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观察家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3月23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最近两年新增常住人口53.7万

宁波成人才眼中的“网红城市”

2014-2019年宁波市常住人口及城镇化率

    记者 王心怡

    人口规模是一个城市综合实力的重要体现,截至2019年年末,宁波常住人口854.2万,当年新增常住人口34万,在国内位居前列,仅次于杭州(55.4万)、深圳(41.22万)和广州(40.15万)。

    加上2018年19.7万的新增常住人口,最近两年,宁波新增常住人口53.7万。而2019年象山的常住人口是53.1万,也就是说,宁波最近两年新增常住人口相当于一个象山的人口。宁波成为人才眼中新晋的“网红城市”。

    多个高能级平台

    成为人才“强磁场”

    在宁波去年的新增常住人口中,户籍人口只有5.5万,仅占16.2%,这意味着大量的新增常住人口来自外地。

    陈涵在2012年获得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环境工程硕士学位后,到杭州一家企业工作。2017年,她辞职创业。这之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她奔波于杭州、宁波两地,瞒着家人租房子打拼。

    去年,陈涵决定把创业的主阵地放在宁波。这不仅因为她在宁波一连开了3家公司,更重要的是,她看到了蕴藏在宁波城市发展中的机遇。“我的本科是在宁波诺丁汉大学读的,从那时开始我就一直关注着宁波。这两年,宁波除了制造业基础依然雄厚外,新兴产业也呈现出不少亮点,我很看好这座城市的未来。”陈涵说。

    正如陈涵所言,2018年宁波跻身“GDP万亿俱乐部”,成为中国创造财富最多的几个城市之一,同时,作为全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先行城市,宁波拥有成熟且富有扩张潜力的产业基础,源源不断地创造着就业机会和创业机遇。

    “去年,前湾新区获批,作为世界级先进制造业基地、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标志性战略大平台、沪浙高水平合作引领区、杭州湾产城融合发展未来之城,这可能为慈溪的人口增加提供有力支撑,而人口的积极导入也为前湾新区产城结合的发展道路奠定坚实基础。”国研经济研究院东海分院研究员胡拓说。

    在浙江金业汽车部件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宗良眼中,前湾新区有着良好的产业基础、区位优势、高能级的开放平台以及长远性的基础设施布局建设,是一方热土。“未来前湾新区到上海仅需半个小时,是浙江协同上海发展湾区经济最具优势的区域之一。我们在前湾新区已经设立了子公司,接下来打算把总部搬到宁波。”刘宗良说。

    此外,甬江科创大走廊、南湾新区、临空经济示范区、国际会展中心等重大片区、重大项目都在去年得以“谋篇布局”,还有一项项“栽树工程”、一个个高能级创新平台……这些举措擘画出宁波高质量发展的蓝图,也加速了各类人才的聚集。

    数据也是如此印证的。分地区看,海曙、江北、北仑、镇海、鄞州、余姚、慈溪的新增常住人口明显,特别是鄞州和慈溪,去年分别新增了8.7万和7.6万。

    在人口自然增长缓慢的大趋势下,高水平人才的流入是宁波产业发展的自然结果,能够使这个地方获得更多的人力和资金资源来进行城市建设和产业发展,从而拉动消费,有效提高城市的竞争力,形成正向反馈,在这一轮城市竞争中占据上风。

    城市治理能力

    成为人才“吸金石”

    值得注意的是,常住人口的逐年递增并不能完全说明一个城市的真正能级,这其中还涉及另一项指标——城镇化率。

    2019年宁波的城镇化率为73.6%,远高于全国60.60%的水平。在城市化进程与发展的道路中遇到的挑战,不仅仅在于经济层面,更多的还在于社会治理层面。毫无疑问,突如其来的疫情成为检验各个城市治理能力的实战考场。

    一方面,人才在近两年的持续流入能够为宁波疫情期间的健康发展注入强有力的动能。一座城市的平稳运行和百万市场主体的正常生产都需要人,既包括车间操作工这样的一线工人,也涵盖了院士、高管、研发人员这样的“最强大脑”。

    2月17日,宁波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促进企业复工复产的若干意见》,以支持企业员工返岗、关心企业员工生活、优化企业用工服务、降低企业生产成本、恢复保障运输物流、加强企业信贷支持等七大方面、20条措施有效推动复工复产,没有一条不需要“人”去做支撑。

    从2月18日开始,宁波“定制”的务工人员返程专列就没有停歇过,安徽阜阳、河南周口、四川成都、江西南昌务工人员陆续乘坐高铁列车抵达宁波,所有乘坐专列的来甬务工人员交通费全免。

    正因如此,宁波经受住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的考验。2月26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0%复工;3月5日,纳入电力监测的宁波约3.5万户工业企业,复工电量比例超过90%,比全省高出约3个百分点。

    宁波在这场疫情趋缓后精准复工复产的表现,吸引了越来越多外来的目光。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宁大科院发布公开招聘高层次人才公告,来自杭州的何博士关注到这个信息,经过层层面试,最终被录用,将为宁波人工智能方向的发展和技术创新出力。

    她告诉记者:“我有不少同学、师兄弟都在宁波这边发展,宁波的制造业全国闻名。现在,结合智能技术的革新,制造业将迎来全面的技术升级。之前我也看到,宁波将软件产业作为接下来的发展重点,人工智能前沿产业也是主要的培育目标,我的所学在这里有用武之地。”

    同样,宁波交出的优秀答卷,也为这座城市留住了更多的本土人才。在记者与许多企业创始人和HR的交流中,他们都提到了今年特有的一个现象——他们对收到简历的籍贯和居住地分析后发现,求职者与宁波的关联度越来越高。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