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9版:财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7月27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A股又见暴跌,“蛮牛”明显减速

    投资者郁闷:一周又白忙活了

    7月24日,A股再现暴跌,各大股指单边下滑,亮相仅3天的新版上证指数一度跌超4%至3184点,尾盘反弹乏力,未能收复3200关口,跌3.86%收报3196.77点;深证成指大跌5.31%收报12935.7点;创业板指暴跌6.14%收报2627.84点;登场2天的科创50更是狂跌7.02%收报1389.31点。

    当日,沪深两市3570只股票下跌,占比达91.87%。其中跌幅超9.9%的个股逾120只;科创板更是重灾区,95%科创股下跌,其中跌幅超10%的股票达28只;67个细分行业全军覆没,餐饮旅游、林木、券商、生物科技、精细化工、软饮料、医疗保健、日用化工、互联网、电子元器件、半导体、电工电网、包装、制药、教育、电脑硬件等21个行业指数跌幅均超5%。

    不仅如此,A股还放量暴跌,两市合计成交额达1.33万亿元,连续第17个交易日突破万亿元;北上资金大幅净流出163.57亿元。

    北上资金上周累计净流出247.51亿元,市场对其“倒戈”始料未及。这也成为A股暴跌的主要因素之一。

    从历史上看,A股波动幅度与成交额大小密切相关。持续万亿元的成交额大概率难以长期维持,强势板块高位回调需要缩量和波动趋缓来对底部进行确认。

    换手率指标也显示筹码易手。当市场情绪极度高涨并达到非理性水平后,大量进场资金与原先获利丰厚的资金形成分歧,往往将形成极高的换手水平。当前A股换手率维持3.5%左右的偏高位置。

    从历史数据看,2009年7月、2009年11月、2010年7月、2015年12月、2019年3月,市场见顶之前或见顶的同时都伴随着5%至6%的换手率,仅2015年大牛市显著突破了6%上限,达8%至10%。

    不过,相比较而言,外围市场表现并不像A股这么极端。恒生指数仅下跌2.19%,国企指数跌幅也只有2.38%,美股期指更是没有太过负面的表现。

    从市场逻辑上来看,强势股的估值现阶段均处于历史高位或者新高,机构调仓可能性较大,且目前正处基金调仓窗口。这从农业、贵金属、银行等低估值板块今日较为抗跌也可推测一二。

    从主力资金动向来看,上周超大单主力资金净流出金额却较前一周大幅缩减,但仍处于近半年较高位置。被主动净买入超亿元的个股较前一周明显增加,而被主动净卖出逾亿元的个股小幅减少。

    那么,恐慌来自何处?

    7月24日出现了一件比较蹊跷的事。下午A股开盘不久,一张图片在各大微信群流传——下午5∶15,千万不要错过,白宫新闻发布会,一定会有震惊中外的爆炸新闻。

    但事实上,这是一条过时的消息,美国当地时间下午5∶15分就已发布。

    针对A股当天大幅调整,某资深投资者称,外部风险不断升温,导致风险偏好下降,加上北上资金短期大幅流出也给市场情绪造成较大负面影响。而首批上市科创股解禁后,科创板将迎来集中解禁潮冲击。此外,近期大量新股上市也导致微观流动性变差。

    某私募人士也表示,6月以来,上证指数从不足2900点一路高歌猛进,最高涨至3458.79点。而中小板指、创业板指涨势更甚。市场短期内累积了大量获利盘,已存在较大技术性调整压力,加上有点风吹草动,反应往往会过激。

    回顾历史,2019年5月5日,特朗普突然宣布提高对华关税,5月6日A股市场大幅下跌5.6%,随后市场跌幅、波动和成交额均逐步收敛;2019年8月6日,美国财政部宣布中国为汇率操纵国,8月前5个交易日市场大幅下跌6.2%,随后A股走出了独立行情。

    市场普遍认为,沪指3500点是历史筹码密集的区域,存在较大阻力,同时叠加外部不确定因素,震荡属正常现象,见顶信号尚未出现。

    有业内人士称,调整能将前期泡沫消化掉,让投资回归其本源,让业绩说话,这样股市才能更健康,走得更远。

    值得注意的是,调整之余,市场不乏一些积极因素——上周是名副其实的基金“爆款周”,“一日光”“半日光”基金频现。7月24日,首批6只科创板基金同时发行,认购也十分火爆,4只基金一日售罄;两融规模未见趋势性缩减。7月23日,两融余额时隔5年再次突破1.4万亿元;市场交投仍保持活跃,人气未失……

    南方基金表示,从全球资产配置角度看,A股具备较大吸引力,外资长期流入趋势不改。而近期股票市场和公募基金赚钱效应,也吸引居民资金加速入市。地缘政治冲突等“黑天鹅”事件短期可能会对市场造成一定扰动,但并不会改变长期向好趋势。

    业内人士称,从中期来看,市场将步入业绩验证期,有真实业绩支撑的企业将享受业绩、估值双驱动。从长期来看,创业板注册制在即,上市公司未来逐季上行的盈利,以及宽松流动性环境等,均是支撑市场的关键因素,A股向好趋势没有改变。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