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数字驱动 智能发展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9月14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制造业如何高质量发展?“最强大脑”给宁波上了一课

    毛光烈: 加大工业互联网的产品供给 赋能制造业

    “我曾经在宁波工作,看到宁波‘十三五’期间取得的成绩,由衷感到高兴。”面对未来宁波制造业如何高质量发展的问题,毛光烈认为——

    首先还是要抓住智能制造或工业互联网这个关键点。

    可以说,未来工业互联网的水平有多高,制造业的水平就有多高。目前,宁波在智能制造、工业互联领域已经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远远不够。企业数量、工业软件水平、应用场景远远不够多。因此,还要加大这方面的供给,培育更多的企业主体。

    其次,宁波在高端装备领域的规划要更细化,明确目标导向。比如,运输装备里的汽车和船舶未来怎么发展?制备新材料的装备怎么研发?医药装备能否有突破?宁波传统的优势装备如注塑机,以前一枝独秀,现在别人追上来了,怎么再发展?这些都要细细谋划,细细思考。

    王建宇:

    要打造世界最好的产业研究平台

    “我是宁波人,时刻心系家乡发展,特别是到中科院上海分院工作以后,更加关心宁波的情况。”王建宇称,在双循环大背景下,宁波大有机会,要坚定信心,抢抓这个机遇。“以前,采购科研装备时,更多考虑进口,因为稳定性好。现在许多装备无法进口了,因此国产替代的市场很大。”

    王建宇认为——

    宁波两大万亿级目标的产业——汽车制造、绿色石化尽管还有一段发展的黄金时间,但要实现爆发式增长的概率不大,因为市场增长率逐渐趋于稳定。但4个5000亿级目标的产业——电子信息、软件、新材料、高端装备未来潜力无限,要利用目前科创板、创业板注册制等资本市场改革机遇,培育更多这些产业里的中小企业。

    “以前是从产品到市场,赚了钱再扩大再生产。现在只要有一个产品雏形,就能融到资本,就能加速扩张。资本是目前推动创新的主要力量,要进一步重视技术和资本双轮驱动,不仅要做加法,还要做乘法,撬动宁波新兴产业奋起直追。”

    王建宇称,宁波应该以更大决心和力度建立产业研究平台。过去几年,宁波践行“栽树工程”,引进了数十家大院大所,这是一个好的开始。但远远不够,宁波需要选择最有优势的产业建设国家级实验室、世界级的产业研究平台,汇聚产业最好的人才,引领宁波未来10年甚至20年的产业发展。“在这方面,我也会努力为家乡争取更多的有利条件。”

    陈纯:

    应加快速度从未来技术中

    找机遇培养自己的BAT

    “宁波是我老家,我也曾经在浙大宁波软件学院做了十几年的负责人,对宁波的情况相对了解一些。”陈纯称,宁波的制造业很强,但软件产业确实没有杭州、深圳等城市强。但重要的是看未来,要加速从下一步技术演进中寻找机会,培养自己的BAT。

    “产业可以引进,但人才的集聚、基础优势是引进不了的。所以,宁波要早切入,早布局。有了先发优势,就大有可能形成人才集聚。”

    怎么做呢?陈纯建议——

    第一,要用好产业基金、孵化基金、引导基金,支持年轻人创新创业。同时,政府、企业的场景和数据向他们开放,政府和企业一起辅导创业者。宁波制造业有80多家上市公司,但软件、信息技术寥寥无几。这个局面一定要改变。

    第二,宁波单项冠军这么多,但大多数还是只着眼于把自己的制造业做好。其实眼光还可以更远一些,投入资本往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新兴产业上靠一靠。技术、产品结合投资,赋能自己的企业、行业、产业,在内循环中占住一席之地。

    第三,还是人才问题。“当了12年浙大软件学院院长,我总有个感觉,宁波制造业企业还是不愿意为软件人才出更高的价格,宁波的软件人才落户、住房等政策还是不如杭州,要把硬政策加码上去。”

    钱锋:

    明确宁波新材料产业

    在长三角一体化中的重要作用

    “这是我第二次参加宁波市的咨询会。每次来,都深刻感受到宁波确实是制造业发展的沃土、热土。”面对未来,钱锋建议——

    首先,要依托宁波新材料这个优势产业,进一步明确其在长三角一体化中扮演的角色。

    “宁波石化产业那么大,产品去了哪里?宁波各类工业门类用的材料从哪里来?产业链之间哪些可以互补,哪些可以协同创新?要把这些问题梳理清楚。”

    其次,进一步延伸产业链。宁波石化上游的生产能力很强,但这仅仅提供的是原料,还不是材料。“料要成材,材要成器”。同时,生产原材料需要高端的器材、装备,宁波应该有针对性、下大力气研发出来。

    工业互联网一定要明确本身的价值,就是为制造业赋能,提供更多附加价值。消费互联网为什么发展?BAT为什么越做越大?因为提供了高附加值,提供了市场经济效益。工业互联网也要明确这一点,只有为企业真正提供高附加值,才会形成良性的市场循环。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