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数字驱动 智能发展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9月14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无人驾驶、静脉识别……

黑科技装点未来美好生活

    2无人驾驶、无人动画……装点未来美好生活

    如果说“5G+制造”能为宁波打开高质量发展的想象,那么诸如LED屏幕、动画制作等应用,则是用科技装点人们美好生活的典范。

    群创光电是宁波保税区一家台资企业,是全球领先的平面显示系统供货商。此次智博会现场,公司“脑洞大开”地把“车联网大屏”装上了一辆白色的汽车模型,引得驻足的小朋友们好奇不已。在汽车的“驾驶室”内,记者看到一块曲面的大屏,闪烁着动感十足的酷炫画面。

    “这块车载显示屏,可以取代以前的平面仪表盘,通过LED技术呈现丰富的色彩,而5G的技术支撑还能实现高保真的画面传输。当5G日益普及,未来的无人驾驶将日渐成为主流,到那时候,人们可以一边开车,一边用这种高精度的屏幕看电影、打电话。”群创光电的郑经理告诉记者,他们预计这款大屏能在2022年实现量产,届时人们的生活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另外,在探馆的过程中,记者发现,智能、高效的奇思妙想已经深入到各行各业的细分需求中。

    随着智能硬件及网络的快速发展与普及,尤其是在视频移动化、资讯移动化和视频社交化的趋势带动下,相比图文形式更具表现力的短视频可以说是占据了内容市场的半壁江山。由深圳市前海手绘科技文化有限公司开发的来画视频,就为“秃头”的新媒体编辑们带来了福音。

    点开APP、选择模块、对素材拖拽编辑,短短几分钟内,一个生动活泼的动画短视频就完成了。在这个作品中,用户不仅可以用平台的智慧勾勒内容的大框架,还可以根据个性化需求,设计素材的动作方式,如让动画小人招手、跑步等。

    据了解,来画是国内首家云端动画短视频智能创作营销平台,它诞生的初衷就是让用户能像做PPT一样,制作出精美的动画视频。“作为内容生产平台,我们这款应用解决的最重要的问题就是视频版权问题。目前,我们已经囊括两万余套模板,超一千万种道具素材,用户只需要花很少的钱,就可以海量使用可商业的正版素材。”工作人员介绍道。

    5G时代的到来,短视频内容产业无疑将迎来一次爆发式发展,此后,来画视频的应用触角还将深入除媒体之外的更多行业,如智慧教育、智慧金融等等。

    3

    用科技为市民安全插上“保险锁”

    一座城市居民的安居乐业,离不开技术的“护城河”。在宁波工业互联网研究院的展区内,一只黑色的四足机器狗让许多市民驻足。只见一旁的工作人员在操作手柄上动了动手指,机器狗就相应作出了匍匐、攀爬、倒地、翻身等高难度动作,其“四肢”的支撑感就和真的狗一般,透露出一种生命力。

    记者了解到,这只机器狗身长85厘米,身高65厘米,体重40千克,虽然外观简单,但是每一块肢体的设计都大有门道:

    机器狗的“头部”,设置有一个感知层控制主机,体积不大,却融合了激光雷达、RGB-D多传感信息,SLAM与自主导航避障技术等多项黑科技。有了这个大脑,机器狗就能在运行中构建复杂的环境3D地图,是其具备精准度的环境判断、智能规划、决策交互能力。同时,机器狗的每条腿都采用3个伺服电机控制,经过运动学、动力学与有限元分析,狗狗的运动过程将更加稳健。

    据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机器狗的行走速度可达1.7米/秒,跳跃高度达70厘米,跳远距离可达1.5米,能自主越过40厘米高的障碍物。由于其可适应复杂的环境,已经开始尝试替代一些运输车,在工矿园区、铁路隧道等场景中执行巡检、安防等任务。

    此外,大家都知道指纹识别、人脸识别,殊不知有一家宁波企业另辟蹊径,瞄准了“静脉识别”的赛道。宁波芯然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刚落地宁波的初创企业,这次在智博会上带来的“宁神锁”,着实让人眼前一亮:只需轻触手指,设备就能“读取”静脉的信息。

    “我们通过红外线发射的光源,照射出静脉的纹路走向。和指纹相比,这种方法安全性更强、识别率更高,已经在贵州、陕西、山西等地的部分监狱正式落地,还能应用在金融、教育、司法机关、医疗机构,我们家里的门锁也可以用这种办法加密。下一步,这项技术还能用在支付领域。”公司运营发展部总监吴绍鹏介绍道。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