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封面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7月27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第一天团”率先企稳回暖,秘诀就6个字——

强链!补链!延链!

    瞄准“新四化”,做强产业链

    宁波汽车产业的崛起,依托的是宁波雄厚的零部件产业基础。“宁波的零部件产业大而全,强而精,除了玻璃和轮胎外,宁波近5000家零部件企业已经有能力拼出一辆完整的汽车了。”市经信局汽车装备处处长朱立富介绍。

    在世界汽车零部件百强名单中,均胜、敏实赫然在列,宁波华翔、宁波双林、宁波拓普进入国内汽车零部件企业百强榜,舜宇、旭升、帅特龙是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上市零部件企业达40余家(含海外上市和新三板上市)。

    做长长板,补齐短板,是宁波汽车产业实现万亿级产业集群的必由之路。

    围绕“电动化、智能化、轻量化、网联化”,今年以来宁波车企进一步加快布局速度。

    轻量化方面,动作最大的是特斯拉在宁波的两大重要供应商拓普和旭升。今年5月以来,拓普和旭升先后发布新的投资计划,总投资超过45亿元,投向汽车轻量化项目。非常时期,立非常之志。他们认为,汽车的轻量化已是大趋势,也是世界各国汽车制造商最新核心竞争力的体现。

    据拓普集团的公告,公司定向募集资金20亿元,拟投向汽车底盘轻量化项目。其中,一部分是宁波杭州湾二期的轻量化底盘系统模块项目,这个项目是在杭州湾二期土地上投资新建汽车轻量化底盘系统模块生产基地,总投资约12.3亿元。项目建成后,可年产210万套轻量化底盘系统模块产品(包括70万套轻量化副车架、70万套轻量化悬挂系统和70万套轻合金转向节)。

    旭升股份也说干就干,旭升12亿元的定增方案5月上旬刚获中国证监会批复,又于5月23日发布了在北仑柴桥拟投资建设“旭升高智能自动化生产工厂项目”计划,项目总投资19.2亿元,今年7月开工,建成后可年产轻量化铝合金汽车零部件万件。

    打铁还需自身硬,做强产业链,是宁波车企进军国际汽配市场的金钥匙。据旭升股份董事长徐旭东透露,目前,公司已与宝马、奔驰、奥迪、福特、保时捷、克莱斯勒等整车厂或其一级供应商开展意向性的合作和洽谈。同时,公司已与特斯拉中国达成了合作,进一步保障了本次扩产的产能消化。

    而另一大巨头均胜电子则在在其核心产品电池管理系统和主动安全系统领先全球的同时,加快智能网联领域的进军步伐。4月,均胜电子与国际巨头微软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在汽车产业云应用、智能语音、现代协同办公、研发体系完善等领域加强合作,全力助推均胜电子的全球化部署和数字化转型。

    同时,均胜抢抓5G时代的车联网风口,于去年年底将宁波均胜普瑞智能车联有限公司与德国普瑞子公司普瑞车联公司整合为全新的均胜车联事业部,专注于车联网技术的研发与生产。

    目前,宁波均胜电子在V2X领域已经领跑全国甚至全球,在上海举行的C-V2X“四跨”(跨芯片模组、跨终端、跨整车、跨安全平台)测试中,均胜电子展示了不俗的实力,并在本次活动中展示了一款通信终端OBU(车载单元)产品。

    “基于5G的新V2X OBU产品或将于2021年量产,有望成为全球首个5G-V2X量产产品。”均胜车联CTO陈远表示。

    龙头吉利汽车更是在“新四化”领域四面出击,浙江吉利汽车零部件采购有限公司采购总监方成龙表示,接下来,宁波吉利将以混动、纯电、替代燃料和氢燃料电池等新能源技术,V2X+5G边缘计算等技术作为未来发展的战略方向,加快新能源全产业链项目在甬布局,重点将在高新技术的引进,例如:人脸识别系统、疲劳驾驶监测、自动驾驶舱等前沿技术,加强供应链的技术升级,提高吉利供应链的响应速度,携手宁波打造中国汽车工业的“龙湾”。

    踏上“新征程”,延伸产业链

    尽管成绩斐然,但要实现从块状经济到产业集群的蝶变,宁波汽车产业的征程还任重道远。“对我们职能部门来说,打造产业集群,需要我们进一步提供新服务、培育新模式、谋划新业态,营造新场景。”朱立富说。

    7月24日,市政府与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汽中心)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启动新一轮的全面战略合作。过去十三年以来,中汽中心先后在我市组建了宁波汽车零部件检测有限公司、中汽研汽车检验中心(宁波)有限公司、宁波梅山卡达克汽车检测有限公司三大中心,业务能力覆盖汽车整车、零部件、进口汽车的安全、节能、环保等各领域,为我市几大整车企业和零部件企业提供完整的检测服务,有效提高了新产品研发设计的效率和能级。

    此番新一轮合作,新增了智能网联汽车、新能源汽车、新能源动力电池等多方面内容,双方将开展包括汽车检测能力提升、创新载体建设、国际国内交流、汽车项目招商等8个领域的合作,为宁波汽车产业发展提供智库、信息、技术、人才、服务等方面的全面支撑。

    “宁波政府多年来培育产业,但绝不干预,理解产业,千万百计提供服务,在引入中汽中心这件事上就得到了充分体现。”方成龙说。

    除了引进服务机构、大院大所,为产业提供智力、人才支持。我市还搭建新场景,为无人驾驶的研发创新提供支撑。

    宁波是国家住建部首批城市智慧汽车基础设施和机制建设试点城市,据宁波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宁波目前的测试道路二期项目已经完成验收,道路位于杭州湾新区滨海新城,长度在5公里左右。试点路段目前已经部署完成了5G通信基站,智能交通标识、智能路侧子系统等智能基础设施。同时,支撑智能路测子系统应用的信息感知、V2X通信、信号机配时采集、目标识别与边缘计算、发光人行横道等硬件设备也已经部署完。

    “宁波的试点路段具有两个特点,首先是‘车、路、云’合一,可以得到测试车辆的完整数据并进行分析;其次,宁波和上海的道路是一样的,都是在公共的开放道路上进行测试,更有利于今后的应用和推广。”宁波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

    “在自动驾驶的研究上,车路协同非常重要,智能的汽车必须要有智能的道路配合。目前我市正在与整车厂家商议,在市区内搭建更多的无人驾驶实验场景,让宁波更多的企业参与进来,使宁波成为智能驾驶应用场景创新的试验场、策源地。”朱立富说。

    同时,我市正在谋划与整车企业一起建设国际级的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区,由企业带头招商,需要什么引进什么,对症下药、量体裁衣,进一步补齐关键产业环节,强化优势节点的供应能力。智者谋势,弈者谋局。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通过“强链补链延链”组合拳,宁波汽车产业新的发展路径正逐渐明晰,未来可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