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全球甬商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6月29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输送人才二十载 文旅蓝海谋新篇

吴友旺:创业要走出舒适圈

    事业版图扩至长三角

    一战成名后,吴友旺并没有停下脚步,反而将目光锁定在了长三角。

    “网络招聘市场在国外已经相当成熟,国外市场每年的产值已经达到1000亿美元,这一块国内才开始起步,但已经保持50%的年增长速度。”吴友旺说,在当时这样的行业背景下,经过几年的平稳发展,公司发展势头迅猛,但也遇到了一个难题。“有点顺利,这并不是一个好的信号。”

    舒适圈是每个企业的必经之路,如何走出舒适圈、迈向更广的天地,成了吴友旺思考的问题。当时,他一边对公司的业务进行改革,一边找准机会,等待新的机遇。2007年,吴友旺等到了,因其独特、稳健的运营模式,公司得到了欧洲KEY投资集团的青睐。

    他说,经过来来回回一年多的接触后,KEY投资集团决定一次性投入1亿元,并承诺,在资金使用完毕后,征得中资方同意,愿意继续追加投资。为了掌握控制权,双方经历了11个月的交锋,“差点儿谈崩”。最终确定,中方与投资方各占股50%,当时外资方提出要吴友旺让出CEO位置,他们愿意额外补偿900万元人民币。但吴友旺认为人才网在中国处于很特殊的地位,人才资源关系到中国未来的发展,所以不能被国际资本所掌控。

    “其实,风投在挑我们的同时,我们也在选择风投,我们接触的风投也有4家,最终我们确定了KEY集团。为这一机会,我等待了7年。”吴友旺笑称。

    也就在那一年,公司的销售额达到了5千万元。7年的磨练,让这位年轻小伙在商海中不断成长壮大,并表现出非凡的智慧和卓越的才能,事业如日中天,快速发展。他将公司改名为中聘集团,并将总部搬到了杭州。“搬到杭州,并不是说要离开宁波,而是为了更好地扩展事业。”的确,吴友旺也做到了,仅2009年,中聘就实现了线上市场就业50万人,线下市场就业20万人,直接外派大学生1.27万人,共服务企业2.5万家,这个数字在人才服务外包产业中已令很多人可望而不可及。

    当然,作为一家超大型人力资源名企,吴友旺对于如何让“员工满意,管理团队满意,股东

    “两条腿”走路

    虽然中聘的总部在杭州,但吴友旺并没有忘记自己拼搏的地方——宁波。为此,他在集团提出了双主业发展模式,即人才服务+大文旅项目,“两条腿”走路,将大文旅项目的总部定在了宁波。

    “我这也算是甬商回归了吧。”他笑称。卸任集团CEO,仅保留集团主席职务后,吴友旺将更多的精力放在了宁波的城市发展上,成为宁波市政协委员后,他更加不遗余力。

    宁波拥有大港资源,却一直局限在三江口区域,这让吴友旺颇为不解,“宁波作为国家‘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规划的战略支点城市,海洋资源丰富,但城市的中心一直都在三江口区域,无法凸显宁波的格局。”

    为此,他决定要在梅山建立一项大型文旅项目,即1920·美食文创小镇。作为宁波市重点工程项目,小镇内设文旅、文体、文化、文创四大社区,总投资额10亿元,总面积92000平方米,是岛内第一个文旅综合体,也是全国首个沈浸式戏剧商业广场和主题式文旅众创空间。为打造好这个项目,吴友旺更是将中科院、宁波国际海洋生态科技城管委会与中聘集团聚拢到一起,成立宁波众创国际互联网广场开发有限公司,共同打造该项目。

    或许有人会问,这不算跨界吗?“还是人才为核心。”吴友旺解释道,依托投资方自身专业人力资本优势和地方政府的财政支持,助推人才强区战略和建设,将以“互联网+人才+科技+创意”的运营模式建设美食文创小镇,将小镇打造成一平台、一基地、一中心,即文创平台服务商、互联网+文旅企业总部基地、国际滨海生态旅游文化中心。建成后,预计可落户文创企业500家,为梅山湾新增各类就业岗位3000余个。

    “由于疫情影响,上个月主体建筑才刚刚结顶,但我们依旧将开业计划定在了明年。”他认为,一旦小镇开业,将吸引大量业界的目光到宁波沿海,不仅仅是丰富了宁波的旅游资源,更能吸引业界的关注,希望借此扩大宁波的格局。

    他说,“财富是社会的,企业最终将财富反哺给社会,我们的目标是将中聘打造成中国招聘百年品牌,每年促进百万人就业,实现人才产业报国梦想,也希望能够为宁波的建设与发展出一点绵薄之力。”满意”的问题,有着独道见解。他深信,无论是员工还是股东,只要把财富分配好,找到合适的人,合适的团队,将他们放到合适的岗位上,就必定会收获满意的结果。

    为此,吴友旺亲手编写出一套“企业基本法”,内容涵盖整个集团所有分公司的培训体系、薪酬体系、财务管理体系、行政体系、会晤体系等,将近50万字。时常会有其他行业来中聘集团考察学习,同时,他也不忘继续聘请更多优秀的人才,来为集团设计更合理合适的管理体系。

    随着事业的发展,吴友旺将业务发展到了绍兴、南通、杭州等地。而中聘也拥有了总部和3家区域性总部公司及20多家分公司,客户涵盖码头交通、政府事业、电力电子、批发和零售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物流业等多个行业,形成辐射长三角及覆盖全中国的战略格局和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人力资源外包单元、互联网金融(工资)结算单元、大健康服务(后勤外包)单元、产业园区(众创空间)运营单元4大单元业务体系建设。如今集团股份年产值更是高达100多亿,年销售额保持在60多亿,并成为国内第一家完成股份制改造的人力资源业务流程外包(HRBPO)企业。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