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全球甬商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9月14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李国生: 心之所向 无问西东

姓名:李国生 职务: 新加坡好利成资本有限公司董事长、新加坡浙商总会会长、宁波政协委员会侨事顾问、浙江省海外联谊会董事、宁波市海外联谊会副会长

人物名片

    核心提示

    李国生轻晃杯中的液体,举杯向前来道喜的好友们致意。这位上世纪90年代就闯荡狮城的甬商、新加坡浙商总会会长显得非常儒雅。这是秋天的一个周末,在鄞州区的一栋写字楼新装修的办公室里,李国生的新加坡好利成资本有限公司宁波办事处正式启用。在现场,他有些激动地说:“以后,我在家乡的时间会多很多。”

    心之所向,无问西东。我们此刻脚下所有的跋涉,都是向着最初的梦想进发。20多年来,在新加坡与家乡宁波之间来来往往,那些生命的过往,那些精彩的片断,不时涌现。岁月流转,情怀依旧,不变的,是对故乡的深情。

    闯荡狮城

    李国生是余姚梨洲街道明伟东张村人,从小在农村长大。1984年,他进入余姚中学,后又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上海交通大学电力系自动化专业。大学毕业后被分配至宁波北仑电厂工程公司工作。

    1994年,新加坡虎豹集团旗下一分公司要招聘工程师,李国生接过了该集团抛来的橄榄枝。尽管当时他在国内已经担任工程师,但考虑到未来的发展机会,他不惜降格以求,做了一名助理工程师。

    初到异国他乡,举目无亲,李国生曾经长达一个月没有和别人真正地交谈过一次话。“好像一个人一下子到了一座荒岛上一样,那种寂寞是无边无际的。”他说。

    后来,李国生供职于新加坡报业控股集团,任工程师。其间,他刻苦学习,取得了新加坡国立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之后,他独资创立“好利成私人有限公司”,一开始做电子、电器产品的贸易,并从事智能大楼工程。后来,李国生采用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做贸易,以新加坡为中心辐射周边国家和地区。“电商只是一种形式,我们还是要回到商业本身。”

    李国生说,在东南亚,大电商平台还不成熟,专业化是一个趋势。他做的灯饰电商就由于专业化程度较高而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对当下火热的直播带货,李国生有自己冷静的思考。他认为,要让产品自己说话,人的活动甚至仅仅是人脸的出现,会导致消费者对商品的错误判断。这也是国外一些国家不发展直播的原因。

    李国生坦言,创业路上并非一帆风顺。曾经有段时间,公司资金困难,他只好再回去打工赚钱,但坚持不懈让公司的业务不断扩大,企业蓬勃发展。

    为了尽快融入当地社会,李国生先后加入了新加坡李氏总会和三江会馆等社团组织,并经常参加社团活动。在新加坡李氏总会,他负责编辑出版了《新加坡李氏总会一百周年纪念特刊》,当地各界名流都为该特刊题词。

    后来,李国生又加入了新加坡的三江会馆。三江会馆是当地主要的地缘社团组织,其宗旨是团结互助,联络同乡感情,为同乡谋福利。

    在2001年三江会馆成立100周年的会庆筹备工作中,他负责编辑出版《三江百年文化史》一书。为了写好这本书,李国生采访了很多人,这使他有机会了解了早先移民的历史,也使他感悟到:一个人,只有学会了待人处世,才能够学会做生意。

    2001年5月,新加坡400余名华侨华人组建了华源会,李国生被推举为秘书长。他亲和力强,能很快和陌生人拉近距离,建立良好的关系。说起其中的秘诀,他说了3个字:尊重人。“会尊重人,会走天下。”李国生说。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