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财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7月27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三板精选层今天开市交易

宁波球冠首发在列

    记者 崔凌琳

    今天,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精选层正式设立并开市交易,32家“首发”公司开始挂牌交易,其中包括宁波企业球冠电缆。

    首批32家新三板精选层公司发展模式多元,有“大而优”,也有“小而美”,其中17家公司属于高技术产业。

    符合新三板精选层适当性条件的投资者,申请开通精选层股票交易权限后,可使用深市A股证券账户参与交易。而精选层交易规则也与A股市场接轨,但涨跌停板扩大至30%。而且,为满足投资者需求,后续推出的新三板公募基金投资精选层比例限制将取消。

    精选层开市,并向A股市场看齐,使原本交易静淡的新三板成了市场焦点,首批精选层上市公司更是聚光所在。

    首日不设涨跌幅限制

    对于满足适当性条件的合格投资者(资产门槛为100万元),需向其委托的券商申请,在已有深市A股证券账户上新增“全国股转系统账户标识”,并开通精选层股票交易权限。

    投资者可以使用深市A股证券账户,通过开收盘集合竞价交易、连续竞价交易、大宗交易参与精选层股票交易。

    精选层新股上市首日不设涨跌幅限制,同时配套临时停牌机制,当盘中股票价格较当日开盘价上涨或下跌达到或超过30%、60%时,临时停牌10分钟;精选层股票实施连续竞价交易,同时精选层股票全天设有30%的静态涨跌幅(首日除外),连续竞价期间设有5%的动态申报有效价格范围;单笔最低申报数量调整为100股,同时取消整数倍要求;大宗交易成交价范围为前收盘价上下30%。

    需要指出的是,首批32家公司均具备连续竞价交易条件。

    精选层IPO规则也与A股市场相似,由证监会核准,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股票,合格投资者网上网下申购新股。据悉,截至7月17日,全市场合格投资者达160万,较2019年末新增130万。

    而对于不能满足适当性条件的投资者,可以借道覆盖精选层股票的公募基金间接跟投,分享行情。

    6月初,华夏、富国、汇添富、招商等基金公司申报的可投新三板公募基金相继拿到批文,成为首批参与新三板精选层投资的公募产品(偏股混合型基金,以“定期开放”或“滚动持有”方式运作)。

    记者注意到,首批5只新三板基金较高风险等级(R5)设定,以及较低的投资比例限制,在后续基金产品设立中将很快改变——“新三板基金在产品封闭期投向精选层企业的比例不超过20%,开放期投资比例不高于15%”的比例限制将取消,基金公司可根据自身风险管理能力,针对精选层股票的风险收益特征,合理设置产品的风险评级。

    目前,20余家公募基金公司启动产品设计工作,已获批7只,其中首批5只基金合计募资88.45亿元,合计有效认购户数17.08万户。

    2

    球冠电缆跻身首发阵容

    近年来,新三板扩容加速。据Wind数据统计,目前,挂牌新三板企业逾8800家。

    新三板精选层32家“首发阵容”已赶超去年开市的科创板(25家)。

    据悉,“首发”公司以民营中小企业为主(民营企业28家,占比87.50%;中小企业27家,占比84.38%),体现了坚持服务中小企业的定位,以及坚持包容性、特色性的发展方向,与A股市场差异互补;地域分布广泛,分属1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涉及19个行业大类,主要集中在软件信息、医药制造、计算机设备制造,以及污染治理、农药研发等科技创新与民生结合的细分领域。

    32家企业发展模式多元,有“大而优”,也有“小而美”。其中,4家公司营收超20亿元,5家公司净利润逾1亿元。

    据统计,32家“首发”公司合计发行8.37亿股,平均发行股份2614.53万股;合计募资94.52亿元,平均募资2.95亿元;29家公司选择以询价方式确定发行价,3家公司则直接定价,发行价4.70至48.47元不等,发行后平均市值21.98亿元;平均网下申购倍数23倍,平均网上申购倍数434倍。

    投资者参与首批企业发行较为积极,平均每只股票参与申购投资者数量超35万户,约占精选层合格投资者总数的四分之一。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7月17日,累计有70家新三板挂牌公司提交了公开发行并在精选层挂牌的申请文件,除已完成发行的32家公司外,有1家公司处于二轮审查问询阶段,其余37家公司因财务报表超过规则规定的有效期,目前处于中止审查状态,预计相关公司将于7月下旬陆续完成财务资料更新并申请恢复审查。除上述公司外,还有110余家挂牌公司已进入公开发行辅导程序。

    可喜的是,宁波企业球冠电缆也跻身精选层开市首发阵容。

    据悉,4月27日,新三板正式启动公开发行并在精选层挂牌的受理及审查工作次日,宁波高新技术企业球冠电缆就提交了上市申请。6月13日,球冠电缆顺利通过新三板挂牌委审议,成为全省首家精选层过会企业。

    球冠电缆(834682.OC)发行价9.10元/股,发行市盈率19.73倍,发行股份4000万股。2017年至2019年,球冠电缆分别实现营收15.85亿元、20.33亿元、21.76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678.08万元、5509.70万元、7969.26万元。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