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观察家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6月29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造肉”盛宴开启,宁波素莲牵手上市公司!天猫还送来一份大礼……

    双方合作充满想象

    在双塔食品发布的公告中,我们可以看到,本次战略合作将会围绕目前成本较高但是无过敏原、更受世界人造肉巨头青睐的豌豆蛋白展开。

    公告表示,双塔食品利用其在豌豆蛋白行业中的龙头地位,依托行业顶尖的科技研发中心、院士工作站,宁波素莲则利用其客户资源及业务优势,开展各项合作——

    包括在国内TOB端和国外出口业务合作;开发非过敏原植物蛋白组织化产品及应用;植物基蛋白原料应用和深加工产品的定制;国际植物肉产品的信息交流及研发合作;关于植物蛋白奶酪,植物奶等研发交流。

    值得注意的是,双塔食品2019年财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22亿元,同比下降10.8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7亿元,同比增长103.56%。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收4.27亿元,同比增长18.30%,净利润7061.52万元,同比增长89.98%。其中,人造肉最主要的上游原料食用蛋白业务在去年累计为公司带来5.35亿元的营收,毛利率高达57.32%,已成为双塔食品最重要的业绩增长引擎。

    今年以来,双塔食品子公司与“植物肉”巨头Beyondmeat签署了85%豌豆蛋白销售合同,首批豌豆蛋白采购量为628320磅(约285吨),又在投资互动平台上承认与肯德基有间接供货关系。因此,投资者对于双塔如何利用原料供应优势,打造自身的人造肉产品,一直抱有期待。

    而在过去10年里,素莲一直在默默地进行产品研发。据张信良介绍,素莲研发了100余种人造肉产品,但几乎所有产品只在市场上销售一两年后,就回收进了产品储备库。

    “用时间换空间是我们的核心战略,我们不做市场推广,我们只需要知道自己的产品好不好,能不能被市场接受。只要技术过关了,风口一到,批量生产只是时间问题。”张信良似乎一直在等待蓄势爆发的机会。

    事实上,早在2013年,就有一些投资方找到素莲,谋求合作,但是当时张信良考虑到素莲的技术基础与产品储备,搁置了融资方案,直到去年才正式开启了与资本的合作——一家基金与素莲将在安徽合作办厂,主营冻品生产。

    按照协议,该项目共计投资5亿元,一期为3亿元,帮助素莲实现量产。投产后,预计年产值可达4亿元。 此次,与上市公司双塔食品战略合作,牵手资本市场,无疑对宁波素莲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这也让双方的合作充满了想象。

    阿里开启“品牌培育”

    市场研究公司Markets and Markets指出,未来全球肉类替代市场将稳步增长,预计以每年6.8%的符合增长率提升,到2023年将达到64.3亿美元。与此相比,全球肉类总消费约为1.4万亿美元,如果植物肉的渗透率达到1%,那么市场规模将达140亿美元。

    Data100发布的《中国植物肉市场洞察》也预计,10年后,“替代肉类”的市场占比将从目前的不到1%提升到10%,超过万亿元人民币,将有越来越多的国内外企业瞄准这个万亿元级市场。

    正是巨大的市场空间,让“人造肉”成为群雄逐鹿的资本盛宴。

    有数据显示,自2019年以来,国内人造肉企业迅速增加,目前企业数已不下2000家。今年3月,国内人造肉企业星期零宣布完成数千万元融资,由愉悦资本、美国植物基投资机构New Crop Capital等机构共同投资。其中,New Crop Capital曾经投资了Beyond Meat,星期零也是其在中国的第一笔投资。

    与此同时,国内电商巨头也在及时布局。在去年9月举行的淘宝造物节上,人造肉作为重磅“黑科技”产品亮相,与本土美食进行深度结合推出人造肉菜谱,掀起了一波人造肉热。

    时隔9个月,阿里对于这项黑科技依然充满激情。在天猫联合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发布的《2020线上植物肉消费人群洞察报告》中指出,我国一线城市与下沉市场正在不断提高对于植物肉的好奇心,诸如香辣小龙虾、芥末咖喱等网红口味的产品的淘宝搜索指数也在不断攀高。

    天猫食品生鲜总经理无龄表示:“在过去几年间,国外的植物肉市场发展已经比较成熟,虽然国内消费者和国外消费者一样拥有健康的、营养的需求,但是国内的植物肉市场仍在起步阶段,相关的产品还处于从研发到品牌打造的输出过程之中。这个发布会将会是一个新开始,希望我们天猫能够联动商家、制造商、创新者们共同发力,挖掘这个市场的潜力。”

    这次发布会也被业内人士看做是,天猫在国内植物肉市场品牌培育的起航。

    据介绍,未来,植物肉将作为天猫中的一个专门类目去开拓,天猫将从生态构建、标杆制定、打造心智三方面发力,全面助推国内植物肉市场的发展。其中包括构建人造肉供应链、联合品牌+行业+天猫PR资源持续对植物肉行业进行造势、站内外内容联动,持续进行消费者教育等等。

    6月17日,宁波素莲旗下休闲食品品牌“膳客传奇”天猫旗舰店正式上线,成为天猫植物肉品牌打造中的第一批参与者。而双塔食品与素莲战略合作后的第一款产品——素牛排也在膳客传奇天猫店同步上线。

    诚然,不论是素莲、齐善,还是鸿昶,即使他们认为自己在研发能力、成本控制等方面并不逊色于国外人造肉巨头,但是要真正地触及到国内消费者市场,在品牌重塑、渠道拓展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张信良认为:“植物肉的市场会越来越大,因为现在有很多资本开始加入到植物肉的推广进程中,有了更多的关注以后,这个蛋糕就会做大,市场才会真正地流动起来。”

    深圳齐善负责人周启宇也表示:“我们目前最缺乏的就是有更多的人来做大这个产业。这个行业不是零和博弈,竞争越多、人才越多,市场份额才会越来越大,就能带动整个行业地发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