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财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5月18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林青霞、张国荣的最爱

一代巨头
ESPRIT 陨落

宁波“后浪”接盘 能否再造传奇?

邢李原与林青霞

    02

    一代后浪,加速扩张

    那么,ESPRIT的全面关店,是否意味它将在中国彻底消失了?

    其实不然。2019年12月1日,ESPRIT母公司思捷环球控股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间接全资拥有的附属公司万成资源有限公司与慕尚集团控股(港股01817)有限公司订立一项合资协议,于2019年12月2日起生效。

    根据合资协议的条款,慕尚集团与万成资源已同意在中国大陆成立一家合资公司,目的是从事经营服装、服装配饰及合资方可能同意的其他ESPRIT业务。合资公司注册资本应为1亿元,慕尚集团投入6000万元,持有60%权益。万成资源投入4000万元,持有40%权益。

    公告中明确指出,思捷环球中国业务过渡到合资经营模式预期于2020年6月30日完成,作为过渡的一部分,思捷环球将关闭若干店铺或者将余下中国店铺的资产转让予合资公司。董事会认为此交易为ESPRIT品牌创造稳健的基础以改善品牌相关性及加快增长。在谈收购ESPRIT中国内地业务的公开采访中,慕尚集团联合创始人兼CEO余勇则表示,ESPRIT的设计和渠道都将由慕尚集团负责重塑。

    “我们将重塑ESPRIT现有的品牌定位、渠道和货品。”他透露,未来Esprit不会再做现在像H&M、Zara的大店,而是会调整为100-200平米的门店,主打新生代的购物中心渠道。

    显然,慕尚集团将重新改造ESPRIT,希望赢回新生代这一大市场。

    慕尚集团最早的历史可追溯到2007年推出GXG品牌之时,那时,ESPRIT正如日中天。2019年,慕尚集团控股在香港敲钟,成为继杉杉、雅戈尔、申洲国际、太平鸟之后宁波第五家上市服装企业。以零售总收入计,公司于2018年在中国时尚男装市场的占有率约为3.3%,在中国排名第二。

    截至2019年,公司旗下主要品牌已有:旗舰男装品牌GXG、主打街头潮流的gxg jeans、拥有GXG设计理念的童装品牌gxg。kids、都市通勤男装品牌Yatlas、运动品牌2XU。

    在去年年底宣布将接手ESPRIT运营后,今年,慕尚集团还将以鲨鱼标志闻名世界的意大利休闲服饰品牌——Paul&Shark纳入旗下代理品牌,“多品牌,国际化”战略版图一直在扩张。

    “建立多品牌、多产品系列的时尚平台,成为国际品牌寻求中国战略合作的第一选择,使我们能在品牌国际化与全球化融合上更为顺畅。”慕尚集团CFO丁大德曾如此介绍公司的意图。

    一个横跨男装、女装、童装、运动休闲装的服装集团,正加速成长。

    03

    一次变局,新的契机

    慕尚是顶着“香港新零售第一股”光环上市的,他们的底气,主要来自他们多年在新零售领域的实践经验。

    公司最先于2007年开始线下业务,并于2010年扩展到在线渠道。从2016年开始,公司逐步建立云端库存共享及分配系统,并于2018年将VIP会员计划同步。凭借公司收集的数据以及内部开发的大数据分析实力,公司于2018年开始将线下零售店升级为智能店铺,构建产品生命周期管理系统,并增强灵活的供应链能力。

    然而在中国经济和消费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又面临疫情的压力,慕尚也在不断调整布局。

    2019年财报显示,在多品牌布局中,GXG品牌系列仍要占到慕尚集团营业总收入的95%以上,毛利率虽基本稳定在50%以上,但较2018年有所下滑。

    去年,慕尚关闭了线下一些亏损门店,其线上营收占比从2018年的35.7%提高到了2019年的38.3%。在以门店为核心的快时尚消费赛道,慕尚着手进行更高效的布局。

    今年一季度,服装全行业规模以上企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23.5%,利润同比下降43.5%。

    对此,慕尚表示,公司也受到了影响,但受惠于多品牌策略及线上销售渠道的优势,他们对时尚产业的前景仍充满信心。

    据了解,他们在传统线上渠道之外,将积极拓展社交电商等新的创新线上销售渠道,并通过新零售技术和优势,提升会员的体验。

    同时通过多品牌策略发展新的产品组合和品牌矩阵,进一步整合线上线下新零售渠道,提升营运能力;并寻求与流行服装品牌合作的机会,以推出更具吸引力的联名产品。

    在供应链体系,慕尚表示,将进一步提升行业后端服务能力,通过提高产品品质和服务满足客户需求。

    不过,所有的一切,最终核心还是产品。像这次ESPRIT的撤店,很多网友都提到“款式落后”、“设计过时”等反馈。

    随着国内消费者对服饰质量要求越来越高、审美眼光越来越挑剔,对文化符号的诉求越来越明显——手握Paul&Shark、ESPRIT、2XU等国际品牌,年轻的慕尚,能否打造另一个GXG传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