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9版:财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6月29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年利率跌破4%银行“放水”消费贷

    低利率并非人人可得

    不过,据记者了解,如此吸引眼球的低利率,并不是所有人都能申请到。同样是招行“闪电贷”,记者身边一位朋友通过APP申请,显示的利率为7.2%。

    据悉,招行能申请到最低利率的客户多是银行金卡客户。而且,银行对日均资产有一定要求,还需要满足建额规则等。

    “我们银行白名单客户信用类消费贷可以申请到年利率4%多一点,但这仅限白名单客户,普通客户消费贷年利率大多维持在6%至8%。”某股份制银行海曙一家支行的信贷员对记者再三强调。

    采访中,多位银行业人士表示,吸引人的低利率更多是针对特定人群,比如公务人员、企业事业单位正式编制员工、缴存公积金用户等。

    “除去优质特定人群,从平均水平来看,消费贷年利率依旧维持5.5%至7%。”某农商行副行长对记者说。

    一切为了争夺优质客群

    根据2019年各银行的财报数据,国有大行个人消费贷在个贷的占比普遍在5%以下,而大部分股份银行消费贷占个贷比例则在10%至15%。

    业务占有量并不占优势的消费贷,为何在年中成了各银行的主战场?

    “过去,各项零售业务发展比较均衡,但今年受疫情影响,各项业务下滑比较厉害,而个人消费贷却逆势增长。在拓客方式受限的情况下,重点拓展有消费贷需求的客户,显然有利于今年零售业务的开展。”某国有银行工作人员表示,利率一再拉低的背后,银行看中的是对消费贷优质客群的获取。

    多名银行业人士表示,消费贷年利率低于4%,之前并不多见。除了当下监管引导利率下行因素以外,与银行抢夺客户不无关系。

    “今年的指标没变,一季度受疫情影响拓客受限,为了吸引优质的新客户,银行最直接的揽客策略就是在利率上出招。”某股份制银行工作人员解释,吸引到这部分客户后,再在财富管理类业务上进一步深耕。

    一位国有银行相关业务人员也表示,银行大力推进消费贷等相关产品,并给出优惠政策,其目的多为借机恢复和拓展零售业务。而更重要的原因则是留住和争夺优质客户。

    “银行对于优质客群的争夺,从来没有停止过,今年尤甚。对于公务员、教师、医护人员这类群体,大行已经开发得差不多了,剩下的优质资源并不多。其他行都在靠低利率吸引客户,我们也要配套同步政策,做好存量客户的维护,不然,要被其他银行撬走了。”某农商行副行长话语间透露着担忧。

    消费贷资金流向受严控

    刚刚过去的618年中大促销,妥妥拉了一波消费。业内人士认为,银行选择在此时推广消费贷,也是为了拉动相关业务的发展。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分析师李万赋表示,受疫情影响,2月份以来,新增消费需求被抑制。进入4月后,疫情逐渐被控制,消费需求及消费金融需求逐渐释放,此时正值年中电商大促期间,消费贷又是银行零售业务比较重要的一部分,因此银行纷纷推出优惠活动促销消费贷,以期消费贷业务量有所好转。

    根据央行数据,更多体现消费意愿的居民短期贷款,1-4月仅新增1771亿元,同比大幅少增3614亿元。5月居民短期贷款有所恢复,当月增加2381亿元,同比多增433亿元。

    此外,消费贷业务多以线上审批为主。有银行业人士指出,力推消费贷产品,一方面是响应国家号召拉动消费;另一方面,转型零售以及重视和发展纯线上贷款是大势所趋,疫情倒逼银行更加重视金融科技力量,尽快推出纯线上产品。

    需要指出的是,个人消费贷款资金是不能用于股票、基金、期货、房地产开发等理财和投资渠道。贷款允许用于大额消费品、家居家装、旅游、结婚、留学深造等常规消费。所以,银行对信用贷款的流向有监控。

    “消费贷的提款不会进入贷款人在我行的账户以及他行同名账户。”某国有银行宁波市分行个贷部负责人表示,用于消费的贷款必须进入借款人所消费商户的账户,对于资金流向,银行会严格监督。

    “贷款客户的消费数据会进入后台大数据系统,银行风控部门有专人监控,一旦出现进入理财、房地产市场等情况,就会对客户实施资金冻结,要求整改。”邮储银行宁波分行工作人员表示。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