说。

    而在与得力集团相关领导的交流中,有一句话也让王洪影颇感振奋。该公司HR告诉她:“疫情的确会让企业有一段难熬的日子,但我们仍然重视应届生的储备力量,尤其是像新媒体营销这类岗位。”

    数字人才需求增加

    更让王洪影等人欣慰的是,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好转,不少地方摁下复工复产的快进键,人才需求也在同步增长。

    2月16日,宁波印发《关于促进企业复工复产的若干意见》全面促进企业复工复产,宁波规上企业复工率达到了71.6%。此后,宁波人才市场网站访问量在每周五达到小高峰,最高峰值出现在2月24日,每天的新注册企业数和服务企业数基本保持平稳,在线发布的岗位数呈稳步增长趋势。

    眼下“新基建”风头正盛,我市一批新兴产业的行业企业也加大了对相关人才的储备。即便在宁波的传统制造企业的招聘过程中,需求岗位也在悄然发生变化,软件、互联网开发、系统集成等方向的毕业生持续走热。

    在智联招聘对全国招聘和求职大数据的观察中,这方面职业的竞争指数在复工第五周(3月2日-3月6日)排名第二,仍在持续走高,平均薪酬更是排第一。

    均胜电子HR王瑾告诉记者,往年他们春招岗位多偏向于机械相关,但从近两年开始,他们更倾向于招软件、通信、计算机等专业的应届毕业生,尤其是软件开发岗。

    “新基建的到来,意味着我们不仅要和像阿里巴巴这样的互联网巨头竞争,还要和众多的互联网初创企业抢人,因此,我们给出了比其他专业还要高20%的薪酬水平。”

    均胜电子从2016年就开始在车联网领域布局,去年年底更是成立了车联网事业部。此时是他们大量需要人才的时候,既包括了行业内有资深经验的专业人员,也涵盖了对应届生储备力量的培养。

    王瑾说:“虽然经验告诉我们,软件专业刚毕业的学生往往无法马上独立承担开发任务,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不重视他们。相反,我们会将这些人送到合作的高校、培训机构中去,一边工作,一边再学习。随着业务的发展,注重人才储备和人才梯队的建设是非常必须的。”

    同时,宁波作为国内先进制造业高地,也早已将智能制造作为产业升级的突破口,一批本土智能化解决方案提供商渴望着新鲜血液的加入,在未来大展宏图。

    浙江文谷软件有限公司便在近日开启了自公司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招聘。该公司运营总监胡奇豪表示,结合文谷整体的业务发展方向,今年的招聘将会着力挖掘一批5G技术型人才以及对云平台有深度理解的人才。

    “这类人才目前在宁波还是比较稀缺的,我们还通过公司位于上海的研究中心进行招聘。对于愿意来宁波的技术人才,公司将负责住宿安排和其他福利。在工资待遇上,我们可以给应届毕业生开到年薪20万元起。”胡奇豪说。

    此外,今年求职者与宁波的关联度越来越高,不少企业收到的应聘简历中,宁波籍或住

    在宁波的求职者占了一半以上。他们分析,这主要还是因为疫情影响下,求职者受到地域限制,在宁波本土找工作会更多。

    这对正在大力吸引人才和有序复工复产的宁波而言,不失为一个积极的信号。

    宁波市人才市场统计数据显示,制造业和外贸在近三年一直占据热门行业前列,但今年出现了一个可喜的变化:无论线上还是线下招聘,电子类和互联网类行业都进入了行业热力榜前五位。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