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封面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7月27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V型反转!二季度宁波经济增长由负转正!

    专家解读

    经济循环逐步畅通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市一季度经济运行造成了较大冲击,GDP下降7.0%,这也是我市开展季度核算以来的最大降幅。宁波经济的两大参考指标外贸和工业都遭遇了负增长。这也被认为是我市今一季度下降幅度大的主因。

    工业长期是宁波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今年年初,因为疫情导致的工厂“超长待机”,宁波遭遇史上最严峻的考验。不过,进入3月以来,随着国内各地复工复产加速,经济循环逐步畅通,我市经济运行快速恢复到正常轨道。

    上半年,全市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809.6亿元,同比下降1.0%,二季度连续3个月增长。其中,全市39家单项冠军制造业企业工业总产值增长5%,高出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速11.9个百分点。

    外贸方面,上半年,我市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4307.5亿元,下降0.6%,单月连续4个月实现正增长;其中,出口2789.2亿元,增幅较一季度提高12.1个百分点。

    方建新认为,二季度外贸能够强势反弹,一方面是因为工厂一季度停工所积压的尾单在复工复产后得到释放;另一方面则是宁波的跨境电商布局显示成效。

    近年来,跨境电商出口业务已经逐步成为我国对外贸易新的增长点,疫情倒逼之下,跨境电商和海外仓迎来新一波井喷式发展。根据宁波海关的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全市实现跨境电商进出口额579.6亿元,同比增长8.7%,高于外贸增速14.6个百分点。截至5月底,跨境电商占全市外贸比重达16.78%,较2019年底提高了3个百分点,成为当前稳外贸的一股重要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7月1日起,海关总署决定在包括宁波在内的10个直属海关开展跨境电商B2B出口监管试点。这也为下半年宁波把握发展良机,全力推进跨境电商创新发展,打开了想象空间。

    新经济新动能持续发力

    回望上半年,我们也看到了宁波经济的韧性。

    上半年,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08.5亿元,同比下降5.7%,降幅比一季度收窄8.1个百分点。受到疫情影响,基本生活用品和升级类商品销售较快增长,上半年,限额以上单位粮油食品类和饮料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35.9%和15.9%。宅在家里的日子让市民们探索出不少新乐子,体育娱乐用品类和计算机及其配套产品类零售额分别增长86.2%和62.9%。

    值得注意的是,全市限额以上贸易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零售额增长27.0%,增速比一季度提高11.5个百分点。

    这条“深V”曲线背后,离不开政府部门与市场主体的多方配合。今年3月,宁波就与拼多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重点帮扶一批外向型企业开拓转型内销市场。此后,宁波还与阿里巴巴签署了全面合作框架协议,打造具有宁波产业特色的超级工厂、直播基地,并与网易严选合作,成为浙江率先启动“严选计划”的城市之一。

    主动牵手互联网平台,对于及时化解疫情对制造业企业出口和线下销售带来的影响,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不少企业积极借助直播平台,走上了从“等订单”到“创订单”的主动突围之路。

    同时,在不确定因素浮动的大环境下,不少宁波企业开始专注于“修炼内功”。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市创新投入稳步增长。1-5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投入研发费用同比增长2.9%,增速比一季度提高3.4个百分点,高出规模以上工业营业收入增速14.4个百分点;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重为2.0%,比去年同期提高0.3个百分点。

    新兴领域动能增强也是上半年发展亮点之一。1-6月,高技术制造业、健康产业制造业快速增长,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10.8%和10.6%;人工智能产业、文化制造业、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4.5%、3.9%、3.9%和2.5%。

    国研经济研究院东海分院研究员刘航表示:“危机也意味着机遇,高技术制造业和健康产业等新经济在逆势中实现了较快增长,说明我市经济新动能正在加速集聚,同时工业企业研发费用、高技术投资的较快增长,也释放了制造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积极信号,2020年‘下半场’宁波经济值得期待!”

    渡过了危,便是机!

    随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扎实推进,各种积极因素正在不断积累,我市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的势头有望进一步延续。

    我们有理由相信:百折不挠的宁波企业和企业家,一定能战胜眼前的困难,劈波斩浪,奋楫前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