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财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7月27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扣非后连续8年亏损

维科技术靠卖家产

    记者 王婧

    2019年,维科技术实现营业收入16.45亿元,同比增长2.64%;归母净利润-0.64亿元,由盈转亏,扣非后归母净利润-0.76亿元。

    事实上,近10年来,维科技术业绩始终“上蹿下跳”——从未曾连续3年盈利,但也不曾连续2年亏损。不过,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却已连续8年亏损。而且,营收也是大起大落,高时能达46.55亿元,低时却仅有5.39亿元。

    经营如此波动,且增收不增利甚至亏损,原因何在?

    5月26日,上交所对维科技术发送了监管问询函,要求其6月1日前对经营和业绩、资产和负债、前期重大资产重组等情况进行补充说明,并予以披露。

    然而,维科技术并未如期回复,而是发了延期公告。直到7月18日,才发布了《回复上海证券交易所问询函的公告》,揭开了连续8年扣非后亏损仍屹立A股的秘密:主要依靠非经常性损益实现盈亏轮转,且近年来频繁处置资产。

    上市以来频繁变卖家产

    于1998年国企改制上市的维科技术主营高档家纺产品、纱线、针织服装、面料,2014年至2018年,营业收入从11.48亿元一路下滑至2.61亿元,扣非净利润在-2.55亿元至-941万元之间徘徊。

    2017年,维科技术收购了控股股东的能源资产,截至2018年底,基本将纺织业务相关资产剥离,主营业务转向能源领域,成为集锂离子电池研发、制造、销售及服务于一体的新能源科技型企业。

    不过,维科技术转型并不成功,新业务依然长期处于亏损状态。

    上交所问询函称,维科技术连续8年扣非归母净利润为负,主要依靠非经常性损益实现盈亏交替,且近年来频繁进行资产处置。

    记者梳理发现,维科资产处置主要集中在2013年以来的7年多时间里,转让的资产主要涉及房地产和股权。

    据记者查询,自1998年6月上市以来,维科共发布转让公告66次。其中,2013年以来合计发布转让公告58次,尤其是2018年,多达24次。

    对应来看,2013年之前,除2007年非经常性损益达0.96亿元外,其他年度均低于0.41亿元。而2013年非经常性损益突然从上年0.25亿元暴增至2.25亿元,当年归母净利润也从上年亏1.47亿元扭亏为盈利0.32亿元。2014年再度巨亏2.21亿元,非经常性损益骤降至0.35亿元。可是,2015年奇迹再现,又一次扭亏盈利0.44元,非经常性损益也暴增至1.42亿元。

    之后类似情况多次出现,2016年归母净利-0.64亿元,非经常性损益0.29亿元;2017年归母净利0.17亿元,非经常性损益1.03亿元;2018年归母净利0.55亿元,非经常性损益2.17亿元;2019年归母净利-0.64亿元,非经常性损益0.12亿元。

    今年首季财报显示,维科技术一季度亏损0.16亿元,非经常性损益0.18亿元,扣非后亏损0.34亿元,接近去年全年扣非后亏损额的一半。

    4月9日,维科技术发布公告称,为加快公司内部产业调整进度,优化资产结构,提高公司资产运营效率,提升收益率水平,拟以公开挂牌竞价的方式以评估价为拍卖底价14599.23万元转让公司持有的维科工业园区房地产。

    经过了1个多月,维科技术5月12日就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维科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14599.23万元的价格竞拍成功,公司已全额收到交易款。

    粗略分析就能发现,近8年,维科之所以多次扭亏为盈,全仰仗了非经常性收益。市场质疑其通过资产处置调节利润?

    “疫情对企业的影响是有的,但转让维科工业园区房地产并非是为了调节利润,主要是为了优化资产。”维科技术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

    “优化资产”的举动引起了上交所的关注。5月26日,上交所对维科技术发送了监管问询函。

    事实上,鉴于长期受主营纺织业务拖累,维科自2016年起就开始谋求转型,积极布局能源业务。2017年,转型不久的维科遭遇“金立手机”破产事件,导致与“金立系”业务锐减直至中断,造成营收大幅下滑。同时,维科子公司“东莞电池”和“维科新能源”均处于起步阶段,除仍在“烧钱”外,业务规模也偏少,对公司利润贡献有限。

    2017年至2019年,维科技术处置资产损益分别为1119万元、1.74亿元、1769万元。而今年以来合计处置资产损益为5722万元。

    维科技术解释,处置资产是经营转型和资金储备的必要措施,并没有刻意据此调节利润。而且,相关资产为公司早期发展纺织主业时购置的土地厂房或对外投资设立的子公司。近年来,工业用地需求呈增长趋势,土地价格有了较大增长,处置资产取得一定收益,对当年主营业务亏损起到了弥补作用。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