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封面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5月18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球疫情下宁波如何化危为机

三位经济学家给出这些建议

城市化2.0 五大智慧城市群正在崛起

    B.

    产业链扁平化“危中有机”

    面对空前严峻的外部环境,广大宁波企业有何危中寻机的办法?

    连平认为,内需将在2020年中国的经济增长中起主导作用,而长期以来一直以外向型为主导的宁波制造,需要逐渐往国内外市场并重转型。

    “过去,企业的发展是通过国际市场拓展来获得的,甚至为了进入到美国这一巨大的消费品市场,想尽办法压低价格。但今非昔比,近两年,中国正逐步成为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层次水平也越来越高,宁波的经济结构也要朝这个方向转型。”连平说,“但需要逐步推进,不可能一下子吃成胖子。”

    受全球疫情影响,许多人担心“加速产业链搬出中国”,但邢自强不以为然。他说,尽管部分发达国家希望制造业回流,但疫情仍催生了产业链扁平化趋向,即企业倾向于把产业链缩短至小区域内进行,以增强抵御风吹草动的能力。

    “比如,会有跨国企业为了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而增加中国的本地化采购,特斯拉就是很好的例子。今年,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一期只用了28天就实现复工。下一阶段,特斯拉很可能增加本土零部件的采购比例,对其相关产业在长三角一带的集聚是有帮助的。”

    这对宁波制造业企业来说就是绝佳的机遇。如旭升股份作为特斯拉的重要供应商,抓住本土化采购机遇,一季度在汽配行业整体不景气的情况下却率先复工复产,实现了逆势增长。

    更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中国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暂时还难以替代。“疫情以前,可能很多企业出于担心中美贸易摩擦、担心中国要素成本上升,而有了东南亚等新兴市场的备选项。但疫情下大家会谨慎地保留现金,也会意识到中国复工复产速度在全世界首屈一指,反而强化了中国制造业的优势。”

    这一点,不少甬企恐怕深有感触。在2月份国内尚未复工之际,有上百家来自越南、柬埔寨的服装工厂也被迫暂停,恰是因为依赖中国的上游原料供给……很显然,在全球化深度渗透的今天,世界经济已经离不开中国。这对于有着相对完善的产业链基础的宁波制造而言,未尝不是一次发展的机遇。

    C.

    打造长三角的“南三角”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是,疫情也加速了国内经济增长方式的变革——向工业化与城市化双轮驱动转型。

    邢自强认为,疫情后新一轮的城市化,是以往城镇化的2.0版本,主要依靠“城市群”与“智慧城市投入”两大支柱来支撑。其中,新基建或将在智慧城市投入中扮演重要角色。

    “疫情期间,一些城市也在公共卫生、城市管理方面暴露了短板。通过对智慧城市的投入,比如对5G、AI等信息技术高速公路的改造,能使城市生活越安全、越健康、越环保、越便捷。”

    在数字经济赋能城市治理的想象背后,人口往优势地区重点城市群的集聚,则是一张更大的蓝图。这样一来,长三角、珠三角等城市群,将形成更明显的产业链集聚效益。就好比日本的东京城市群、美国的旧金山湾区,做到极致的长三角也能发挥出类似的力量。

    “中国的城市化率有望到在2030年升至75%左右,这意味着几大城市群,会慢慢成为平均人口接近1.2亿的超级都市圈。而我们最为看好的就是长三角。它的一体化规划走在全国城市群的前列,更有着航运业、高端制造业、金融服务业的良好基础。”邢自强说。

    宁波正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进程。近期热议的“舟山户籍同城待遇”,恰是加强城市间要素流动的重要举措;通苏嘉甬铁路的建设,则是打通城际间物流、信息流的关键;而杭甬两地2019年领先全国的人才净流入率,也是人口向长三角集聚的缩影。

    连平则提出了一个更有趣的命题:未来是否可以在长三角中间发展“南三角”,构建上海、杭州、宁波三座城市的都市圈?

    这样一来,宁波发展的一些短板和不足可以得到解决,而上海和浙江北部的都市圈建设也将达到更高的水平。比如,作为制造业“冠军之城”的宁波,和沪杭两地相比缺乏世界500强的入驻,且服务业的水平有待提升。当以德勤为代表的、扎根上海的国际知名金融机构落子宁波,势必为宁波带来高端人才的集聚,助力本土企业拥抱全球化。

    从地图上看,沪杭甬三地间的直线距离旗鼓相当,在长三角南翼恰好构成一座“铁三角”;三城间的人员流动,从百度迁徙数据看都处于彼此排名前十的目的地;而沪甬两地间尚未连通高铁的短板,也将因交通而互相连接,从而带来无限的可能。

    D.

    现在是投资房产的

    好时机吗?

    在这场直播活动的最后,专家们还就大家关心的话题答疑解惑。其中,就有热心网友问到如何看待接下来中国的房价走势?

    连平说,“坚持‘房住不炒’,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将是未来政策的整体基调。另外,随着农村和中小城市的人口向城市群的聚集,重要都市圈的房地产市场仍会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

    “包括土地、资本、人口等要素的流动,都会对一个区域城市群的房地产发展,产生持续增长需求。但这不等于房价一定会高涨,还要看当地的政策,特别是土地政策,能否保持平衡稳定持续性的态势。”

    同时,当前外部环境的冲击,会降低企业与个人的风险偏好,但也能催生一些新的投资机会。“比如股权类资产。在中国市场上,涉及消费、科技、装备制造业、医药行业等领域,总有一批成长性高的公司,有着良好的投资前景。在流动性宽松、利率水平低的时候,债券也是可以考虑的投资方向。而从长期来看,当前的国际货币体系开始动摇,美元的地位受到冲击,而黄金保值增值、成为未来支付手段的功能也随之凸显,也可根据不同的风险偏好,有一定的投资比例。”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