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观察家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3月23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存贷双超两万亿

宁波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迎来里程碑

    记者 周静

    产业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两者共生共荣。

    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下,2019年,宁波市存贷款余额双双突破2万亿元,成为全国36个直辖市、省会和计划单列城市中第13个“存贷双超两万亿”的城市。

    全市金融总量稳步增长,有力地支持了宁波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疫情发生以来,金融系统有针对性地强化货币信贷支持力度,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和复产复工两手抓,前2个月的新增贷款更是创下了历史新高。

    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里程碑

    “存、贷款突破两万亿元,对宁波来说,是全市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里程碑。”人行市中心支行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整个宁波金融总量的稳步增长,为服务“六争攻坚、三年攀高”行动,保障“十三五”顺利收官,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金融保障。

    据人行的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12月末,全市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20857.8亿元,同比增长8.9%,增速较上年末提高3.4个百分点;比年初增加1701.3亿元,同比多增700.5亿元。除了住户存款成为拉动各项存款增长主力军外,企业存款也明显好转。2019年12月末,全市非金融企业存款余额7700.8亿元,同比增长9.3%,增速较上年末提高5.6个百分点;比年初增加651.8亿元,同比多增402.6亿元,增量占各项存款增量的38.3%,较上年同期提高13.4个百分点。

    与存款增长对应的是各项贷款稳健增长。2019年12月末,全市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22187.2亿元,比年初增加2070.2亿元,余额同比增长11.3%。全年信贷结构持续优化,金融对重点领域支持保障有力。

    “从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领域看,民营和小微的融资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据人行相关人士介绍,去年,全市民营企业贷款增加332.1亿元,超额完成全年目标;普惠小微贷款快速增长,增速为28.1%,同比提高13.1个百分点;企业融资成本持续下行,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84%,同比下降0.15个百分点。此外,贷款的投放也支持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2019年末,全市制造业贷款余额3885.2亿元,同比增长5%。乡村振兴金融服务进一步提升。2019年末,全市涉农贷款余额5799.5亿元,比年初增加387亿元,其中,农户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6%。四是基础设施、重大建设项目领域的资金需求保障有力。2019年末,全市与基础设施、重大项目建设等相关的贷款余额5007.7亿元,比年初增加492.2亿元,占全行业贷款增量的25.8%,占比较上年同期提高16.9个百分点。

    两月新增贷款828亿

    抗疫促产火力全开

    日前,象山鹤浦南田牧场收到了农行象山支行发放的50万元贷款,为扩大规模提供了及时助力。这也是农行在疫情期间放出的首笔生猪养殖贷款。这笔贷款从上报到成功放款,只用了2天时间;优惠利率3.55%,较往常低了100个BP左右。

    优惠利率对复工复产企业来说,是真正的减成本。

    3月13日,象山国民村镇银行为象山仕曼尔灯饰有限公司发放免息专项贷款20万元。“截至目前,我们共发放免息贷款41笔,金额1277万元。”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市银行共推出免息贷款额度103亿元,已落实34.76亿元,免息金额3099万元,惠及企业9668余户。

    在抗击疫情期间,全市金融系统与企业共克时艰、共渡难关,持续加大对实体经济的“输氧供血”力度,有力助推宁波经济发展加快回归正常轨道。2020年1-2月,全市金融机构贷款新增828亿元,创历史新高。

    金融援企的“宁波做法”为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支持,也受到全国关注和点赞。

    我们来看一组数据:

    截至3月17日,宁波共发放专项再贷款69.6亿元,位列全省第二,惠及139家国家和省级重点保障企业,加权平均利率仅为2.47%,扣除财政贴息后,实际融资成本仅为1.25%;

    宁波首创的政策性小微企业复工防疫保险,近5000家小微企业投保,为23万名小微企业员工提供5亿元风险保障;

    作为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一项“跨界”合作,人行宁波市中心支行与宁波日报报业集团创新服务方式,通过宁波市普惠金融信用信息服务平台线上“送贷”,活动自2月21日正式推出以来,相继在10个区县(市)举办专场,平台访问量超过6万人次,相关银行完成放贷金额近37亿元……

    金融服务民生水平显著提升

    金融总量的扩大,不但对于支持实体经济有着重大的意义,对金融服务民生也产生了良好的推动力。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12月末,全市住户存款余额7566.9亿元,同比增长13.6%,增速较上年末提高2.5个百分点,高于各项存款增速4.7个百分点;比年初增加897.6亿元,同比多增237.2亿元,增量占各项存款增量的52.8%。

    这个数字背后,有居民财富增加的因素,也是全市金融机构为巩固存款资金来源,不断引流居民储蓄资金活水的成果。我市各银行通过加强产品和服务创新,为居民管理个人财富提供丰富选择,其中个人大额存单等理财工具深受储户欢迎,在“资管新规”实施等有利因素的促进下,全市住户存款快速增长。2019年末,全市个人大额存单新增666.4亿元,同比多增354.6亿元。

    金融在民生服务方面的发力还有很多。

    2019年全面取消企业开户行政许可,全年累计办理超过9万余笔,“一日办结率”达97.7%。

    推进“不动产抵押登记进银行”试点,办理涉及不动产抵押金额9.81亿元。

    支付等基础金融服务持续优化,在全国率先实现银联标准二维码城乡公交全覆盖,首批发行具有金融功能的第三代社保卡。

    开通线上“付费通”委托系统,有效提升公用事业缴费的便利化水平。深化硬币自循环和硬币周转库试点,惠及群众超16万人次。

    开辟“绿色通道”做好减税降费退库工作,为6万多户纳税人办理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退税。

    建立完善金融消费纠纷人民调解工作机制,宁波经验在全国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推进会上作书面交流,并入选全国十大典型案例。

    据悉,今年我市还将高标准推进金融科技应用试点,加快“刷脸付”试点项目的推广,积极探索应用区块链、人工智能等金融科技创新产品。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