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8版:观察家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3月23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地铁4号线、东钱湖快速路、甬舟铁路……

宁波全速推进61个省重点工程!

    记者 谢斌 范洪 周科娜

    近日,省发展改革委印发《2020年省重点建设及预安排项目计划》。

    2020年安排省重点建设项目670个,总投资3048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150亿元。同时,根据前期工作推进情况将46个重大项目列为2020年省重点建设预安排项目,总投资3344亿元。

    其中涉及宁波的共61个,包括地铁4号线、东钱湖快速路、甬舟铁路以及2个未来社区等一大批备受市民关注的重点工程项目。

    交通等基建仍是重头戏

    交通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依然是今年的重头戏,在这次公布的计划中分别占了21个和13个。

    其中,城市轨道交通方面,包括4号线工程、2号线二期工程、3号线二期先行站点工程以及5号线一期工程。

    铁路方面,包括新建宁波至舟山铁路工程、宁波至奉化城际铁路工程等。

    高速公路方面,有杭甬高速复线宁波段一期工程、澥浦互通连接线工程一期、沈海高速连接线石浦至新桥段公路工程、沈海高速连接线昆亭至塘溪段项目等。

    港口方面,包括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1#集装箱码头工程、北仑港区通用泊位改造工程等。

    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包括东部新城明湖北区工程、东部新城中央公园(宁东路—宁穿路)工程以及机场路快速路南延工程、环城南路西延工程、联丰路西延新建工程等项目。东钱湖快速路则被列入预安排项目计划。

    在民生方面,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成为一大亮点。今年我市共有4个医院项目列入省重点工程计划,分别是奉化区中医医院迁建工程、市第一医院异地建设项目、象山县中医院迁建工程和海曙区普济医院项目。

    另外,鄞州区划船社区与白鹤社区两个未来社区项目,以及杭州湾新区饮水工程、鄞州职教中心迁建项目也赫然在列。

    此外,计划中还有一大批工业、能源和现代服务业项目。

    目前,这些工程项目进展如何呢?记者根据从有关部门获得的消息,梳理如下——

    4号线确保年内开通

    3月17日,宁波轨道交通集团通报了4号线建设和运营筹备的最新进展。

    地铁4号线连接慈城和东钱湖,横贯宁波中心城区,全线共设25个站点。据宁波轨道交通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4号线25座车站共投入6000多名作业人员全力抢建设,以最快速度恢复作业面。所有车站均在进行机电设备安装和调试作业,其中有13座车站已同步全面进入装修施工。其他部分车站出入口和风亭等土建工程也在加快推进中,全力确保4号年内开通运营。

    4号线全线共配备了36辆电客车,目前共有15列电客车已顺利到场段(停车场、车辆段)。慈城停车场当前已具备前期入驻条件,场内已实现“三通”(通水、通电、通气),东钱湖车辆段也正在紧锣密鼓抢工中。

    4号线是我市轨道交通骨干线网西北-东南向的内部填充线,横贯中心城区,连接中心城区和慈城、东钱湖两个规划新城,线路全长约36.11公里,是实实在在的民生线、经济线,也是文化线、旅游线。建成后,不仅将进一步完善我市的交通网络,大大提高市民的通勤半径,更使沿线的商业、旅游、文化资源进一步盘活。

    东钱湖快速路有望年内开工

    东钱湖快速路——即鄞州大道-福庆路(东钱湖段)快速路工程一期工程选址,日前已由宁波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鄞州分局作批前公示。

    按照公示内容,鄞州大道-福庆路(东钱湖段)快速路工程一期西起寒松路、北至环城南路,规划为城市快速路。

    工程全长约8.6公里,包括快速路工程和福庆南路配套整治工程,计划今年开工,建设周期三年。

    其中的快速路主体工程,长约6.3公里,工程范围为寒松路—诚信路,采用“高架+地面辅道”建设形式。

    快速路主线设计车速80公里/小时,双向6车道规模;地面辅道采用城市主干路设计标准,设计车速为50公里/小时,双向6车道规模。

    其中的福庆南路配套工程,长约2.3公里,工程范围为诚信路—环城南路,采用城市主干路设计标准,设计车速为50公里/小时,双向8车道规模。

    虽然这条快速路还在东钱湖的外围、没有直接通达东钱湖核心区域,但在其建成后,从鄞州新城区、从东部新城去往东钱湖,可以有更快捷的选择。对于下应、潘火的居民快捷出行,更是利好。

    据悉,东钱湖快速路的二期工程,初步设想是西起福庆路与诚信路交叉口,跨越甬台温铁路,往东接东环南路,往北接现状邱隘立交。因涉及规划线位调整及占用大量基本农田,需待相关政策处理完成后实施。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