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数字驱动 智能发展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9月14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无人驾驶、静脉识别……

黑科技装点未来美好生活

四足机器狗

    核心提示

    永不疲惫的机器搬运工、能在复杂生产环境中充当眼睛的机器狗、无人驾驶的曲面大型液晶屏……9月11日~13日,2020世界数字经济大会暨第十届智博会在宁波举行。一大批宁波制造的“黑科技”,不仅让我们看到这座城市在5G加持下高质量发展的潜力,还彰显了技术赋能下人们未来的美好生活图景。

    “5G+制造”,为工业插上智慧的翅膀

    在宁波捷创技术有限公司的展位,围满了人山人海的专业观众。只见一台蓝色摇臂“动次打次”地挥舞着“胳膊”,将一件件货品轻轻抬起,而地面上的黄色机器人,还能机灵地把货品“托运”至货架上……这一幅科技感十足的画面,不禁让人想到传说中的“无人车间”。

    原来,这条生产线由宁波捷创自主设计,模拟的恰是智能工厂的自动化生产情况。据公司总经理助理顾春霞介绍,他们花了不少工夫才把这套设备“搬运”至场馆,目的是为了向宁波企业展示捷创“三化融合”的解决方案——

    “所谓的‘三化融合’,指的是自动化+工业网络化+工业信息化。客户可以在手机和平板一键‘下单’,接到指令后的系统会自动安排生产、制造、出货、配送,而这一切都是基于5G的传输。”顾春霞告诉记者,目前捷创的智能制造服务,已经应用在上汽集团、国机铸锻等大型制造企业,未来还将进一步拓展国内市场。

    无独有偶,全球顶级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均胜集团旗下的宁波均普也在智博会上“秀”出了智能制造装备,以及一系列工业互联应用。为结合防疫的主题,公司还特意展示了一台自动化“口罩机”,并且拿出了一套模拟参观工厂的VR装置。

    “我们能生产非标准化定制的自动化设备,可用于制造大至汽车零配件,小至钢笔、牙刷头的各种产品。”公司市场部经理Mia介绍道,“我们的自动化生产管理系统,可以通过传感器收集设备数据,再上传至工业操作系统,并形成一整套应用生态。这样一来,一些在欧美、亚洲都有生产线的跨国公司高管,能坐在办公室里,清楚地看到每一个车间的生产情况。”

    在5G等新一轮技术革命的驱动下,智能制造仍大有可为。一方面,软硬件的结合能使柔性生产成为可能;另一方面,AI可以为工厂的机械臂、工装夹具插上“慧眼”,通过识别尺寸自动调节抓取的力度和精度,让“黑灯工厂”不再是梦想。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