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观察家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6月29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造肉”盛宴开启,宁波素莲牵手上市公司!天猫还送来一份大礼……

    记者 史旻

    6月23日,上市企业双塔食品发布公告称,公司与宁波市素莲食品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决定在植物蛋白和植物基食品创新领域进行深入且广泛的合作。24日,双方战略合作后的第一款产品——素牛排已在素莲旗下品牌“膳客传奇”天猫旗舰店上线。同日,天猫也宣布正式开启国内植物肉市场品牌培育之路。

    去年5月“人造肉第一股”Beyond Meat在美上市,一股“人造肉”的飓风便席卷全球,也引爆了国内市场。

    在素肉领域深耕近10年的宁波素莲,终于迎来了爆发的黄金窗口。

    在资本的追逐下,国内人造肉行业已从“星星之火”发展到“燎原之势”,行业巨头纷纷布局——

    星巴克、肯德基、赛百味等快餐品牌相继推出了人造肉产品,喜茶也跨界卖“未来肉汉堡”,甚至李佳琪和罗永浩也在直播间为金字火腿的植物肉产品倾情带货……

    一场资本与新势力缱绻的“人造肉”盛宴,已然吊足了人们的胃口。

    “人造肉”特别在哪?

    过去一年,对于宁波素莲食品创始人张信良来说,仿佛被按下了快进键。

    位于鄞州首南街道同谷路的素莲工厂前,已经浇上宽阔平坦的水泥路,一公里开外,地铁三号线站点也人流涌动,无论是工作环境,还是业务往来,张信良的日子就像眼前那张日渐密集的交通网一样,变得忙碌又畅快。

    素莲是什么公司?在双塔食品发出战略合作公告之后,不少投资者都在互动平台发出了同一个疑问。

    对此,张信良似乎已经习以为常:“近两年突然有了资本关注这个行业,即使是合作多年的老伙伴,也是最近一年才渐渐意识到我们不单单是一家食品加工厂。”

    去年5月,“人造肉第一股”Beyond Meat上市首日股价即暴涨163%,顿时引爆了资本市场,国内一时间涌现出60多家声称造人造肉的企业,但事实上,其中绝大多数并不具备核心技术能力。

    在业内看来,国内称得上真正意义上的人造肉生产企业屈指可数,包括宁波素莲、深圳齐善、江苏鸿昶,以及去年10月推出植物肉饼的金华火腿在内,不会超过10家。它们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均有着约10年的素食行业经验。

    一块“人造肉”,从字面理解上,似乎与我们饮食中常见的素肉并无差异,是哪些关卡给追逐资本脚步的企业设了门槛呢?

    张信良告诉记者,国内现有的植物蛋白肉产品主要以大豆分离蛋白为主要原料,经过高温、高压,膨化、挤压制成大豆组织蛋白,蛋白含量越高,肉质纤维感越强。而要让大豆分离蛋白能“以假乱真”,从外观和口感上与真肉无异,三个核心的技术工艺就是纤维化技术、凝胶技术以及风味成色技术。针对不同的食用要求,这三个工艺环节还要从温度、发酵等多个环节进行调整,从而生产出能上锅蒸而“肉”质不散的素饺子、开袋即食能感受到“鲜肉”新鲜感的手撕素肉干等等。

    “没有投入几年的精力,这些技术是出不来的,就和做饭一样,掌握不了火候。”张信良笃定地认为。

    目前,素莲已经开发了植物蛋白休闲食品、餐饮食材等六大品类100多个产品,包括素火腿、素牛肉、素肉丸子等等。丰富的产品开发经验和较为成熟的工艺技术,成为促成素莲与双塔食品战略合作的重要动因。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