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观察家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6月29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51岁黄光裕出来了 国美能否重现辉煌?

    江湖疏远10多年的黄光裕,近日再次因假释出狱的消息刷屏。

    尽管黄光裕昔日首富的光环不再,但江湖上从未减少对他创富传奇的关注与好奇。

    从驰骋国内家电零售市场、三次问鼎中国内地首富,到沦为阶下囚,黄光裕的人生堪称大起大落。往事如昨,这些精彩瞬间至今令人唏嘘不已——

    黄光裕及国美发展历程

    萌芽阶段

    1987年,国美电器在北京创立

    1990年,国美实施直供模式。

    1992年,国美形成国内最早的家电连锁雏形。

    1993年,黄光裕独自经营国美电器。

    快速扩张

    1999年创办了北京鹏润投资有限公司

    1995年至1999年,国美电器迅猛发展,从北京进军全国市场,88个城市门店达330家。

    2004年6月,国美电器有限公司在香港上市

    2004年底,国美电器遍布中国大陆、香港及东南亚区主要城市,拥有30多个分公司,开创中国电器零售连锁经营模式。

    这一年,黄光裕资产突破百亿元,首度问鼎中国大陆首富。

    2005年,国美强势扩张,相继收购哈尔滨黑天鹅电器、深圳易好家、武汉中商、江苏金太阳全部网络。

    黄光裕的资产也水涨船高,达到140亿元,蝉联中国大陆首富。

    2006年7月,国美电器与永乐电器合并。

    2007年9月,收购陕西蜂星电器全国网络;12月,国美全面托管大中电器。

    2008年3月,国美控股三联商社。

    至此,国美已将国内电器连锁巨头永乐、三联、大中收入囊中。全年销售达1200亿元,成为世界500强企业。

    这一年,39岁的黄光裕以450亿元身家,再度成为胡润百富榜首富。

    东窗事发

    2006年10月,《财经》杂志披露,黄氏兄弟因涉13亿元问题贷款接受调查。

    2007年,黄光裕再次被抓,原因是涉嫌操作股价。

    2001年,黄俊钦收购山东金泰集团,新恒基借壳上市。ST金泰曾创下连续30多个涨停记录,黄俊钦账面资产达1488亿元。

    同期,在中关村科技收购鹏润地产完成重组、增值过程中,黄光裕妻子杜鹃通过来自国美员工的79个股票账号,购入1.04亿余股中关村科技股票,企图再次从股市赚取大量财富。

    2008年,黄光裕以操纵股价罪被调查

    2010年8月,黄光裕被判刑14年

    2010年5月,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以非法经营罪、内幕交易罪、泄露内幕信息罪和单位行贿罪判处黄光裕有期徒刑14年,罚金6亿元,没收财产2亿元。

    2010年8月,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对黄光裕非法经营罪、内幕交易罪和单位行贿罪案终审宣判,维持一审判决,黄光裕获有期徒刑14年。

    2020年6月24日 黄光裕获假释出狱

    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根据刑罚执行机关的报请,依法裁定对黄光裕予以假释,假释考验期限自假释之日起至2021年2月16日止。

    商业版图:从零售到网娱

    据天眼查信息显示,黄光裕仍担任8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对362家公司拥有实际控制权。在上市公司层面,黄光裕对国美零售、*ST美讯、拉近网娱、国美金融科技、中关村拥有实际控制权。

    根据2019年年报,黄光裕和杜鹃共同持有国美零售50.26%股权、国美金融科技61.2%的股权;黄光裕个人持有中关村55%的股权、*ST美讯19.9%股权、拉近网娱47.1%的股权。

    国美零售(0493.HK):

    国美零售实控人为黄光裕夫妇,二人共同持有国美零售50.26%股权。

    近年来,国美零售将家电零售进行外延拓展,进军“家具+家装"领域,提供家庭整体解决方案,全渠道、全场景线下布局,抢占乡镇市场。

    2020年,国美零售先后与拼多多、京东达成战略合作。

    2019年,总营收602.07亿元,同比下滑7.78%;净亏损25.90亿元。

    *ST美讯(600898.SH):

    国美系“中国鹏润资本有限公司”(香港公司)持有国美通讯19.99%股权。

    2014年收购德景电子后,*ST美讯营收呈快速上升趋势,2015年至2018年,营收复合增长率达44.19%。但随着国内手机市场竞争加剧,*ST美讯盈利能力持续下滑。

    2019年,总营收7.21亿元,同比下滑72.66%;亏损9.16亿元。2018年亏损5.97亿元。

    国美金融科技(0628.HK):

    国美金融科技实控人为黄光裕夫妇,二人合计持有61.20%股份。

    2019年,总营收0.64亿元,同比增长3.66%;净亏损0.32亿元。2018年盈利0.01亿元。

    拉近网娱(8172.HK):

    黄光裕持有拉近网娱股份25.90%。

    拉近网娱主营艺人管理服务、电影电视节目及网络内容服务,包括合作投资优质影视项目、构建互联网影视生态链等,“火喵”平台专注音乐孵化。

    2019年,总营收0.29亿元,同比下滑31.48%;净亏损0.78亿元。2018年亏损2.07亿元。

    中关村(000931.SZ):

    黄光裕通过北京鹏润、国美控股间接持有中关村22.94%股权。

    中关村是一家业务多元的控股集团企业,主要业务从最初的信息通信、开发建设、生物制药、金融投资等,逐步集中于科技地产、生物医药等领域。目前,中关村主营业务包括生物医药、个人护理用品、养老服务业务等。2019年,中关村持续深耕医药大健康业务。

    2019年,总营收21.35亿元,同比增长20.39%;归母净利润0.95亿元,同比增长2.23%。

    一度陷入控制权之争

    2009年1月,黄光裕辞职,陈晓出任国美董事局主席,兼总裁。

    2009年6月,国美引入贝恩资本,黄光裕持有的国美股份被稀释至32%。

    2010年8月,黄光裕向国美董事会发函,要求罢免陈晓;国美则起诉黄光裕。

    杜鹃联合原大中电器董事长张大中和黄光裕的妹妹黄燕虹,并在外部投资人贝恩资本和战略设计人麦肯锡等的支持下,夺回了控制权。

    2011年3月9日,国美电器宣布陈晓辞去董事局主席、执行董事职务,张大中出任董事局主席及非执行董事。

    时光流转,江湖巨变

    从2008年11月到2020年6月,黄光裕在狱中度过了近12年。

    十年沧海桑田,这个时代已成为“互联网+”的天下,电商企业异军突起。无论是昔日的宿敌苏宁、京东,还是后来的淘宝、天猫,纷纷抓住移动互联网兴起的契机趁势崛起,并将国美远远地甩在了身后。

    据公开数据,2008年国美年营业额超过1200亿元,而2019年仅有600亿元。

    时光流转,江湖巨变。

    漫长的告别之后,51岁的他还能否跟上时代,带领国美力挽狂澜?

    综合新财富、兴业证券研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