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9版:财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4月06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超四成货基收益率“破2” 活期理财惨了?

    货基人是避险资金重点港湾

    平安证券分析师贾志的研报称,货币基金是资产配置的重点品种。去年四季度货币规模达7.08万亿元,占公募基金规模47.64%,持有人近11.6亿。货币基金在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的资产配置中均占有重要的位置。

    尽管目前货币基金的收益率已经低得让部分投资者吃惊,但从体量上来看,货基目前仍然是避险资金的一个重要选择。

    截至今年2月底,我国各大机构管理的公募基金资产净值合计超过了16万亿元,创下了历史新高。在这16万亿里面,最多的还是货币型基金,资产净值约为80776亿元,占所有公募基金管理净值的一半,环比1月份增加5000亿元左右。

    为何在收益率下行如此明显的情况下,还是有不少人选择这类产品呢?

    首先是,市场利率总体下行。从“破3”到“破2”,货币基金只用了1年多时间,而在专业人士看来,目前全球已经进入降息周期,货币类资产面临收益率全面下降的局面,投资者未来要接受这类资产整体收益率下降的现实。未来国内也会是一个缓慢、市场化降息的过程,货币类资产的收益率还会进一步下行。

    其次,灵活性上的优势使其对短期资金有着强大的吸引力。货币基金有着极高的灵活性,大多数可以随时取用,堪比银行活期,但收益率比银行活期高一些。因此,在管理小额资金或者短期内会用到的资金时,货币基金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此外,安全性也为其加分不少。在疫情影响下,全球金融市场剧烈震荡,避险需求快速升温,稳健成为目前许多人理财时考虑的主要因素。在众多基金产品当中,货币基金的安全性无疑是最高的,因为它投资的产品相对安全。

    目前,货币基金可分为银行系、基金系,以及第三方支付系这三个系列。整体来看,银行系货币基金的收益率最高,第三方支付的相对来说低一点。

    挑产品应满足资金使用需求

    从收益率来看,在活期理财类产品中,货基并没有优势,但对流动性有需求的投资者同时也对收益率有要求。因此,寻找替代型产品成为时下一些投资者的“刚需”。

    民营银行的活期存款产品收益率虽然已从年初3.9%左右降至3.3%左右,有的还更低一些。不过,比之货币基金,其收益率却高出1个百分点,而且安全性和灵活性也同样比较出色。

    余额宝这类货币基金,一般都是T+1起息。如果是周四15时之后转入,要等下周一起息。但创新型活期存款产品一般在当天23点之前买入可以当天计息,即使非工作日也可以当天起息,计息上要比货基金更有利于投资者。所以,余额宝这类货基的优势主要在于既能直接用于消费,又能灵活支取。如果不是对消费场景很有要求的话,选创新存款类产品更划算。

    如果不是今天存明后天就要用,还可以尝试购买7天、14天等短期产品。目前,这类产品的年化收益率在3.85%左右。比如一种7天型产品取息宝,利率为3.85%,每7天派一次利息。还可随时提前支取,未满一个计息周期按实际持有天数及银行挂牌活期利率计息。如果持有10天取出来,那么,前7天按3.85%的利率计息,后3天按银行挂牌活期利率(目前为0.35%)计息。

    中短债基金也可以成为货币基金替代品,投资范围仅限于债券、央行票据等固定收益品种以及银行存款,净值增长较为稳定。相比因流动性新规受限的货币基金,中短债基金的投资范围更广,投资组合剩余期限也更灵活,更能博取较高的收益。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短期纯债型基金指数涨幅为0.96%,而货币基金指数涨幅为0.62%,近1月、近3月、近6月及近1年来,短期纯债型基金指数涨幅均高于货币基金指数。

    需要提醒的是,挑选产品的时候一定要结合自己的资金使用需求,因为对流动性要求比较强的资金才会流入活期类产品。

    购买活期理财类产品的资金往往短期内有着明确用途,或者虽然不确定具体使用时间,但短期内用到可能性较大。所以,除了收益率,投资者还应该关心购买金额限制、赎回金额限制、赎回速度等问题。

    有些利率相对高些的产品对应的期限比较长,虽然也会注明“随存随取”“存取灵活”等,但其计息是有天数规定的,并设置了提前支取的较低利息,甚至不满期提前支取只能拿到活期存款利息(0.35%)。比如,贵阳农商行在互联网平台上有一款利率为5.4%的储蓄产品,期限是61个月,每月付息。提前可以支取,但提前支取只能按照支取日挂牌活期利率结算利息,并且要追回之前已付的利息。如果投资者中短期要用资金,这类产品显然不太合适。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