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8版:财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5月18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B站上市暴涨近2倍

宁波投资者借道私募 竟巨亏7成

    记者 王婧

    核心提示

    宁波投资者2年多前购买的一只私募基金,号称以在海外上市的哔哩哔哩(Nasdaq:BILI;下称B站)为投资标的,结果B站股价涨了近2倍,但这只私募基金却亏了7成。

    浙江波宁律师事务所律师贺七盛表示,这些年,形形色色的私募基金给投资者挖了不少坑。

    在第二个“5·15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活动上,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表示,将积极探索标本兼治的有效办法,切实解决伪私募、类私募、乱私募等突出问题。

    投资2年多的私募基金巨亏70%

    在刚刚过去的五四青年节,B站的视频《后浪》刷屏,成为现象级传播。在纳斯达克上市的B站也因此受益,股价自5月4日以来涨幅超20%。

    事实上,自2018年3月28日上市以来,B站股价已累计上涨近170%。但令投资者想不到的是,号称投资B站的私募基金却出现巨额亏损。如今兑付之时,投资者被告知基金净值仅剩下当初的3成。

    “当时客户经理讲得天花乱坠,说基金投资单一标的,且标的为B站,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我详细了解了B站以后,也这么认为。”受害者之一的宁波投资者贾伟(化名)说。

    2017年11月,贾伟通过一家投资公司购买了100万元2年期的一只私募投资基金,其资金将通过契约型基金投资一项QDII资管计划,最终认购B站的IPO份额。

    贾伟说,投资公司与他签了一份补充合同,约定如果所投企业未上市,该公司关联公司支付给投资者每年6%的固定收益;如果所投企业成功上市,退出时收益未达到每年8%,该公司关联公司负责差额补足。

    “投资了以后我总得知道产品到底什么时候能退出,于是,2019年11底向客户经理询问,得到的答复是,基金正在启动清算流程,当时基金单位净值为1.3103元。”贾伟觉得这不合常理,如果真的投向了B站,B站的股票蹭蹭地往上窜,基金净值也应该水涨船高,怎么会这么少?

    今年1月份,贾伟再也坐不住了,心里的问号越来越多,就继续询问客户经理,没想到情况更糟,被告知清算预计要2个月,因为涉及外汇监管。

    “毕竟100万元,对于一个中产家庭来说不是小数目,无奈只能继续等。”贾伟说,“煎熬”了3个月后,到了4月10日,一个晴天霹雳打了下来,被告知由于疫情这只“黑天鹅”的原因,银行清算有点慢,他需要继续等,但是基金产品实际单位净值又缩水了,仅剩下0.315元。

    “客户经理给我的解释是,由于今年2月20日美股开始暴跌,数次熔断,中概股也大幅下挫,现持有的股票平仓意义不大,建议他继续等待。”贾伟说,他有种被“挟持”并且上当受骗的感觉。

    私募公司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贾伟购买的这只私募基金存在违法情况吗?

    浙江波宁律师事务所律师贺七盛表示,通过查询贾伟提供的基金产品材料和备案记录,发现该基金形式上不存在违法之处,但销售机构在适当性销售方面明显存在问题。作为一家持有基金代销牌照的销售机构,至少对底层资产的尽职调查存在瑕疵,投后管理也存在问题,未对信息进行核实。

    “虽然基金合同里未写清楚具体投资标的,但结合推荐资料和补充合同,贾伟有理由相信该基金投资于单一标的。销售机构明显违反适当性义务。”贺七盛说,贾伟如果通过法律手段维护自身权益,首先可以基于违反适当性义务(《全国法院民商事审判工作会议纪要》第72条:适当性义务。)向销售公司主张侵权,要求赔偿损失;其次可以基于披露基金信息不真实,向基金管理公司主张违约或侵权责任。或者基于补充合同,要求相关公司承担差额补足义务。此外,如果基金托管合同中约定基金净值由托管人披露,由于托管人在净值披露方面未作实质性核实,可以向托管券商主张侵权责任,要求赔偿损失。

    根据适当性义务的要求,卖方机构在向金融消费者推介、销售高风险等级金融产品,以及为金融消费者参与高风险等级投资活动提供服务的过程中,必须履行了解客户、了解产品、将适当的产品(或者服务)销售(或者提供)给适合的金融消费者等义务。

    在贾伟购买的这款私募基金的整个产品链条中,涉及多家管理机构,有管理人基岩资本、代销方恒天财富、京东数科旗下的东家金服与托管机构国泰君安证券。

    据21世纪经济报道,从目前已披露出来的细节来看,基岩资本首要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涉嫌非法挪用基金财产、未如实披露基金投资和数据造假等严重问题。代销机构也存在销售人员口头承诺误导投资者等违规行为。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广州市经侦已经对基岩展开调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