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2版:全球甬商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7月27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潘永长:中意交流的使者

    记者 薛智谊

    鲍勃·迪伦在他的歌曲《答案在风中飘荡》中曾问:“一个男人要走多少路,才能成为男子汉?”而关注潘永长不平凡经历的人们则想问:“从一位浙江青田的穷小子,到当上意大利罗马市政府移民议会议长,要走多少路?”从22岁出国赴意大利闯荡至今,潘永长从一个普通农民成了一个受人尊敬的侨领,现在的他还是宁波意正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虽然身份改变了很多,但一颗爱国心永远没有改变,一种家国情怀始终萦绕心头。

    ●人物名片

    姓名:潘永长

    出生年份:1964年

    职务:甬商总会理事、宁波意正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意大利罗马市政府移民议会议长、意中文化对外项目合作委员会主席、全球政商企交流合作联盟执行主席、意来堡海外联盟中心创始人等等职务。

    成就:进入意大利高级政坛的第一位中国人

    寄语:全球和谐、人民幸福

    喜欢:历史类的书、名人传记的书

    爱好:旅游

    信以为真,就去问餐馆老板是否同意让他走?老板一气之下,大手一挥,让他辞职了。潘永长坐了一晚的火车赶到目的地,才知道是上当受骗了。原来,这位同事对餐馆老板怀恨在心,故意要釜底抽薪,让餐馆失去人才,也让潘永长没了工作。潘永长没办法,只好找到一位做生意的华人说:“我给你白打工,管吃管住就行。”就这样做了一个多月,后来才找到工作。打工的同时,他抓住每一分钟空闲自学意大利语。很快,潘永长成了亲友中意大利语最好的一个。

    两年后,潘永长用3年的工资作为资本,与朋友在西西里岛合伙开出了第一家饭店。由于口味很好,经营得当,餐馆经常是宾客盈门。通过这家饭店,潘永长了解了意大利的中餐业市场。1995年,他又回到罗马开了第二家餐馆,生意同样兴旺。此后,几乎每隔两年,他就要单独或合作开一家餐馆。目前,潘永长在意大利已经拥有21家餐馆。

    那时,从国内去意大利打拼的人逐渐增多,潘永长知道帮助同胞融入当地社会的重要性。在经商的同时,他时常为同胞提供法律、经营、生活等方面的帮助。几十年来,已帮上百华人在意大利创业就业。商业嗅觉敏锐的潘永长还发现中国日用品、服装、电器等“国货”在当地有很大的市场空间,他创立了进出口公司,把中国商品运到意大利销售。

    22岁闯荡意大利

    1964年,潘永长出生在著名侨乡——浙江青田县山口镇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他的童年和少年是在缺吃少穿中度过的。他是家中的老幺,也是父母唯一的儿子,上面有五个姐姐。不幸的是,父亲早亡,让这个贫寒之家雪上加霜。潘永长暗下决心,一定要努力奋斗,改变落后的面貌。他从小学习刻苦,成绩突出。1985年,潘永长从青田中学毕业参加高考,已经超过了本科分数线,但由于志愿填报不当,与大学校园失之交臂。由于经济条件所限,完全有希望来年再考的他没有选择复读,而是当了一名代课老师。

    与许多从青田这座侨乡走出的人一样,潘永长的血液里天然就带着一种勇闯海外的基因。“我身边的很多人,读小学时就知道自己今后要到国外去。”潘永长同样如此。

    做了一年的代课老师后,刚满22岁的潘永长怀揣着梦想,在家乡人出国淘金的浪潮中,跟着一位亲戚出了国,目的地是意大利。

    初到意大利,潘永长在亲戚的餐馆里打工,每天起早摸黑,从洗碗、扫地到端盘子、烹饪,再到台前记账、结算,餐馆里的每一种工作他都做过,每天工作均在12个小时以上。那时人年轻,他并未感觉艰辛,反而觉得这是一次难得的磨炼机会。“一个不能忍受吃苦的人,是难以干出一番事业的。”潘永长说。

    到意大利的第二年,餐馆里的一位同事对潘永长说:“我已经帮你找好了一份工作,你去不去?”潘永长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