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封面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7月27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家居、运动火爆,追求高性价比场景……

上半年宁波人“买买买” 涌现哪些风向标

    记者 严瑾 通讯员 秦超群

    核心提示

    “两分钟之内,甚至最快的30秒之内,全部抢空了!”7月23日上午10点,宁波鄞州印象城市场负责人Ada准时迎接商场的年中庆典。令她意想不到的是,就在刷新一下微信的片刻功夫,所有的折扣优惠券,竟被粉丝们瞬间“秒光”。

    这份抢购的热情背后,是上半年宁波消费逐渐回暖的趋向。今年1-6月,宁波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08.5亿元,虽然因疫情同比下降了5.7%,但降幅比一季度收窄了8.1个百分点,并在二季度“转负为正”。

    非常时期,宁波人的“买买买”呈现了哪些新特征?传说中的报复性消费究竟是否存在?带着这些疑问,我们把目光投向了线上与线下的消费场景……

    线上购物,家居运动成“爆款”

    “今年,我们的内销和外销都非常火爆,由我们做ODM代工的一款跑步机,在淘宝天猫搜索时能排到2-3位。”提及公司研发的健身用品,宁波新贵族运动用品有限公司的外销经理毛佳伟不禁竖起大拇指。

    原来,公司主要面向欧美市场做代工,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令海外消费者居家锻炼的需求放大,也“带火”了公司的外销业务,在海曙海关的服务保障下实现销售额翻倍。而公司同比增长50%的内销板块,更是证明这一道理在国内同样适用。

    “虽然防疫形势好转,但国内消费者对健康的要求仍在提高,而跑步健身就是最直观的方式。特别是宁波所在的江浙沪一带,是网购健身器材的主力军。”毛佳伟分析道。

    宁波市统计局公布的消费数据证实了这一点。今年上半年,全市基本生活用品和升级类商品销售较快增长,其中体育娱乐用品的零售额同比增幅高达86.2%,而全市限上贸易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零售额增长了27.0%,可见宅家网购文体用品的规模不在少数。

    有趣的是,此类安放在居家场景的商品,数字化的程度与日俱增。一方面,兴许是学生们上网课的缘故,计算机及配套产品类的零售额同比增长了62.9%之多;另一方面,不论是健身器材还是小家电,都在向智能化的方向靠拢——

    “我们在迎合日益变化的市场需求调整设计。比如,我们最火的一款跑步机可全折叠、易收纳,能避免体积过大占用空间。不仅如此,我们还为它添加了蓝牙功能,可以直接播放音乐和有声小说,还能把数据实时上传到健身类APP。”毛佳伟注意到,有网友在“买家秀”给出反馈,表示这些功能让原本枯燥的跑步变得更有趣味,这也给他们带来莫大的鼓舞。

    作为一家帮助传统家电企业接入物联网的技术服务商,宁波小匠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米雪龙有着相似的看法。他认为,疫情在某种意义上加速了国内物联网家电的普及。而另有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将超过1210亿元。其中“新一线”与二线城市的分布比例达到44.2%,说明宁波消费者在这一领域仍有购买潜力。

    “特别是无需接触就可以控制的智能家电,既符合人们对安全健康的追求,还能以更强的可控性、可玩性,从由人控制家电,到由家电自动匹配人的需求转变。而消费者的需求,最终会成为公司B端客户的需求。”米雪龙说。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