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观察家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6月29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阿里入驻“数字宁波”

能否乘风破浪

    记者 严瑾 实习生 汪昊石

    今年以来,突如其来的疫情,为城市的数字治理能力带来考验。而从长远来看,城市数字治理水平的提升,更是城市能级提升的必由之路。

    摩根斯坦利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邢自强指出,疫情后新一轮的城市化,主要依靠“城市群”与“智慧城市投入”来支撑,而新基建或将在智慧城市建设中扮演重要角色。

    28日,宁波阿里中心正式揭牌,一批重大数字化项目签约,这无疑给宁波智慧城市建设带来了无限的想象,包括整个生态圈的进一步繁荣成长。

    那么,在宁波阿里中心落成后,我们该如何在这一赛道乘风破浪?6月24日,东南商报12A茶座围绕这一话题展开了一场头脑风暴……

    席卷全球的疫情,让人们对城市数字化生存注入更多目光。

    今年4月发布的《宁波市智慧城市建设工作要点》,也与这一理念不谋而合。宁波智慧城市建设的主要目标,是“加快推进以5G为核心的新基建与城市大脑建设,促进数字政府、智慧社会、社会经济一体化联动发展”,从而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赋能。

    在智慧城市这一庞大的体系框架内,宁波市软件行业协会秘书长金励君注意到,其中有两大风口与宁波的产业方向最为接近,一是信创项目,二是大数据领域。

    “信创贯穿了我们IT产业的全部,涵盖了硬件服务器和软件应用,也是市场带给我们的大变革。目前,宁波已经建立了3个信创实验室,有7家企业参与了信创项目的分包,而这一产业后续还将在教育培训、人员维护等方面带来广阔的边际效益。”金励君说。

    至于大数据领域,整个行业恐怕正在面临一场“震动”。过去,不少甬企开发了大量垂直应用,而眼下由头部企业统筹建设的数据中心、城市大脑,也在一定程度上挑战了政务、民生类应用相关企业的生存空间。

    今年5月,宁波与阿里签署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明确要在城市经济运行、市场监管、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环境保护等数字化智慧应用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

    在28日宁波阿里中心揭牌仪式上,一批重大数字化项目签约,包括成立数字宁波有限公司,加速宁波政府数字化转型、城市数字化治理和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共建阿里云新制造创新中心,加强线上线下联动,引入优质创新生态,共同打造全国领先的人才培训中心、孵化加速中心及技术输出中心等等。

    在金励君看来,这背后仍蕴含着巨大的机遇。他认为,宁波与阿里巴巴签署全面合作框架协议,是一件能带动本地产业带发展的好事,尤其是涉及智慧城市建设的13项领域,未来仍有在应用层面深度拓展的机会,而加大区块链产业培训便是其中的一条路径:

    “我们曾和宁波市民卡公司交流,他们准备大力推进区块链建设,做智慧出行的民生链,这也是留给宁波企业的机会。因此,我们建议宁波建立一个区块链的开放平台,让本土软件公司能够调用,布局更多的数据节点、更多的数据应用,将在后期发挥很大的优势。”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